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偶像:姚明和刘翔身上的“明翔”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姚明和刘翔身上的“明翔”精神

  在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上,刘翔获得了冠军,姚明也一直是我们家的偶像运动员。为什么这两个运动员这么有魅力呢?

  亲爱的女儿:

  饭桌上我们议论明年点燃奥运圣火的运动员是谁,你说:“刘翔!”我说:“姚明!”你爸爸说:“刘翔和姚明!”

  为什么这两个人被我们看重,因为他们的身上具备了我国运动员的优秀品质,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这几天,刘翔的名字一直在我们的耳边回响着,亚洲飞人刘翔在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上,让全世界见识了什么是“亚洲速度”,这个最优秀的跨栏运动员,是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包揽一身的人。我又想到了今年夏天火箭队比赛的时候,我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喊着“姚明”!

  刘翔和姚明,都有着同样的精神——“坚持到底,决不放弃;敢于挑战,超越自己!”

  刘翔和姚明成功的背后是什么?是不是凭着他们的身体优势呢?亲爱的女儿,实事求是地说,身体素质肯定是先决条件,但是后天的努力更是不可缺少的。姚明身高2.26米,确实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你知道他的不利条件吗?姚明左耳失聪,臂长不如身长,两肩狭窄,胯骨宽大,不是一个天才运动员的骨架。客观地说,刘翔在身体素质、爆发力方面与那些欧美国家的运动员相比并不占优势。但是,他们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自己的劣势,最终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

  有人概括“刘翔精神”,有人提炼“姚明精神”,妈妈想对他俩的精神做一个总结,就叫“明翔精神”吧。

  “明翔精神”之一:顽强拼搏,永不服输。

  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不仅是实力的较量,更多的是心理的较量。刘翔在赛场上“眼冒杀气、血脉贲张”的神情,似乎是在向全世界宣告:我一定要赢!大阪赛场上,尽管刘翔在起跑的时候稍稍犹豫了一下,但是他没有心慌没有害怕,而是完全按照自己的频率,用仅差零点几秒钟的时间夺得了这次胜利。

  再看看姚明,在2005年卡塔尔亚锦赛上,姚明被黎巴嫩选手打破了下巴,血染赛场。姚明只是到更衣室进行了简单处理就重新上场。姚明的教练范甘迪说:“他(姚明)在体力不支的时候,可以咬牙挺下去;我在比赛的时候经常会观察他,无论在挡拆或者协防的时候,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每场比赛下来,我都可以看到姚明的进步。”

  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吗?拼搏精神在黑暗中给我们以光明,在挫折中给我们以勇气。

  “明翔精神”之二:挑战自己,刻苦努力。

  亲爱的女儿,在看到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投去羡慕的目光。可是,他们那背后的辛酸苦辣却不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报纸和网络上并没有过多报道刘翔训练的艰苦,也没有过多渲染姚明的努力。但是,从他们教练的谈话中,从他们自己的谈话中,从新闻媒体的零星报道中,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刻苦。姚明的教练范甘迪对他的评价最多的用语就是“他是我们队伍中训练比赛最积极刻苦努力的……”范甘迪还说:“姚明拥有上帝赋予的巨大身材,但是他的成功还是在于后天的学习和顽强的努力。”

  有一篇报道说:姚明刚进NBA时,被称为最瘦弱的“杆”,只能推45磅的哑铃,而他的队友可以推100磅。5年后,姚明推哑铃的重量超过了120磅,由最弱变成了最强,这只因他5年来一直在别人训练结束后,加练几个小时力量训练,从不停歇。

  刘翔夺得冠军的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代价,这也是平常人难以想象的。与名誉并存的是刘翔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哪怕他已经是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主管田径的院长杨培刚感慨地说,刘翔能有今天的成就,其训练之扎实是最关键的秘诀之一。“我必须加强肌肉锻炼,改进速度。我在继续艰苦训练,每天要在跑道上待5个小时。我依然很饥渴,很饥渴。”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我唯一能保证的是让他艰苦训练,这是他达到目标的唯一途径。”

  “明翔精神”之三:虚心学习,科学训练。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介绍刘翔的训练状况时曾说:“主要还是围绕两方面,一是起跑和前三栏,刘翔的起跑不慢,甚至曾有过0.108秒的起跑,要知道0.104秒是这个项目反应时的极限。”

  亲爱的女儿,刘翔的世界冠军是一步一步地纠正积累的。起跑的秒数,栏与栏之间的秒数、步伐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跨栏如果拼得太狠,容易踢栏,搞乱节奏,就会影响速度。“今天你的起跑很顺利。起跑反应0.139秒。这不是最好的,但属于好的。”每次比赛之后,教练孙海平总会分析一下刘翔比赛各阶段的情况,随时根据变化,找出适当的对策,且有具体的措施。正是因为这样的训练,刘翔在历次的比赛中那近乎完美的节奏和动作都让观众们着迷。

  姚明参加的每一次比赛和训练,他的教练都会录下来。姚明把他所有的失误镜头都剪下来,录到一张光盘里,每次都会仔细地反复看,记录自己犯下的每一个细小错误,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练习和调整,直到把正确的动作转变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转化为自己的本能。

  这多像高三阶段呀。一遍遍地练习和模拟,就是一遍一遍寻找学习中的漏洞。学习中的难点就是一个个横杆,就是一次次没投进篮筐里的球,需要用自己的智慧一次次地跨过,用自己的努力一次次投中,使正确的思路转变为头脑里的一部分,转化为解题的本能。只要一次比一次更完美,最终就会取得骄人的成绩。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说过:“这世上,人人都想成功,人人都想快速成功。快速成功的含义,不是省略过程,而是在相同的时间内,他行动的量比别人大,他犯的错误比别人少,所以成功的速度才会比别人更快!”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6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