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优化时间:事半功倍的人有加倍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事半功倍的人有加倍的人生

  今天的工作特别忙,要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做好10个单位的电话通知、复印20份材料(每份材料15页并做好装订)、还要形成一个发言稿。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我忽然觉得应该和孩子说说时间优化的问题了。

  亲爱的女儿:

  上次你小姨姥来咱家,她说为了赶车,早晨4点30分就起床了。我很奇怪地问她都做了什么,她说:“其实就平常那些事,不过因为我磨蹭,怕误了车所以就早早起来了。”

  仔细和小姨姥聊过,才知道她的时间是这样利用的,每一件事情都用整块的时间,比如烧水的时候,她就坐着等水开;煮粥的时候她就坐着等粥熟……我问她不能把时间做个优化吗?她说她尝试过,最后是什么都做不好,还不如这样一件一件地做。呵呵……

  亲爱的女儿,每天晚上我从单位回到家,我必须在45分钟的时间内,做熟米饭和两个菜,装上饭盒给你送到学校。假如按小姨姥的做法,估计得用2个小时。这就是时间优化的问题。

  那么妈妈是怎么做的?

  进到家门第一件事是换上家务服装(我不可能穿着西服套装做饭),把肉拿出来放在菜板上化冻。然后立刻淘米,把米放在锅里,按上电饭锅的开关,一般这段时间是2分钟。

  然后再开始洗菜。洗菜一般分两个时间段,先把需要加工时间长的菜摘好洗净,这时候菜板上的肉基本化冻,接着切肉、切菜、切葱姜蒜、爆锅、炒菜、加水、炖菜。在炖菜的过程中,开始洗摘需要短时间加工的菜,再切菜、切肉、切葱姜蒜。在等待炖菜熟的过程中,开始在微波炉里烧开水,水开后烫饭盒,做好装饭菜的准备。这时候炖菜基本熟了,再把炖菜装入饭盒,炒第二个菜。一般来说炒菜时间比较短,也就三两分钟吧。两个菜完成后立刻装饭盒。其实还有时间再炒一两个菜。

  亲爱的女儿,虽然我们家只有一个炒勺,妈妈却能在短短45分钟内,在全部需要现准备的情况下,做出至少两个菜,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时间优化。

  采取时间优化的办法做事,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亲爱的女儿,说起时间优化,其实你很小的时候就很会利用了。在你4岁的时候,就一边摆积木一边听录音带里的故事,录音带放到头了,你就会跑过去翻面,接着再听。很快你就能把“白雪公主”“海的女儿”等大段的故事从头至尾一字不漏地背给我们听,我们才知道你很会利用时间呢。

  现在你长大了,更应该把时间优化好。擦脸的时候用目光把梳子的位置锁定;梳头的时候想一下书包里需要装的东西;上学的路上可以考虑一下一天的安排。很多时候思想和行动是可以并行处理的,就像你爸爸边开车边听英语,他的手脚在开车,耳朵却在接受着英语的强化训练,这和你小时候边玩边听英语是一样的。

  早晨和你爸爸探讨这个问题时,他说这个原理其实类似于计算机处理系统,他说小姨姥属于DOS系统,她做事情只能采取串行的模式,一个任务完成之后才能做第二个任务,属于落后的系统。妈妈的系统属于Windows系统,可以把各个工作任务并行,穿插完成任务,是先进的系统。哈哈……你爸爸比喻得有意思吧。

  亲爱的女儿,现代人主张并联系统,把时间优化起来,以期获得更大的效率。刘墉在《靠自己去成功》这本书中谆谆教导女儿说:“现在是资讯的时代,我们不能再用旧时代‘单行道’的思维模式……如果你不能‘一时多用’‘一目十行’,甚至利用每个自觉与不自觉的机会学习,是很难成功的。”

  刘墉在书里还这样问女儿:“你甚至可以一只手梳头,一只手翻杂志,同时把电脑打开。三件事可以一起做,你为什么要把它们分开呢?”

  呵呵,刘墉是一个非常开明的老爸,也是非常溺爱他的女儿小帆的,可是他却要求女儿做事情要事半功倍,做到“一时两用”甚至“一时多用”。

  亲爱的女儿,妈妈在工作中也必须进行“一时多用”。你知道妈妈的工作,假如不采取“一时多用”的话,那么两大摊子活怎么能忙得过来呢?妈妈不仅能干过来,还做得非常好。

  举一个今天的例子,早晨刚上班,就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份上级文件(因妈妈头一天一直在外面忙,没回单位)。妈妈知道这是领导布置下来的紧急任务。仔细看过文件内容之后,妈妈就在心里已经按照优化方式把工作顺序作了安排。

  在一个半小时内需要做的事情有3件:(1)电话召集人员开会,布置文件精神。(2)准备会议上发放的材料。(3)会议上需要强调的几个注意事项。妈妈采取了如下的优化方式:在复印会议材料的同时给各个单位打电话通知开会时间。在装订材料的时候思考会议上要强调的内容。当材料装订完成之后,我在会议上发言的腹稿已经打完,并立刻请示老板。

  在距会议召开还有10分钟的时候,我已经拿着签到簿、应发的材料,端坐在会议室里了。

  这就是为什么妈妈的工作一直能得到老板认可的原因。

  亲爱的女儿,我知道你也是很会优化时间的人,比如你会利用休息的时候用电子词典背英文单词;你会在MSN聊天中与外国的孩子们进行口语练习。你肯定还有更多的“一时多用”的例子,只是妈妈不知道。是吧?

  刘墉对女儿说:“事半功倍的人不但能有更高的成就,而且有加倍的人生啊!”

  亲爱的女儿,做一个Windows先进系统,做一个并行处理系统,做一个事半功倍的人,这是刘墉期待女儿小帆的,也是妈妈期待你的。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27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