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冲刺:运动会后的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运动会后的感悟

  前两天女儿在学校运动会上,取得了400米赛跑的第三名,先生在现场,回来以后很是兴奋地描述了女儿参赛的情况。觉得运动会的比赛和高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亲爱的女儿:

  前天你们学校开运动会了,这是你们高中阶段的最后一场运动会。

  会前你兴奋地准备着,妈妈吃惊地发现你不再买膨化食品了,也不买可乐之类的饮料了,取而代之的是纯净水、面包和两根火腿肠。你不愿意穿很短的运动裤比赛,要买及腿二分之一处的那种。妈妈心里暗自高兴,我的女儿长大了。

  记得去年的运动会前你还会买膨化食品,还会让妈妈帮你缝运动员的号码,还会让妈妈帮忙装包,今年都不用了。妈妈欣喜地看着这一切,心里在想:即使明年考到外地的院校,女儿也能自己照顾自己了。

  巧的是你们学校的运动会在你爸爸所在学校的运动场举行。你爸爸竟然在你参加比赛的时候到了运动场,我好羡慕你爸爸。你爸爸一直和我描述当时的场面,说你冲刺时候脚步的轻盈,说你把前面的选手一个一个甩掉时班级同学的兴奋,说被超过的选手如何竭尽全力又终于败下阵来的那份痛苦表情,说他如何抑制不住地欢呼了一下又觉得不符合教授身份的那种奇妙感觉……总之,你爸爸为你骄傲,他为女儿的学习成绩骄傲,又为女儿的体育成绩骄傲。

  亲爱的女儿,爸爸说你赛跑的时候,保持着一个固有的节奏,步伐矫健,既不受选手影响,也不受观众席上的欢呼声影响,就那样旁若无人、义无反顾地跑着。这就像你走过的高一、高二两个学年,你也一直保持在第一方队里,不管别人怎么做,不管别人怎么说,你也是一如既往地按照自己的模式跑着。老师似乎希望你早一点冲刺,爸爸妈妈也有些急功近利,但是我们深知: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你一定能把握好冲刺时机的。

  学习很像运动会上的比赛,高一是赛跑的第一圈,总是有两个领跑的,后面紧紧地跟着很多选手。高二就像赛跑的第二圈,这时候选手们初步拉开了一点距离,只是第一方队里的人员还是紧紧地咬住,谁也不肯落后。到了高三,开始了拼全力的阶段。这时候前面已经有了消耗,最后是队员的韧力、意志力和实力上的较量。

  我认为在学习上,实力指的是基础知识的牢固程度及分析问题、理解问题的能力,说白了就是你的智力加上你的努力。

  亲爱的女儿,我认为你还是有很强的实力的。

  你的记忆力一直是你自己骄傲的资本,记得你小时候看电视里记忆挑战的节目,你曾经想去参加,因为你在下面试过,能超过那些选手。韧劲就是百折不挠,碰到任何问题,都能想方设法去解决,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就像爱迪生试验了上千种材料才得以发明电灯钨丝一样。意志力指的是把握自己,心无旁骛地向目标冲刺。

  在冲刺的过程中,肯定有各种干扰。有参加比赛的选手之间的心理压力,当你和另一位选手并驾齐驱的时候,两个人都会全力拼搏,而一旦被一方超出,被超过的选手脚步就会放慢,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也有赛场周围气氛的压力,整个赛场都在向你高呼:“加油!加油!”或者整个赛场都在向你的对手高呼“加油”,这对你的情绪也会有影响。

  学习也是如此,来自同学之间的压力,来自父母和老师的压力,来自学校整体排榜的压力。假如把这些压力全部化为动力,只看自己,保持自己的节奏,按照自己的速度,一直奔跑,把握好冲刺的时间和节律,你就会取得成功!

  亲爱的女儿,奥运会110米栏的比赛中,很多人都看到法国选手多库里最后跑乱了,这是因为他平时训练时还没有达到13秒以内的水平,当刘翔跑到13秒以内的速度时,他想跟上就会乱了自己的节奏,因为13秒以内对于他来说是一个空白,所以他就会出现失误。这就是平时训练和冲刺的关系。

  为了避免冲刺时的失误,现在所需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地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地练习。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19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