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筹划:要增加计划的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要增加计划的宽度

  先生忙得直发急,女儿却一付慢性子的模样。

  亲爱的女儿:

  这几天你爸爸忙坏了,学校接连来了两个重量级人物,而这两位又都是你爸爸的同学,你爸爸自然要去接待。其中一位好朋友又是从新西兰回来的,因此你爸爸免不了又要去接机,又要参加聚会。恰恰又到了教师节,爸爸的学生们又要请你爸爸吃饭。你爸爸说,幸亏工作计划宽度比较大,否则就可能出现重大失误。

  亲爱的女儿,有一句俗语说:“计划没有变化快。”这说明了生活中我们要把计划打宽一点,假如有了变化我们也不会急躁,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一点,我非常佩服你爸爸。在很多重要事情上,你爸爸都会做好一切准备,打好提前量。比如爸爸去参加考试,他会打车而不自己开车,假如碰到塞车的话,他可以从出租车上下来,打摩托车。假如自己开车时碰到塞车,就没有办法解决了,就会耽误大事。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同时我们还要超前执行计划,为的是避免有突发事件发生从而影响计划的完成。就像这次连续四天你爸爸的计划都被突发事件影响了而不能正常进行,但是他提前做了准备,前几天就已经开始资料收集和整理了,即使这四天被占用了,他也还是能充分完成计划的。

  作为老师,我们在讲课之前一定要做好授课准备,一是教案,一是教具。妈妈一般都是提前半个月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比如PPT的制作、图片的扫描、案例的查找,等等,即使这期间有新的工作任务,妈妈也不用担心,因为课件早已准备齐全了。

  亲爱的女儿,提前完成计划是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是让你一辈子都受益的。

  比如假期作业计划,如果你提前把作业写完,在余下的时间里,你就会特别轻松和快乐地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反过来,如果你一直拖拉,在假期结束时的最后一个晚上,弄到半夜还没做完作业,开学的时候,一定会带着负疚感忐忑不安地走进教室,生怕被老师发现而受到批评和责难的,这样的心情肯定不能快乐。而我们的老师,多么希望他的学生能听懂他的话,读懂他的心啊。

  高三阶段,每天把计划提前一点点,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越临近高考,你就越能体会到它的作用。那份越来越多的自信,越来越轻松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的愿望,使你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走近你心中的目标。

  亲爱的女儿,小表哥去年的高考成绩比上一年增长了100分,就是源于他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做了准备。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计划容易做,执行起来却总会打折扣。妈妈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做下去,总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把计划打宽一些,比计划超前一点儿行动,把变化融入计划之中,踏踏实实地做,秋收的时候就会有累累硕果。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1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