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情绪控制:真正伤害你的是自己而非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真正伤害你的是自己而非他人

  女儿肚子疼,带着女儿到医大医院看病,发生了好几件事,都是情绪失控造成的。我觉得有必要和女儿谈谈控制情绪的话题。

  亲爱的女儿:

  有一位妈妈抱着两岁大的孩子打针,孩子从护士消毒开始就大声啼哭,伴随着孩子响亮的哭声,孩子的妈妈也开始啜泣,最后她不得不把孩子交给了护士。这位妈妈在孩子需要安慰的时候,因为自己情绪失控而不能给孩子任何帮助。

  一个高中生在等医生的时候,因为医生在里间做手术,要求他多等一会儿,他就大声喊了起来,表示不看病了,弄得妈妈很尴尬。在我国,排队等医生是非常正常的事,任何人都必须静下心来等,大声抗议的结果只能被认为是缺乏修养。

  一位店长在接待消费者投诉的时候,因为对方胡搅蛮缠,店长忍无可忍,竟把水杯里的水泼向了消费者。消费者是上帝,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和消费者争吵,即使错在消费者。这件事的结果是店长被撤换了。

  有个大学生在和同学吵架的时候,竟然抽出水果刀刺向了同学的眼睛。结果同学的眼睛瞎了,那个大学生也进了监狱。

  太多太多的生活实例,都在向我们昭示着情绪失控产生的严重后果。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说:“脾气暴躁是人类较为卑劣的天性之一,人要是发脾气就等于在人类进步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菜根谭》里有一句话:“情急招损,性躁无功。”

  刚生下来的婴儿,不会控制自己,所有的妈妈都会强制训练孩子。1周岁以后,大部分孩子都不再尿床,都知道了不能随地大小便。同样,脾气的控制也是需要训练的。

  那么如何训练以控制自己的脾气呢?

  我想应该从下面几方面来训练自己:

  (1)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你爸爸开车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司机违规超车,你爸爸就会发牢骚,我会和他说:“可能人家有事,让他先走吧。”

  又比如,下雨的时候,有些司机把车开得飞快,弄得水花四溅,弄脏了人行道走着的人。生气?骂司机?都没有用,就只好对自己说:“他有事,所以开得快些。”

  只要碰到违反常规的人,我们都在心底里认为他有紧急的事,这样就不会生气了。

  李开复在《做最好的自己》里,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在苹果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员工的妻子和朋友被裁员,那个员工就把怒气发在李开复的身上。“他当面说出了一连串很难听的话,其语言的粗俗程度即使在最鲁莽的美国人中也极为罕见。”当时李开复非常愤怒,但随即又想,人难免会在亲人受到伤害时失去理智;又想到一定有别的员工也有这种情绪,只是不敢表达而已;最后想到自己代表公司的利益,不能因为一时的愤怒而影响工作。于是李开复很冷静地说:“我理解你的心情。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可以仔细聊一聊。”

  李开复的风度和宽容让所有的员工感动。

  美国总统林肯也有大怒的时候,但是他会静下来想:“假如我处在他那样的环境,也会那样处理。”这是林肯让自己冷静下来的法宝。很多美国人常常把一张5美元的钞票放在身边,想发火的时候就看看上面的林肯像,然后就会冷静下来。

  (2)不说话。

  朱自清说过:“沉默是最安全的防御战略。”假如你发现自己已经被愤怒包围,或者说被疯狂控制了,就要控制自己,在这种情绪消除之前不说话。沉默能缓和气氛,能让自己慢慢冷静下来,想出更好的应对策略,免去在激烈的反应中“口不择言”“动不由己”。

  (3)远离现场。

  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有环境的效果。当有了吵架的端倪时,立刻静下来,找个借口走开。很多事情远离现场冷静一下,你就会找到自己的错误,从而原谅别人。就像我前面举过的几个例子,假如当事人都远离现场,就肯定不会再有故事发生。

  (4)自我暗示。

  记得样板戏《海港》里的舅舅在和外甥谈话前,一直在叨咕:“我不发火,我不发火,我不发火!”当你愤怒的感觉出现时,对自己说:“我不能发火,发火不解决问题。息怒!”如果这样默念10分钟,就肯定会有效果。或者深呼吸,喝杯水,捏捏耳垂。

  (5)用一种不伤人的办法转移怒气。

  这是美国总统林肯经常使用的办法。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陆军部长斯坦顿来到林肯那里,气呼呼地对他说一位少将用侮辱的话指责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议斯坦顿写一封内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家伙。“可以狠狠地骂他一顿。”林肯说。斯坦顿立刻写了一封措辞强烈的信,然后拿给总统看。“对了,对了。”林肯高声叫好,“要的就是这个!好好训他一顿,真写绝了,斯坦顿。”

  但是当斯坦顿把信叠好装进信封里时,林肯却叫住他,问道:“你干什么?”“寄出去呀。”斯坦顿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不要胡闹。”林肯大声说,“这封信不能发,快把它扔到炉子里去。凡是生气时写的信,我都是这么处理的。这封信写得好,写的时候你已经解了气,现在感觉好多了吧,那么就请你把它烧掉,再写第二封信吧。”

  亲爱的女儿,拿破仑说过:“真正伤害你的,只有你自己而非他人。”脾气暴躁的人容易罹患心脏病、溃疡、失眠和胃病,也会破坏同学、朋友之间的感情。

  亲爱的女儿,脾气暴躁的人事后常常会给自己找借口,他们会说:“我是狮子座的人,所以爱发脾气。”“我是高三的学生,我很烦。”“是别人先惹的我。”“我是A型血……”这些都不是发脾气的理由。

  有一副对联送给你: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横批是:难得糊涂。

  《羊皮卷》中说:“弱者任思绪控制行为,强者让行为控制思绪。”

  亲爱的女儿,让我们都成为强者,成为自己的主人吧!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1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