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面试招生标准:外语出色和团队精神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3:27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两所香港顶尖高校分别在浦西、浦东面试学生,其不约而同选择“用英文就同一话题集体讨论”的面试形式说明,只有英语能力出众并注重团队合作的学生才能获得面试官的青睐。

  记者发现,获得面试资格的上海考生,大多为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不少甚至已经拿到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预录取资格。

  选择香港高校的理由

  来自复旦附中的小陈分别参加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而他此前已经手握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他告诉记者,港大更加综合,港科大偏向研究,但是两所高校都重视国际交流,几乎一半的学生有机会出国做交换生。

  同样是来自复旦附中的缪同学一连报了四所香港高校,铁了心要到香港就读。他觉得香港高校的学术氛围浓厚,经常有机会与国际知名学者面对面;教学比较严格,而国内高校对教学放松,“一位考入内地最著名的一所大学的学长在博客中写道:寝室里的另外三名同学天天去网吧玩游戏。”

  此外,小缪还认为,在香港高校,学什么专业都能得到尊重,所以小缪最想到香港中文大学读文学专业,“在内地读文学,有可能会不被重视。”

  这两位同学告诉记者,在复旦附中,有43名学生填报了香港的高校,比例不小。香港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内地各省市申请就读香港大学的考生达到9000多人,最终有5000人获得了面试通知,而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只有300人。

  面试主要考察思考过程

  “世博会如何帮助上海提升城市水平?”“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大吗?”……在昨天两所港校的面试中,社会热点题目频频出现。

  面试官、香港大学商学院陆炎辉老师明显感觉,内地学生的英语水平在逐步提高。他表示,题目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是看学生在讨论中的表现,“不能光顾自己说不让别人说,也不能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发言。要善于对各种谈话加以总结,从中剔除错误的信息。”

  位育中学的一名男生说,即使没有被录取,也受益匪浅,“以后遇到英文面试再也不怕了。”

  香港科大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想通过一些社会焦点问题来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应对与沟通能力,以及他们对不同事物的看法。“在交流互动中,能看出他们的思考能力。”陆炎辉说。

  本报记者  李雪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