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诈称高考分被改微博求救 只为测网络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7:28   新京报
网民诈称高考分被改微博求救
网民诈称高考分被改微博(http://t.sina.com.cn)求救

  “我今年高考考了640分,下午就被人家顶了,自己的分数一下子就变成了400多分。去查卷子,都不是我的卷子。哪位可以救救我!”在世界杯休赛的两天里,新浪微博上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自称“陕西考生刘贝”的求助帖,难道这又是一起罗彩霞案?网友们纷纷转帖并呼吁知名网友关注。然而,正当微博上的媒体人欲了解事情的真相时,“刘贝”将其微博上的求助消息全部删除,改了ID,以第三人的身份出现,称自己第一次上微博,只是个热心观众,“没想到网络的效力那么大”。

  ■新快报记者 乔麦

  缘起 “考生”微博发帖求救

  6月29日21时,ID为“liubeier”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连发了三条围脖,称自己叫刘贝,成绩出来后,上午就去网上查是640多分,于是填报了第一志愿为西安交大,第二志愿为西北大学,而且志愿填报成功的短信都发于本人手机上。但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下午×同学给我打电话,让我赶紧去找人吧,你考的分数被别人顶了,不然你就上不了大学了。于是二次上网查本人分数,真的就变成400多分了。”

  “第三天,去省招办查卷子,根本不是本人答的卷子,省招办(的)人让我把自己卷子的内容说一下,我一字一句地说,在场的人听后就不再询问什么,也只是这样不了了之。”

  该网友还在其他地方跟帖表示,自己考前在全县模考都是前三名,高考后估分580分。自己家境普通,“妈妈在工地帮人打扫卫生,爸爸也是在工地上打工”。为了引起广泛关注,该网友还主动在微博上@了新周刊、中国之声、徐小平、杨澜访谈录、俞敏洪等媒体人士和知名人士求助。

  进展 网友媒体质疑一连串

  事情经过一晚“发酵”后,在6月30日晚上达到高潮,网友们纷纷质疑难道这又是一起“罗彩霞事件”,并表示应该高度关注此事,“如果高考黑暗到如此程度,将断送无数人的梦”。一时间,该帖在新浪微博上被广泛转发,由于“liubeier”没有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不少媒体人也纷纷与其联系,欲了解事情的真相。

  在对此事表示关注的同时,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不少网友和媒体人表示,查分不该直接到省招办。媒体人信海光表示,高考根本不可能查卷,最多是把分数核一遍,考生根本不可能见到自己卷子。“该考生可能是分数跟自己的估分相差较远,想媒体帮助破例看卷,但希望能说真话,这样媒体才能帮你。”

  网友“fengyun1975”表示:明显是学生考砸了蒙家长的。“如果谁真有这么大的能量改考生的成绩,他直接就可以把自己的成绩改改就行了,改了别人的有什么用?再说了,估分580,实考640,这种情况根本就是假的,估分错了10分-20分还靠谱,一下子错60分,根本就不可能。”

  网友“店头村”更是有条有理地一点一点“拆穿”“liubeier”的谎言,“人家是改分数,卷子怎么可能不是你本人的?既然是你本人,有身份证,准考证,省招办的人为什么还要验证是否是你呢?这是说谎。他写得牛头不对马嘴,他同学怎么可能比他先知道。还强调父母打工捡垃圾。太假了!”

  高潮 顶不住质疑微博删光光

  关心的声音有之,质疑的声音连连,在层层压力之下,前晚十点一刻左右,一个令众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liubeier”将其微博名改为了“dulala_mi”,迅速清空了与高考有关的所有微博,其属地也由“陕西 咸阳”改为了“台湾 台北”。同时发微博“澄清”,称自己道听途说,只是个“热心的观众”,向大家赔礼了,“没想到网络的效力这么大,严重了”。

  前晚10时16分,媒体人车海刚在微博上表示:“一分钟前还在浏览这位自称试卷被顶替的‘刘贝’的微博,一分钟后此微博已被清空。”“这是一起网络恶作剧”。

  liubeier的举动激怒了众多一直关注此事的网友们,有网友甚至对“liubeier”发起了人肉搜索,网友表示,这是对微博公信力的又一伤害事故。知名网友杜子健也表示,“不要随便试用大众的善良,这类的恶意,是会毁了很多人的热心肠的。你该道歉!”

  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媒体人的道歉,媒体人邓飞表示:“咸阳考生刘贝的微博求救信被删除,称其只为验证微博的威力,我无法判断其中缘由,但真心祝愿不要发生试卷被换一事,向因我关心该事的朋友致歉。”

  陕西省招办:成绩复查查分不查卷

  “liubeier”在微博上强调,自己第三天曾到省招办查卷子,且在省招办的人面前一字一句地把卷子内容说了一遍,而正是这一细节遭到了网友的“穷追猛打”,尽管“li-ubeier”到最后承认自己道听途说,但其中还是疑点重重,到底事情是恶作剧还是“liubeier”顶不住压力妥协了?昨日,记者特意查询了今年陕西省高考的相关规定,据《华商报》报道,6月9日,陕西省招办公布,今年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各批次均不实行降分录取政策,高考成绩公布后不查卷。

  据了解,陕西省自2003年起就开始实施“不查卷”的做法,根据此前的规定,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由陕西省招生办统一组织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查分,不查卷。凡对高考成绩有疑义的考生,必须向所毕业的中学或报名地招生办公室提交查分书面申请,省招生办不单独接待考生个人查分。

  由此,“liubeier”迅速地通过书面申请,并与其父母单独到省招办查卷,这一细节明显经不起推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新浪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