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一本二段缺额1404人 平行志愿优势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00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一本第二阶段其他院校的录取,昨天经过正式投档,大部分高校计划完成顺利。

  同时,需要征集志愿的高校,也渐次增多,文理合计共缺档1404人。

  文科9所、理科8所院校缺档1404人

  文科81所招生高校中,仅有9所学校生源不足,共缺额48人。理科111所招生高校中,仅有8所院校生源不足,共缺额1356人,其中省内3所大学缺额就达1312人,省外5所院校缺额仅44人。

  文科9所学校缺档48人

  学校                       计划     实际投档人数     缺档      120%投档分数线     投档最低分

  中南民族大学               95人          87人         8人            532分             532分

  西交利物浦大学             19人          9人          10人           532分             532分

  长春理工大学               10人          7人          3人            532分             532分

  广州中医药大学             14人          13人         1人            533分             533分

  陕西科技大学               10人          5人          5人            532分             532分

  青岛科技大学               20人          18人         2人            532分             532分

  沈阳建筑大学               10人          9人          1人            532分             532分

  沈阳工业大学               13人          5人          8人            532分             532分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联合国际学院               20人          10人         10人           532分             532分

  理科8所院校缺额1356人

  学校                       计划     实际投档人数     缺档      120%投档分数线      投档最低分

  中南民族大学               204人        189人        15人          552分               552分

  西交利物浦大学             28人         24人         4人           552分               552分

  大连民族学院               15人         11人         4人           552分               552分

  安徽工业大学               50人         45人         5人           552分               552分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联合国际学院               20人         4人          16人          552分               552分

  河南师范大学               985人        625人        360人         552分               552分

  河南理工大学               1329人       907人        422人         552分               552分

  河南工业大学               869人        339人        530人         552分               552分

  缺档院校属于“必然+偶然”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解释,以上缺档院校,除了省内三所高校的理科缺额较大外,其他省外高校缺额均十分有限,缺档高校整体不多,有的也在意料之中,算是“必然+偶然”。

  必然性在于,缺档院校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集中在民族院校的少数民族专业。如中南民族大学,文理均有缺档,文科缺8人,理科缺15人; 大连民族学院,理科缺了4个名额。

  第二个特点是,收费高的院校,生源面临困难。比如,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是西安交大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办的高校,在江苏省苏州市办学,采用全英文教学,同时颁发英国利物浦大学文凭,学费自然水涨船高,达到每生每年6万元。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广东省珠海市办学,也是采用全英文教学,学费达到每生每年5万元。这两所高校文理科也均有缺档。

  偶然性主要是文科方面。郑观洲说,其中有6所缺档院校,都是属于工科、医科类高校办的文科专业,一方面是考生认知度不高,另一方面计划又少,考生报考兴趣不大导致缺档。

  此外,农林院校一志愿降低20分投档的政策,在该阶段也有所体现。共有2所学校使用了该政策,其中河南农业大学理科降了4分,投档最低分548分;沈阳农业大学理科降了3分,投档最低分549分。

  平行志愿都有哪些好?

  今年,我省首次在一本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录取。眼下一本批次录取已经接近尾声,平行志愿的优势,也在实战中得到充分显现。不过,另外一方面,平行志愿也并非完美无缺,还是留下些许遗憾。

  优势1     

  考生的高校、专业志愿满足率更高

  平行志愿将考生的第一志愿从1个变成4个,高校志愿满足率等于增加了400%。而我省配套实行的一本批次分段录取,又将平行志愿增加为至少8个,这无疑又让高校志愿满足率达到800%。

  而专业录取方面,由于知分填报和平行志愿的政策,名校和高分考生之间,可以说做到了互相知根知底,大多211高校基本能够确保高分考生专业志愿即可录取,无须通过调剂。比如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录取的所有考生,专业志愿均100%满足。文科甚至达到100%第一专业志愿满足,理科则78%第一专业志愿满足。

  优势2     

  高分考生落榜几率大大降低

  高校志愿的满足率提高了8倍,高分考生落榜的几率自然会大大降低。一个数据对比足以说明问题:

  去年,高招本科二批开始录取时,全省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尚未被录取的,有200余人。

  而今年的情况是,截至本科一批第一阶段录取结束时,仅剩下80多个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还没有找到下家。而如果这些考生填报了本科一批其他院校的志愿,则被一本院校录取仍然没有问题。

  优势3     

  征集志愿的院校大规模减少

  一本211院校录取结束后,仅有西藏大学1所高校需要征集志愿来完成计划。

  而昨天一本二阶段正式投档后,有征集志愿需求的高校,也就只有文科9所,理科8所院校。且不计算省内高校,省外高校的征集志愿计划也寥寥无几。

  几乎所有一本批次高校的计划都能够充分得到满足。这在往年几乎不可想象。

  所以,也给大家提个醒,今后考生家长或学校老师在指导志愿填报时,再讨论高校的“大小年”现象,抱有“投机”心态的话,或许就不合适了。

  遗憾1    

  高校捡漏机会几乎没有

  实行平行志愿后,大多高校不会担心完不成录取计划。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高校捡漏的机会几乎没有,录取考生中,高分生源就相对减少了。

  事实上,这也是此前不少高校所担心的。特别是全省前200名的考生,理论上几乎全被清华、北大两校包揽,紧随其后的高校,则机会显得不是很多。

  另外一方面,省招生办要求正式投档时,原则上档案只进不退。但有的高校还是会选择将总分较低的考生档案退回,以至于这部分考生落榜。

  遗憾2     

  成绩较低考生易遭滑档

  从目前的录取情况看,超出一本线不足5分的考生,比较吃亏。由于多数高校投档分数线有所抬升,这部分考生一旦填报不当,很容易出现211院校中的ABCD四个志愿全部“失效”。

  商报记者在接到的咨询电话中,就有这样的考生,高考成绩比一本线高出2分,却在一本二段投档结束后,仍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甚至还有考生,高出一本线近20分,但由于志愿报考不当,或没有料到高校分数线大幅提升,而在211批次意外遭遇滑档。(记者 张高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