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重点高校对高考加分政策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3:59   中国青年报

  国内重点高校对高考加分政策的态度

  在查询了2010年全国100多所“211工程”高校的招生章程后,笔者发现,全国重点高校绝大部分承认各地高考加分政策。但在具体的专业录取时,以实际高考成绩为参照的又占大多数,实际高考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有高考加分者居多。高校对高考加分态度,大体有以下5种类型。

  第一类,完全认可

  厦门大学招生章程第七章第17条写道:“我校原则上认可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委员会制订的有关加(降)分政策。专业(类)录取以考生的投档分(高考分加照顾分)进行专业投档。”

  天津大学招生章程第四章第10条规定:“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有关政策性加分的规定。专业录取时以投档分为准,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实考分高的考生。”相关规定说明,这类高校在投档和专业录取时都以投档分数为主,投档分相同时以实际高考成绩为主。

  类似的高校有:北京大学、辽宁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等。

  第二类,投档认可但专业录取不认可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章程第四章第10条写道:“对享受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政策性加分投档的考生,我校承认考生其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20分。投档后,我校按照考生实考分排队顺序进行录退。在考生等效基准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或与报考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中南大学招生章程第25条规定,学校在安排学科大类时,优惠分不计入总分,有优惠分者在高考文化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这些高校招生章程表明,投档时认可加分,但在专业录取时主要以实际高考成绩为主。

  类似的高校有: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

  第三类,投档认可,但专业录取态度不明

  复旦大学招生章程第6条记载:“我校原则上认可各省级教委(或招办)有关加分投档的政策。”章程中说了认可加分政策,但是具体的专业录取过程中,到底是以投档分还是实际成绩为主没有说清,更没有说明在投档分相同时或实际分相同时,优先录取何者。

  类似高校有:同济大学、新疆大学、山西大学、贵州大学、青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等。

  第四类,不认可但又有所考虑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章程第三章第9条规定:“在高考实考分(江苏:实考分和等级)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或教育部政策规定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考生。”

  第五类,态度不明

  在云南大学的招生章程中,笔者没有发现关于对高考加分政策的态度表述。类似的高校有西藏大学。

  别的考生加分后,我降了约70名

  我的父母没有钱,不能给我加分

  我是2010年湖南一高考考生,今年17岁。为不辜负身在农村的父母对我的培养及老师对我含辛茹苦的教育,我一直努力学习,想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

  今年高考我得了670多分,是本县理科第一名。湖南的很多考生,花钱基本可以在武术项目上加10分或20分。我的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在农村,不可能花钱去加分。虽然我的“裸分”在湖南好像排在第20多名,但在有的考生加分后,我的成绩却排到了湖南省的第90多名。我的父母没有钱,不能给我加分,我学习已经尽到最大努力了,再要多考20分,实在太难了。因为这样的加分,伤透了包括我在内许多考生及家长的心,因为他们尽了最大努力,最终再努力也实现不了梦想。

  请加大宣传力度,建议政府让加分的“武林高手”等考生拉出来见见真本事,真正该加分的就应加分,是弄虚作假的就应坚决取消加分,还高考制度以正义和公平。

  (湖南一考生)


 2010年浙江省获得体育高考加分的考生学校分布。列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绍兴市第一中学(90人),绍兴县柯桥中学(76人)和浙江萧山中学(73人),共占总人数的23.64%。今年浙江省共有179所中学有学生获得体育加分。
2010年高考体育加分一览表。
2010年浙江省获得体育高考加分的考生学校分布。列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绍兴市第一中学(90人),绍兴县柯桥中学(76人)和浙江萧山中学(73人),共占总人数的23.64%。今年浙江省共有179所中学有学生获得体育加分。
2010年浙江省获得体育高考加分的考生学校分布。列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绍兴市第一中学(90人),绍兴县柯桥中学(76人)和浙江萧山中学(73人),共占总人数的23.64%。今年浙江省共有179所中学有学生获得体育加分。

  体育加分项目五花八门

  教育部及各省2010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中,都有对体育加分的具体说明,但多数省份只写着“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前六名者”或“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而未限定体育加分的项目。

  笔者统计发现,体育加分项目的数量在各省都不尽相同,甚至差别很大。

  在广东省,共有34类体育加分项目,其中获得加分人数最多的项目是轮滑球,共有152人。这项体育加分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几乎没有人获得加分名额。而备受争议的“三模三电”加分也有108人,位居该省项目加分人数排行榜的第二名。除此之外,广东省还有很多不为多数考生所熟知的加分项目,如陆地冰球、蹴球、毽球等。且平时大多数人不会想到能够加分的项目,如街舞、定向越野等也被列入加分行列。

  辽宁省体育加分也有31类,除了常见的体育加分项目外,一些不太常见的项目,如跆拳道、散打、气步枪、气手枪、击剑等项目都有几十人获得加分。而蹦床、帆板、皮划艇等其他省份几乎无人获得加分的项目在辽宁省体育加分名单中都可找到。

  四川省、浙江省也各有31类加分项目。在四川,“三模三电”项目加分人数最多,共有301人,约占总加分人数的1/6。其他省份体育项目加分人数相对较少的棋类,四川省有123人,健美操也达110人之多。浙江省的“三模三电”加分所占比重更大,共有634人,占总加分人数的1/2多,其他加分项目如板球、藤球等对很多人而言也很陌生。

  相比之下,黑龙江、广西、陕西的加分项目则少得可怜。在黑龙江、广西分别有7类和8类加分项目,且多为田径、兵乓球、篮球、游泳等传统体育项目。在陕西,只有3类加分项目,分别为游泳、武术和射击。

  从各省统计的情况综合来看,在一些加分项目较多的省份,传统的加分项目所占比例较少,一些“新兴项目”累计加分人数比例则较高,而一些加分项目较少的省份,加分多集中在传统的加分项目上,一些陌生的、新奇的加分项目较少。

  很多省份对体育加分项目并没有做出详细说明,如福建、吉林,只标明了“经省教育厅、体育局认定的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天津、新疆也未明晰具体体育项目。贵州和河南也只是简单地区分了“重大体育比赛”及“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