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8.5万份高考志愿揭秘90后真实升学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0:3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高考录取已经扫尾,升学路径尘埃落地,有人叹息,有人做梦都会笑醒。8月15日,浙大新生举行开学典礼,8月18日,最后一批——专科平行志愿开始投档。今年浙江高考生约30万人,全国普通高校在浙江投的招生计划是24万余名,其中15万人能读本科,9万人能读专科,还有6万人要落榜。

  记者注意到,浙江今年新推出了高考志愿填报免费模拟网站(www.8luobo.cn),在最近2个月中,有8.5万名考生注册并使用了志愿填报系统,数据库清晰地留下了他们的升学路径。本文参考了其中的数据分析。

  后高考时代,我们盘点浙江考生升学路径图,所有的选择都是在社会变革的背景下做出的,盘点得失,是为了对今后几年会面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提供有效信息,同为90后学子,读大学的走向如何?选学校还是选地区?追社会热门专业还是尊重个人爱好?希望能为2010高考划上一个思索的句号,为2011高考打开一个有悬念的逗号。

  浙江考生,为何出省少

  由招生计划说了算

  浙江考生,家门口就业现象越来越明显,跨过长三角的,比不过跨过太平洋的。这一现象,眼下有两种数据可以印证:

  数据一:70%。

  在现行的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格局下,浙江考生,10个有7个是留在浙江省内上大学。这是招生计划所决定的。今年浙江本科招生14万人,其中,第一批重点大学招3万多人,浙江省内的高校占1万多;第二批普通本科招11万人,浙江省内的高校占近8万,是绝对的主角,这样算来,本科的7成计划是浙江高校给出的。

  数据二:1∶1。

  根据高考志愿填报免费模拟网站后台数据统计,一本生,三分之二想去省外冲冲看;普通本科生,在省内和省外读大学的意愿是一半对一半;专科生,100%想留在省内读。

  成绩越好越想出国留学

  高复意愿今年降至新低

  在求学路径多元化的今天,考上了大学并不等于是惟一选择,哪怕是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手,他们也可能最终的去向不是去大学报到,而是选择出国留学或高复等。数据显示,今年使用填报志愿设计系统的浙江高考生,对高复、成教自考、出国留学几种升学路径中,成绩越好,出国的愿望越迫切,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一本生选择愿意高复的不到一成,选择成教自考的占2成左右,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占4成,意向度最高的是中外合作办学,占近6成。

  而对第二批普通本科生来说,对高复之路意向度也不到一成,成教自考2成左右,出国留学意向度降低,占25%,中外合作占4成以上。

  专科生的高复意愿也一样,而成教自考意向度稍有上升,不过也只有2成多,出国留学意愿下降,中外合作仍占4成以上。

  由此可见,曾经风光一度的高复,对浙江考生来说,滑坡较为明显,据知情人士透露,杭州几大高复学校今年的招生数较以往均有所下降,规模在萎缩,往年一口气能招数千名的高复已成不可复制的神话。

  尽管数据反映学生对留学或中外合作班这类“涉外求学”表现出压倒一切的意愿,但记者从目前杭城几大留学中介了解到的信息是:“今年奇怪了,到这时候留学高峰还没有到,表现出的滞后倾向不可思议”。业内人士认为有两个因素在制约,一是金融危机后,很多浙商家长的钱袋不像以前那么鼓了,对留学这一不菲投资需要观望做出判断;二是前几年一波波留学已成热潮,花重金送孩子出去,“海归”会不会成“海待”,家长们在掂量投资回报率时更慎重了。

  90后考生,最爱的十大专业

  理科生偏爱:经济、电子、房产

  数据显示,第一批理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金融学类、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土木工程、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电子信息与科技、自动化

  第二批理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建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经济学

  第三批理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投资于理财、国际商务与贸易、机电一体化、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与评估、财会、市场开发与营销

  文科生偏爱:会计、外语、管理

  第一批文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英语、日语、法学、教育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汉语言文学、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广告学

  第二批文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会计学、市场营销、英语、日语、广告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类、电子商务、护理学、旅游管理

  第三批文科考生最愿意报考的十大专业:会计、商务英语、 应用日语、应用英语、护理、学前教育、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与贸易

  (本报记者:王慧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