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故事:准大学生的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4:42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经过十年苦读,经过紧张的高考,经过满怀憧憬的选择……一张张炙热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飞入大学新生的手里。莘莘学子带着亲人的嘱咐,朋友的祝福,即将迈入人生理想的殿堂——大学校园。多么美好,多么惬意,实现梦想,绽放青春,绚丽的人生画卷将在他们面前徐徐展开。临行前,面对夜以继日养育自己的父母,面对废寝忘食教导自己的老师……他们充满了感恩。

  襄垣武强:报答父母 报效社会

  “由于我文化课学得不是怎么好,刚升入高三时,才在同学的鼓动下学起了美术画画。东奔西跑画画一年,2009年高考时美术专业分过了线,可文化课落下了,所以复读就成了我必须走的路。今年高考下来,文化课、专业成绩都还不错,考了个二本A类大学,按说是件高兴的事,但想想自己两年的高三学习,花了家里少说也有5万元钱,就不是个滋味。”8月21日上午,被安徽工程大学动画专业录取的武强同学,在和记者说到花了家里那么多钱时,他的脸扭向了一侧。

  武强说:“上这类学校,特别是美术专业开销就是大,笔和纸都是专业性的,价格都很高,我在初学时所用的笔就是一支300元的画笔,这上了大学还得有电脑,唉!这以后还不知道要花家里多少钱呢?”他话锋一转,又说:“既然上了大学,就必须将所学的知识学好、学精,将来要用所学的知识成就自己,报答父母,报效社会。”据武强的妈妈说,小时候的武强不爱多说话,也不惹是生非,只要放学就回到家,在家里除了做作业就是自己摆弄拆解小玩具。上初中后,他回到家里的空余时间,基本上是大人正在做饭的时候,他会在锅边帮你择个菜什么的,很是听话。“武强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本来是家里的一件大喜事,可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时,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个滋味!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安徽学校又那么远,还真有点放不下心。”

  山阴曹飞:自立自强 志在四方

  山阴县年仅19岁的曹飞同学,自上学以来,学习成绩一直优秀,今年高考不负众望,以55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成为全家人的骄傲。21日,记者来到曹飞家中,他正在收拾入学需要携带的东西,准备当天晚上乘火车前往西安上学。曹飞边收拾东西边说:“感觉这个假期过得太快了,总觉得高考好像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彻底放松一下,现在就要开学了。回想起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家长们觉得军校生活要比普通院校艰苦许多,不愿意让我填报军校。但我十分喜欢身着军装的军人,他们给人以亲切感,同时又是那么威武,所以,我义无反顾地报考了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虽然自从上高中以来,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每天我的任务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其余的事情都是父母在为我做,父母亲根本不让我干一点点家务活,包括我自己的衣服都是妈妈洗,他们只是一味地督促我抓紧时间学习,但这并不代表我不会自己生活,以前只是没有机会,人们都说上军校前3个月的集训非常苦,很多人坚持不下去,但我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去迎接我的大学生活,生活上我要学会自理,学习上要自强,将来要在事业上自立。而且,我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然后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为考研做好准备。”

  忻州张小飞:感受责任 感恩社会

  这几天,张小飞和爸爸一起正在忙着办理助学贷款及与同学、亲戚们互相往来等,做着入学前的准备工作。8月22日上午,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性格比较腼腆的小伙子,谈话间小飞讲得最多的是感恩和好好学习。

  张小飞是忻州市忻府区北义井村人,20岁。今年以553分的成绩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是全村近年来惟一的一个一本大学生,所以村里人都在为他而自豪。然而,靠种地为生的爸爸刚刚培养姐姐上完大学,自己又考上了高等院校的张小飞深深懂得父母的处境。高考一结束,他就跑到地里帮助父母干活,紧接着就是四处筹措学费。他说:“看到汶川地震和舟曲泥石流造成了巨大的灾害后,我就报了土木工程专业。一定要好好学习,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把建筑工程的安全系数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好报答父母、老师以及社会上关心资助过我的人。”张小飞还说,看到有病的父亲为了送自己上学而昼夜奔波,日渐消瘦,心里充满了感激,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要用优秀的成绩来报答父母,让父母感到欣慰。说这番话时,张小飞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晋城张伟:学好知识 学会做人

  张伟是晋城一中的一名学生,高中三年一直是班上的优秀干部,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平时成绩就不错,今年高考发挥正常,考上了天津科技大学

  8月20日,当记者问及上大学前都做了些什么,张伟说:“我报的是法律专业,因为我父亲是个法官,从小受他的影响吧,我个人也比较喜爱这个学科,今年如愿考上了。据我父亲讲,在大学里管理比较松散,学习主要靠自觉,课堂上老师也不会彻头彻尾地讲清楚某些问题,主要靠自己,而我平常自我约束力不是太强,怕上大学后学习会落下,所以我就提前做准备,向我们小区一个也是念法律专业的小李哥哥借来一些大一的教材进行预习,不明白的地方就向我父亲请教,或者自己上网查找。经过努力,现在我已经将大一前半学期的课程预习完了,相信对我会有帮助的。”“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在里面能学到许多东西。在大学中,学习虽然还是主旋律,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我对将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张伟满怀憧憬地说。

  中阳小陶:轻松出游 享受假日

  “这个暑假我要尽情挥霍!”记者在临县碛口旅游区见到中阳县的小陶同学时,他已被东北的一家重点院校录取。说起感受,小陶先幽了一默,盗版了一句宋丹丹的台词,“想过去看今朝我的心情是此起彼伏。”十年寒窗,一朝稍息,用小陶的话说是:“千年修行,终成正果啊。”

  小陶家境比较好,一上初中父母就把他送到太原一家私立中学。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堪称残酷的竞争环境让小陶感觉压力极大,多少年来,繁重的学习任务,让小陶一直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如今高考一结束,小陶让自己彻底放松,享受这个暑假。自从接到学校通知书以后,小陶已经在晋中的乔家、王家、常家等转了个够。这不刚又返回碛口,马上还想去西安转转。

  记者问起小陶以后的打算,小陶说:“以后再说以后,但硕士学位必须得拿上。”从小陶的话语中可以感到他那种完全放下包袱、如释重负的感觉。

  晋中余凯洋:自信乐观 面向未来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榆次二中见到了刚刚从大连旅游回到家的余凯洋。余凯洋学的是文科,今年以580分的高考总分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录取。

  余凯洋的初中、高中都就读于榆次二中,高一进入学生会,高二被选为学生会主席。他认为,学生会的工作不但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更让自己的肩上多了份责任感,只要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反而会更好地促进学习。1.85米个头的余凯洋很是健谈,他觉得在学校的6年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老师们严谨教学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他,使自己在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这段时间,一些低年级的同学都在向他求教学习心得,他很积极地和同学们互通学习方面的有无,他把这看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余凯洋准备就读的专业是国际经贸,这些天他看了很多关于此专业方面的书,为即将的大学课程做铺垫,英语方面也下了工夫,开学后力争过四级。余凯洋的录取通知书是7月中旬接到的,当天下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本人比较坦然,认为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可家人还是十分激动,大家互相转告,父母亲畅谈到次日凌晨才入睡。在亲人们的关爱暖意中,他愈发感觉到亲人对自己的寄托。谈到今后,余凯洋很是自信地对记者说:“就像那句歌词,我的未来不是梦!”

  阳泉仨女孩:学好专业 珍惜时光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也是从天真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让自己度过一段美丽快乐的大学生活,是许多大学新生心中的期愿。8月20日下午,记者在阳泉市郊区,与几位大学新生聊起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希望。

  今年20岁的盂县女孩郭珈帆告诉记者,她原来在盂县三中读书,今年通过努力,考入了大连艺术学院。因为她从小就喜欢美术,经常在一个人的时候用笔勾勒她印象深刻的人和物。父母看到她美术方面的天赋后,从初中开始就让她每个星期到太原跟一位美术教师学习。专业教师的指导使她的美术天赋完全开拓了出来,她的一些习作也得到了当地美术界一些人士的赞赏,今年更以优异的成绩被大连艺术学院录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了美丽的希翼。她希望在大学生涯里不仅学到更系统的知识,也希望能认识更多的良师益友。

  对于刚入学的大学新生来说,“恋爱”无疑是个敏感的话题。今年从阳泉市荫营中学考入山西大学的闫璐(音)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她认为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提高见识结交更多的朋友也是很快乐的,当然如果“遭遇”了美丽的爱情,她也不会拒绝。“谁又能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拒绝鲜花与爱情呢!”今年从阳泉九中考入山西师大的王薇婷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她有点害羞地告诉记者,她去学校看过,学校挺漂亮,与她想象中的大学很相似,林阴路、石凳、草坪……让她感觉非常好,对未来的大学生涯她充满美丽的期待。

  执行:常永銮 马占富 马茂虎 薛完虎 李 景 王怀兵 贾彦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