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新生故事:学生股神手握两项保送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0:30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院校:广州华南师大附中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院校:广州华南师大附中

  作为首批北大校长推荐生之一,毕业于广州华南师大附中的梁昊的成长经历颇有些不同寻常。13岁投身股市,从初始资金5万元到现在的数十万元;学习成绩出色的他,将自己的炒股爱好与数学完美结合,开发了一套股票收益估值法,一举拿下了全国第九届“明天小小科学家”银奖……如今,梁昊已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学生股神”。怀着对金融投资的浓厚兴趣,他即将迈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继续他的逐梦之旅。

  5万起家“杀入”股市

  梁昊涉足股市源于一个偶然的契机。2004年9月初,大盘跌得很凶,爸爸觉得抄底时机到来了,便带领儿子入市。当时的梁昊年仅14岁,拿着以妈妈名义开的户,用从小积攒下来的5万多元钱杀入股市。 

  梁昊的父母都没有从事金融投资工作的背景,母亲是大学历史老师,做贸易的爸爸也只是对股市略有兴趣,没有深入研究。幸好家族中有一长者涉猎股市多年,梁昊便拜师于他,完成炒股的启蒙教育。“刚开始也只是学了些皮毛,比如最基本的买卖操作,偶尔也看下技术图表。” 

  初生牛犊不怕虎。刚读初一、连k线图都不会看的梁昊一出手就买入1000股的双鹤药业,一周就赚了400块钱。财富如此轻易到手,梁昊信心大增,自以为可以大展身手赚钱了。可是盲目乐观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接下来越买越多,越亏越多。“乱买股的作风给我带来了无穷的麻烦。”初入股市让梁昊懂得,股市永远会让新手先赚一笔,但大多数人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后来的倾家荡产。

  在股市的小试牛刀让梁昊从此对炒股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一坚持就是6年。由于平时要上课,梁昊无法跟专业股民一样,每天盯大盘、看走势。他只能利用每天中午和晚上回家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看股市行情、财经新闻、操作股票。也正因如此,梁昊的投资策略也以中长线为主,很少做短线。 

  作为中国亿万股民中的一员,几年间梁昊也经历着几轮牛熊市的考验。在惨淡的2008年,梁昊坚定地买入并大举增仓了中信证券和山西汾酒两家上市公司,结果亏损极其惨重,最终只好低位斩仓。 

  在2009年的牛市中,梁昊最成功的一次操作是一笔A+H市场的套利交易,他买入大陆中国神华能源A股,同时又购入香港的中煤能源熊证,以求对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自己就赚了20%的收益。凭着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在这一轮牛市中,他实现了100%的获利。当年的5万元,已经滚雪球般地变成了几十万。 

  在股市沉浮几年,18岁的梁昊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老练。在梁昊看来,炒股是一项爱好,更是磨练自己意志品质的一种方式。投资绝不能心急,不要总是想买卖股票来赚钱。当你觉得某个投资机会实在是非常合适、十拿九稳时,它才是值得你去做的。正确的投资心理和投资思路比什么都重要。投资最关键的不是要想赚大钱,而是要保住资本。 

  牛市获利100%

  在梁妈妈的记忆中,梁昊小时候特别喜欢去银行,对金融知识很感兴趣,梁昊8岁时,就把父母替他从小积攒的9000多元压岁钱存入银行。 

  2003年五一,梁昊跟妈妈去存钱,发现一种7天通知存款的理财方式利息高于活期存款,就把自己的钱和爸爸公司的一些闲散资金转入7天通知存款账户,一周下来获利接近200元。这次经历让梁昊的父母开始注意到儿子的理财天赋。“我的家庭环境比较宽松,父母看到我对金融理财方面有天赋都很支持我。”梁昊进入股市后,父母也陆续给他一些资金支持,妈妈甚至拿出“私房钱”支持他炒股。 

  起初,梁妈妈也曾担心儿子对金钱看得过重,会过早变得市侩,但见梁昊在准确预测指数上落或仓里的股票有盈利时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父母也就比较放心让儿子去炒股了。 

  从小培养理财观

  手握两项北大保送权通过炒股,梁昊萌生了运用数学知识分析股市的念头。为了系统评判股票的投资价值,他建立了收益估值法之数列模型,计算股票分红回报率,评判股票投资价值的高低。在此基础上,他又紧密结合股票价值与价格波动规律,提出弹簧小球理论,预测股指未来的趋势与其高低点区域。 

  经过将近一年的研究,梁昊将这套理论写成了论文——《股票收益估值法与弹簧小球理论——关于股票何时何地中枢与价格波动关系的数学模型》,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明天小小科学家”评比,获得银奖并赢得一万元的奖励。同年,他参加全国化学竞赛获得广东省一等奖,凭借这两个奖项梁昊提前获得北大保送资格。在今年的北大校长推荐计划中,他更是被中学校长称为“全才”向北大推荐,获得进军北大的“双保险”。

  看淡财富将来回报社会

  在学校,梁昊被同学称为“史前人”。而90后们普遍喜欢的追逐新潮、爱跟风等特点在梁昊身上却丝毫找不到。 

  “其实,我更像70年代生人。”梁昊表示,因为喜欢炒股、平时喜欢研究财经新闻,让他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有些“另类”,而90后们迷恋的如郭敬明、韩寒等新生偶像,他更是从不关心。但是,关于偶像巴菲特的典故他却能如数家珍。 

  对于学习,梁昊有自己的一套心得:注重课堂效率,有问题要及时解决。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他也是早早地就锁定了国内学金融最好的地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尽管已有数十万身家,但对于财富梁昊看得很明白。“我不要贪财如命,要做金钱的主人。”梁昊表示,现在所有的财富都是父母的,自己所享受的是通过分析和判断实现对市场准确预测的过程。 

  对于未来,梁昊表示,如果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就,拥有一定的财富和能力时,一定会去做一些环保事业回馈社会。

  对话英才

  巴菲特是我的偶像

  记者:你炒股有没有什么秘诀?梁昊:最关注基本面,技术指标很少看,免得搞坏心态。没啥选股秘诀,主要看市盈率和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还有,会非常广泛地比较和同行业的公司,比较它们的发展前景、行业地位,并主要看公司有没有估值优势,当然我也会参考香港的同类上市公司,毕竟人家的估值体系更加成熟。我现在很少“陪”玩那些小公司,毕竟我不了解它们,不想拿自己的钱冒险。 

  记者:你的炒股知识都是从哪里获得的? 

  梁昊: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图书城看书,除了看书自学以外,每一次遇到不懂的专业术语、名词的时候,我就在网上收集一切资料,以辅助自己了解。记得有一次,我不明白期货市场上的对冲交易是怎么回事时,便在网络上寻求答案,耗时近一周,终于把期市的来龙去脉吃透。 

  记者:当年你跟父亲一起杀进股市,6年下来,你们俩谁的战绩更好? 

  梁昊:当然是我,老爸做得太烂,已经退市了(笑)。主要还是因为他转不过弯,方法不对,还是习惯追涨杀跌,被套后不及时止损,典型的散户心态。 

  记者:对未来有什么规划?梁昊:本科毕业后希望能出国继续深造,将来从事金融投资的工作。我的终极目标是未来能够创办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就像我的偶像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那样。

  本报记者张灵受访者供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