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新生故事:15岁女生跳级上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0:32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姓名:洪欣格 出生年月:1995年8月毕业院校:江苏省天一中学 高考成绩:430分(江苏理科) 录取院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兴趣:旅游、看书、看电影、听歌 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英才档案 姓名:洪欣格 出生年月:1995年8月毕业院校:江苏省天一中学 高考成绩:430分(江苏理科) 录取院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兴趣:旅游、看书、看电影、听歌 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当她的同龄人正准备上高中时,她已经考上了北京大学。去年,年仅14岁的洪欣格获得北大首批校长推荐学生的资格,也成为全国90个校推生中年纪最小的一人。记者在北大校园见到这个“95后”新生,由于年纪小,她比其他新生显得瘦小一些,戴着眼镜的她看起来有些文弱,但是聊起天来却很开朗。 

  年龄最小的“校推生”

  去年,江苏的天一中学成为北大首批39所试行校长推荐制的学校之一,洪欣格和其他两名同学成为了候选人。按照洪欣格所说,他们三人平时成绩都比较拔尖,在伯仲之间,所以“选谁都有可能”。学校对三人进行面试,面试问题包括对团队精神、协调能力、综合素质等的考验。面试结束后,考评小组又召开了会议,决定洪欣格成为最终人选。 

  虽然三人各有所长,但是洪欣格的当选也在同学的意料之中。他们班的团支书梁佳艾认为,洪欣格和其他两名同学比起来,发展更加全面:“她各科均衡,综合素质高,不仅包括文化素质,还包括心理素质,知识面比较宽。” 

  虽然当时考虑过要出国,但是由于年纪太小,父母还是希望她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习。而北大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学府之一,也是洪欣格在国内最心仪的大学。 

  于是,当时只有14岁的洪欣格,成为了全国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不靠加分考上北大

  天一中学的校长非常喜欢这个年纪小的优等生,在推荐词里不乏赞美,称其“个性显著、有着较强语言天赋和出色自主学习能力”、“有着宏大的理想和明确的人生规划”、“在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 

  获得了这个资格以后,洪欣格承认自己一方面不免会因为30分到手有些懈怠,一方面发现自己不再是代表自己去考试,还代表着学校,更平添了压力。 

  到了高考阶段,洪欣格的心理状态却变得非常不好,“我其实考试就紧张,紧张到会肚子疼”。在上考场前,洪欣格为自己设计了一套心理暗示减压法:第一门语文考试前,不去听广播里播放的考试说明,闭眼沉思,忘记紧张;到第二门考数学时,就不停对自己说,语文都过来了,数学怕什么;后面的科目也以此类推。 

  对洪欣格来说,这样的方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她在江苏高考中得到430分,以她自己的评价是正常水平偏上的成绩。这个成绩让她不用加自主招生的30分就考上北大。但是她还是很感激自己获得了校长推荐的资格,因为江苏理科前十名都有各种加分,如果没有了30分,她就可能无缘自己最喜欢的光华管理学院。

  上小学时接连跳级

  为什么洪欣格会早3年读大学?原来,洪欣格就读的小学是一所私立小学,所以体制上更为灵活。当时,希望孩子早点读书的父母把没有上过幼儿园大班的洪欣格带去学校,通过了入学测试。 

  一年级时,洪欣格虽然比同学小一岁,但是成绩却很突出。于是家里就想让她试试去跳级。经过学校同意后,小洪欣格就直接跟着三年级上课。她一边自学二年级的课一边跟三年级:“好在二年级课程不难,很快在三年级里成绩也排在了前面。” 

  读完五年级后,9周岁的洪欣格直接进入了天一少年班,初中也只读了两年。到了高中,她就比同学们小了三岁,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学生。

  阴差阳错考出雅思高分

  除了年纪小,洪欣格的种种成绩甚至让比她大三岁的学生都要汗颜。按照校长推荐的介绍,她对金融学、经济学、中外文学、哲学等方面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包括很多英文原版书籍;同时,她还选修了中学国际部的AP经济学、AP数学、AP物理及学术英语四门美国课程。 

  最让人咂舌的是她在语言学习上的天赋:取得IELTS考试 7.5分,TOEFL考试106分,SAT1考试2160分,SAT2考试2400分(满分)的好成绩。但令人意外的是,参加这些外语水平测试,其实是缘于她母亲的一次失误。高一暑假时,洪欣格要参加一场外语口语比赛,让母亲给她报一门口语补习班,可妈妈却弄错报了雅思教学班。既然学了,洪欣格就让自己试试,可是这一试连她自己都没料到,一举得到了7.5分的高分,“这个成绩可以去申请任意一所英国大学”。 

  雅思考出了高分,洪欣格便萌生出国读书的念头。第二年,她又连续考了托福和SAT1和SAT2,准备每项考试的时间都只有一两个月,却全部取得了高分成绩。 

  让洪欣格印象最深的是考SAT1的时候,会考结束以后,她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为了专心备考,她向学校提出免修语文和英语的要求。天一中学不仅开明地同意了这个要求,还批给她自己一间教室自学了一个月。校长评价说:“这一个月的时间,洪欣格表现出了比同龄人更强的自律能力和自学功底。”

  说不出来的学习秘籍

  跳级耽误一年的课10多天就能赶上,英语也是突然“莫名其妙”就冒尖,对于自己优异的成绩,洪欣格却认为是有些“运气”。她说不出自己的学习秘诀,也称不会多给自己加量加题,“我做的和其他同学都一样,并不比他们多做一些。”也许这就是天赋使然。 

  不过这些荣誉倒没有让洪欣格很较真,她认为是否能进班级前十靠的是实力,而究竟是在第几名,有时靠的却是运气,而自己在关键时候总有那么点运气。这样的好心态也让她在学业上表现突出:“考试就是这样,你越在心理上轻视它,反而结果越好。” 

  作为95后的洪欣格,在90后的同学中是个小妹妹,但和同龄人比,却又多了点成熟。这个好像是活在“夹层”中的孩子,却拥有“两头”的朋友,而且在“两头”都玩得很开心。“我不觉得自己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孩子”。

  发泄解压写小说

  成绩越好,压力越大,洪欣格也同样会被压力困扰,但是她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法:写小说,而且专门写虐文。“我心情越不好,就越虐我文里的主人公。虐惨了我也发泄完了。”她至今已有50多万字的文学笔记,如《水做的女儿》《亡国之女——西施》等,其中多篇发表在知名杂志上。 

  因为爱看网络文学,洪欣格写的小说文体也各异,武侠、玄幻、穿越全都尝试,但是这些作品都是她个人心情宣泄的一种方式,“没想过去发表,甚至很多都没写完,等我心情好了也许就不写下去,下次心情不好又重新开始写一篇。” 

  到高三时,写小说甚至成为她的一种期盼,每天做作业时,她就不停对自己说:“赶紧做,做完我就能去写上一段。”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她的学习效率。

  提前来京学习GMAT

  虽然北大要9月1日报到,洪欣格却在8月8日就赶到了北京。她是和中学老师一起,作为学校天文社团的代表,参加北大青年天文学会的活动,一起去内蒙古观看流星雨。 

  洪欣格自嘲虽然高中参加过天文社,但是连天文望远镜都没看过:“我就是个‘打酱油’的。” 

  从内蒙古回来后,洪欣格并没有回无锡,而是留在北京上GMAT的班。还没有开始本科学业就开始准备GMAT,听起来匪夷所思,洪欣格却把它当成开学前收心的一种方式。她为自己定的计划是在2012年前考完GMAT,毕业后去国外留学。

  对话英才

  记者: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满意吗,还记得出分时的心情吗? 

  洪欣格:其实当时查分的网络都瘫痪了,我自己都没查到分,后来还是老师查到告诉我爸爸然后再告诉我的。其实我爸爸告诉我的时候,我还不相信,因为他之前就骗过我,说帮我查了才300多分,当时都害我伤心得不行。这个分数还不错吧,我高考有一点点的超常发挥了。 

  记者:你爸爸为什么要在高考分上骗你啊,为了不让你紧张还是让你做好最坏的打算? 

  洪欣格:其实没什么,我家就是这样的氛围,爱开玩笑。 

  记者:很多人都说,孩子过小学习会失去天性和一段童真的时光,你后悔你跳级早读书吗? 

  洪欣格:我是不后悔,觉得现在这样很好,因为没有走过另外一段路,所以也没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当然也许我当年没有跳级,现在也不会后悔。 

  记者:你这个95后,混在了90后的班级里,会觉得不一样吗? 

  洪欣格:啊,90后分那么细啊,我没觉得自己特殊。 

  记者:你现在这个年龄应该正是叛逆期,你有叛逆的感觉吗? 

  洪欣格:我好像真没有叛逆期啊,如果说有的话,应该是提前了吧。初一的时候有阵子心理上抵触父母,不过好在是住校所以冲突并不多,在学校里我当然还是乖乖的样子。 

  记者:你怎么看自己的学习,是靠天赋吗? 

  洪欣格:我就是学的时候特别快,上课的时候注意听讲,然后基本就都能学进去了。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不过学得快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觉得自己会的,练得就少了。 

  记者:在高中还有一些和你一样是少年班的同学,到了大学,你大概就是班里最小的学生,会希望自己被特别对待吗? 

  洪欣格:当然不了,我现在已经加了今后班级的QQ群,我是里面的活跃分子,已经交了很多朋友,他们也不会特别对我。我觉得入学以后会很适应。

  本报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