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北京高考物理试题讲究“复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22:57   新浪教育
新东方集团培训师、新东方优能中学物理教师夏梦迪新东方集团培训师、新东方优能中学物理教师夏梦迪

  2011年6月8日14省高考(微博)已经完全结束。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第一时间邀请新东方集团培训师、新东方优能中学物理教师夏梦迪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读2011年高考理综物理试题,分析2012年高考走势。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名师夏梦迪做客新浪点评2011年高考物理试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娄雷:欢迎大家继续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1年全国高考真题点评的特别节目,节目将会通过微博来直播,欢迎大家登录新浪微博来共同参与到节目当中,下面关注的学科是物理,请到的是新东方优能中学物理教师夏梦迪老师,夏老师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夏梦迪:辛苦了几天的全国考(微博)生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说到物理,我们要分两部分进行,先点评一下北京卷,我相信您也看到了北京卷,拿到整张北京卷评价是怎样的?

  夏梦迪:第一个感想是这张卷子学生们拿到之后,心情并不是那么的愉快。并不算特别难,稳中有降,整体出题思路和最近几年尤其是和新课标课改之后出题规律非常不一样。

  主持人娄雷:有怎样的不一样?

  夏梦迪:选择题前8道选择题出道思路是一样的。这8道题目难度并不是特别大。首先前面2道题,一道原子物理是考察β衰变的,比较熟悉的同学拿分没有太大问题。光学考察也是基础的内容,两种不同频率的色光发生双缝干涉的不同,这一点也比较容易。万有引力,除了09年挪到大题,其他都会涉及到这个题。今年对考生有一定生疏,考试是跟生活有关的,考生生活中关注的也不会特别难。接下来是机械振动和机械波,选择题中算是北京高考的难点之一,今年考察是非常基础的定性、知识性的考点,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后面的4道选择题,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跟以往不同的点,有两个新的考点在北京卷今年重新出现过。一个是电学的一道题目,考察是在电路中间,如果有一个原件的电阻发生变化,如何影响到整个电路中其他的各原件,各个电灯泡或者是各个电表的度数。在很久以来,在04年北京卷之间没有出现过,这个在更早之前是全国非常重要的考点,由于它很古老,大多同学们没有注意,难度并不是太大,会让考生们心里一凉,觉得从来没有做过。

  还有一道结合弹簧然后考察力学的传感器。传感器作为比较新的考点,在最近两年内也没有涉及到过,有些学校的老师们在讲解的时候也不会作为重点。本身难度不算太大,它们的出现非常的意外,还有可能会导致很多考生拿到这两道题的时候不是那么的适应。

  后面两道题,一道考察电感,本身难度并不算弱,和去年2010年北京卷的一道题目比较类似,所以有去年那道题作为铺垫,考生们做这道比较容易上手。最后一道是新信息类型的,下列的情景在高中没有学过,可以用已学过的知识来解答和分析,考察是力学的单位制的问题,难度中等。总体来说8道题符合了以前北京卷出题一贯的规律。只不过有新的点,很多以前在我们看来非常陈旧的考点,不是关注的考点,现在重新翻出来再考,这个反过来成为制约考生们成绩的事情。

  今年的实验题比较正规,一道考察力学实验,北京市海淀二模中间出现过一次的用碰撞、平抛来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难度算是实验中相当大的,问题在于海淀二模的试卷详细讲评过,这个并不特别难。另外一个考察的点比较偏,出题的难度不高,考察是电学实验边角的知识,多用电表的读数和用多用电表测电阻,这个拿分也不太难。

  北京卷最大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道大题,加起来是54分,占了物理试卷总分40%多,这三道题才是决定你得分数拿到什么程度的点。第一题比较简单,每一年历年的考题放在动能定理,用动能定理解决的题目,以前把相关很多考点已经考察过了,今年考察用单摆来考察竖直平面内的圆周运动和平衡和最低点受力的分析,对熟练掌握动能定理的中档及以上学生是非常容易的。

  接下来两道大题,很多同学比较心碎,从来没有出现过。先说倒数第二题,第23题,考察以前每年在全国卷出现的考点,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间的运动。自从北京卷从01年独立命题以来至今没有出现过,这么一个考点的出现,会使很多的考生感觉到不适应,客观说这道题难度并不是很大,平时在讲述的时候也注意到,有一些非常简单的计算方式,可以简化这道题的计算过程。这道题应该拿到相当多的分数,只要不被这道题的超长篇幅和字数吓到,没有太大问题。

  最后一道题重点说一下,北京卷07、08、09这三年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考察是动量和能量在这两个基础上发生的连续弹碰的问题。今年很多考试估的是同类型的题目。今年把动量挪到实验中间,在一个未知的电场中间,一个带电粒子如何运动,甚至发生间歇振动。同学由于紧张的心情和紧迫的心情可能连题目都没有读完。这个题有两道问,如果你把题目读完第一问比较简单,第二问难度相当大,首先需要你对振动的原理比较理解,同时需要对公式掌握的熟练,最后一问是相当大的挑战。既然这样出的一问,如果最后一问,如果这个拿到比较不错得分数,前面题做的不错的基础上,整张卷得分数不会特别难看。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提到北京卷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可能若干年的热点经过冷却之后再一次出现,会不会认为是一个信号,未来一段时间的试卷,北京高考的试卷会重复出现这样的特征呢?

  夏梦迪:不敢直接这么说。从07年之后,北京卷每一年都有改变。08年试题和07年有非常大本质不同,出题思路、侧重的考点和强调的重点07、08年都是如出一辙的。今年的大题设置和之前都有很大不同。去年高考题不能只拿其他地区大家做的熟练的模拟题来演练,每一年都会出新,并不一定非要推陈,很有可能把很久以前重视过的东西,最近几年淡忘的东西拿出来,重新包装,重新以新的形象出现在各位考生面前。只要你的能力到位了,不管出什么样的试题对于考生来说都是可以靠自己一步计算和分析加以解决的。

  主持人娄雷:很多老师做考前辅导的时候都会着重复习一些常见考点,特别是每一个地区,考点变化并不会特别大。今年新形式让很多老师束手无策,不知道明年在考题当中出现什么样的新考法,面对多变的考试,新同学应该如何准备呢?

  夏梦迪:我现在只能作为高考培训业的老师来揣测一下同学们、老师们应对的策略。

  确实如主持人所说,对于老师而言是非常棘手的,有很多老师研究了最近三年的考题之后,已经认为在最近几年内,新课标北京卷,各个出题规律已经逐渐固定了。今年这样一次相当于是变革的出题方式让很多老师束手无策。这也告诉我们一个事情,高考这样的一次对很多人来说,能够决定他人生后半段重大走向的考试和转折点,这样一个考试的规律并不是那么容易被大家所摸索出来的。因此如果在复习的时候,只是侧重于近几年或者说各位老师自己揣测出来的规律性的方式复习这些题目的话,可能又会在之后的复习中给自己和学生造成很多的麻烦。

  对学生的建议,应该是不管高考前几年考过什么,相信一件事,只要是自己把考纲中间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牢固掌握的话,应付这样一次考试没有太大的问题。

  对于各位老师而言,在接下来一年中间,各位老师需要在自己习惯性的教学风格和方式上做较大调整。这一次确实把之前很久之前的比较经典的考点重新翻出来考,以及大题最后一题重新涉及了以前各省市试卷没有出现过的题型来考。这种方式提醒我们,高考不是所有的成人都能够揣摩清楚的思路,复习的时候要注意面,不要专门在某一个特征下挖下去。

  主持人娄雷:我们聊聊全国卷,您拿到之后有怎样的感受?

  夏梦迪:全国分两大块,一块是传统的原大纲卷,另外一块是新课标卷。侧重的省市不一样,所用的教材和对应进度不太相同,这两份全国卷有很大不同。说一下原大纲的卷,今年是最后一年原大纲的全国卷在全国很多省市使用的一年,从明年开始,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要使用新课标卷。今年原大纲卷基本上出题思路没有太大变化,稳中求微变。今年全国卷选择题的难度和北京卷难度没有太大差别,全国卷选择题都是不定向选择,光是这点让很多考生抓耳挠腮,书不释手。今年在这么一个前提下,难度也没有和北京卷拉开差距,力、电、光学、原子分的比较散,考察的难度也中等。

  全国卷实验题有一道题和北京卷雷同,同时考察到了万用电表在实验中间测量需要注意的事情。北京侧重操作步骤,全国卷侧重于读数,需要注意的问题。

  全国卷剩下一个实验题考的中规中矩,全国卷大题和往年规律一样,第一道大题考察不是动量就是电子感应。第二道考察单独的带电粒子在磁场中间运动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考察是动量电子剩下的问题。今年的全国卷和往年有一点不同,往年喜欢把动量难度降低放到第一道,磁场难度放在第二道题,使很多考生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最后一道题电子感应的一题,都是要思考很长时间的。今年第一道题是比较简单的弹道导轨。第二道题也是把难度降下来了,如果稍微对高中物理有一定研究的老师或者说同学,都应该会知道,带电粒子在单独磁场中的运动是最难的,如果磁场加上电场会把情景变复杂,思考过程变简单。今年第二道题用了这么一个方式。先在前面加了电场,又加了磁场,让粒子在电场中间进行偏转,再在磁场中间进行偏转,把这个难度拆开了,先把该拿的分拿到之后再拔高。

  最后一道题,08—10年这三年北京卷的出题思路,考察是子弹打磨块的情景,非弹性碰撞和多次碰撞这样的问题。我跟同事笑谈,如果是北京的考生做全国一卷做出来的感觉和拿到得分数比在北京卷本地要考的要好看。这是全国原大纲卷。

  全国的新课标卷,出的年份有限,并没有全国原大纲卷这么成熟,出题规律也没有那么严格。从选择和试验题,难度和全国卷持平。最后两道大题出题的风格和其他各省市思路完全不一样。第一题是比较麻烦的多段的语音加速的情况,纯粹靠列方程来解比较复杂,用VT图来解决比较简单,要注意过程的书写。第二道大题考察也是磁场的题目,风格比较接近前几年全国卷单独的一个磁场,带电粒子在单一磁场做运动的情况。最后一道全国新课标卷,是一个选修题,三个里面选一个,难度不是很大。我个人感觉,如果把新课标卷最后一道题排开,难度上今年的新课标卷比原大纲卷难,这一点反常,更反常全国一卷的难度比北京卷的难度更简单。这件事情也比较反常,所以又体现出这么一个信号,可能在今后出题思路中间,各个区域和省市出题的方式和侧重点在逐渐向全国卷靠,全国卷的出题方式在不停适应各个省市的需要,以后地域上的差异会越来越小。

  主持人娄雷:这样的一些变化,对于2012年同学们来说,信息更重要,他们马上要成为准高三的同学,您对于他们在备考方面有怎样的建议,是不是说一下?

  夏梦迪:对于新备考的准高三的同学们的建议,应该和我对今年的2011年全国卷以及北京卷这三套试卷的评析是一致的。这三道试卷最终体现有这么几个信息,第一个信息是逐渐的回归课本,因为有很多同学在备考的时候追求比较难、偏、尖、新的题目。今年尤其是北京卷和全国卷一起告诉我们,以前你觉得掌握好的知识如果拿不到分和你不会是一样的。第一件事情要回归课本,不要轻视基础题。

  第二个特点是三个卷子共有的,尤其北京卷比较突出的是在复古,以前我们觉得不是重点的东西,很有可能在以后又被翻出来重新考一遍。在整个高中物理甚至不只物理,我们能说出的类型大体上只有这么多,不可能每一年都有新的东西,新的东西肯定有,新的考点并不常有,这一点也需要注意。之前如果是比较老的,2000年左右甚至是更之前的常考的经典题型不要再复习的时候遗漏。

  第三点,尤其要针对北京的考生,北京卷今年最后两道大题告诉我们比较明显的信号,北京卷努力在全国人民面前撕掉北京卷的标签,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北京卷的考题在难度、题型、思路上靠近全国其他地方的试题。复习不光是在北京卷,多研究全国其他各个省市的试卷也是对复习有帮助的。

  主持人娄雷:谢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和大家共同分享您的体会,同时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在稍后的时间我们的真题点评继续进行,不要走开,我们一会回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