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英语能否“一年多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36   南方日报
广东今年高考首次将英语听说与笔试分离,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广东今年高考(微博)首次将英语听说与笔试分离,深受师生和家长好评

  南方日报讯 昨日下午3时,我省65.5万考生开考英语。考场外,往年家长老师们神经紧绷,生怕外界干扰高考英语听力的场面不见了。这得益于我省今年高考推出的新规:英语听力提前考试,并单独设立了“听说考试”,占英语科目总分的10%,并已于3月结束。

  记者发现,这一最新变化已成为考场外陪考家长、老师的热议话题。部分老师甚至“想得更远”,他们提出:“广东高考英语能否像托福、雅思(微博)那样,一年多考?”笔者了解到,江浙一带已在尝试或即将尝试在英语听说考试一年多考制度。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招考部门获悉,明年我省高考英语继续将“听说”与“笔试”分离,但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只考一次,仍安排在3月举行。英语科一年多考暂时不会试行。据透露,关于英语一年多考我省已有此项动议,但是分歧较大。

  今年1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学习时报》上撰文,提出高考改革的五条路线图,其中关于探索个别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改革最受关注。

  目前,国内不少省份已经明确将英语作为试点一年多考的突破口。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英语科目中试行一年多考。浙江省高考中英语为150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被放到了平时举行,即每年的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两次以内),并择优计入总分。此外,北京、江苏等省市的教改方案也明确,高考英语将纳入一年多考探索范围。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曾透露,高考核心科目之一的英语,将有望成为广东最先开展一年多考的科目,但2011年高考暂时还不会试行。

  东莞中学,考生们扔试卷庆祝高考结束。苏仕日摄

  ■专家意见 要先解决分数可比性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敏强认为,高考英语一年多考是有必要的,但前提是解决分数可比性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一年多考就会变成社会负担”。

  可采用“矛测验”法

  张敏强认为,一年多考首先要区分两种情况:首先,考生每次的精神状态不同,可能出现考砸的情况;其次,考生可能遇到会做的或不会做的试题,造成成绩的差异。

  如何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考出来的分数具有可比性?据张敏强介绍,目前,他正在从事考试的“测验等值”研究,其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一难题。

  比如采用“矛测验”的办法,让试题难度更加平稳。据了解,“矛测验”是一种国际通行的考试技术,无论是美国的托福考试,还是中国的对外汉语考试都采用了这一手段;而现行高考就没有使用这一技术,否则不可能出现今年数学很难、语文简单的情况。

  眼下的难关是,需要建立“矛测验”的题库,储备大批优秀的、有代表性的题目;设计标准化的测验和计分办法等。

  自主招生改革要跟上

  一年多考是否会变异成多次高考,增加学生负担?

  对于这种担心,张敏强认为,一年多考意在将考试常态化,考生不必一定要追求第一。

  与此同时,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也要跟上,届时学校可自主确定录取条件,比如数学、语文可要求A等,生物要求B等,政治要求C等,考生就可在数学、语文上用力,生物、政治只要达标就可以了。

  赞成派

  英语口语、听力与笔试分开后,感到轻松了不少,我们欢迎这个变化。这让在我们高考的时候没那么紧张,比如就不用担心打雷或噪音影响听力。如果中国高考真能探索出一年多考的道路,那么拼杀也“不会那么血腥”。

  ——— 广州六中的小赵

  英语听说考试和笔试分开后,考生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应试。此外,给考生多了一次机会,有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可以减少心理压力。不光是听说考试,笔试能否也像雅思那样,一年多考?

  ——— 广州市109中学英语老师程冬红

  质疑派

  如果考两次的话,不管第一次考得怎样,大家都会再考第二次,这样不是浪费高考复习的时间吗?

  ——— 华附中学一位考生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张胜波 曹斯

  实习生 昌道励 罗妙琪

  通讯员 粤考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