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英语:阅读部分难度出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4:42   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高考(微博)昨天落下帷幕,有点出人意料的是,考生普遍反映英语“太难了”。一些英语老师对考生反映的“难点”作了具体分析。

  生词偏多设置阅读障碍

  学生反映的难点之一在阅读部分。据向明中学考点一考生回忆,阅读B、C篇都很难。B篇是介绍一种鱼的习性,生词很多;C篇是一篇关于考古的新闻,第一遍都没看明白讲的是什么。不光是文章难看懂,题目也出得与往年有很大不同,C篇最后一题要求给文章选一个标题,给出的选项都是长长一串。“以往B篇答案只需对号入座,这次都是需要理解之后才能作出选择的。”这位考生感觉自己没有把握。

  “十选九”部分的题目也让考生感觉相当“雷人”,是介绍一种最新发明的内裤,穿一星期都不会脏。

  据某区英语教研员介绍,往年三篇阅读的分布大致是:A篇为记叙类,B篇为应用类,C篇为科技类。一般来说,A篇学生最易把握,属于得分点;B篇难度稍大,但大部分考生仍能承受;C篇最难,一些基础较差的考生会选择放弃。

  但今年除A篇外,B篇C篇难度都出人意料。这位老师分析认为,过多的生僻单词会给考生造成不小的阅读障碍。另外,阅读专业文章,考生大多缺乏相关的背景知识,容易看不懂文章,平时训练的解题技巧就很难派上用场。

  话题陌生影响作文发挥

  难点二是作文。今年的作文题要求考生给某扶贫基金写一封信,申请一个2000元的项目,要求介绍个人情况、项目情况和资金的具体分配情况。一些考生看到试题都无从落笔。

  上海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长顾惠玲分析,英语作文通常选取的话题多与学生校园生活有关,学生才会感觉有话可说。但今年的话题显然与学生的生活有不小的距离。考生缺少亲身经历,会对写作产生不好的影响。但由于题目开放,考前无法准备,从这一方面讲是有利于考查学生真实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如果考生仍习惯性地按套路写作,要写好就不容易了。  本报记者  王柏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