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本三本合并别茫然 报志愿参考“军检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0:35   舜网-济南时报

  17日起,山东省高考生开始填报本科二批志愿了。今年将原来二本和三本进行合并成新的二本批次,尽管已划定了本科资格线,但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仍感觉非常茫然,不敢出手填报志愿。对此,高校招办人员建议考生在填报原二本院校时,可参考“军检线”。

  “我孩子考了604分,报考川大,结果没能被录取,现在填报二本志愿时更谨慎了,不知道咋样才能更稳妥?”“我考了537分,更适合填报啥样的学校呢?”尽管今天是填报二本志愿的第一天,但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和家长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仍在纠结和搜集信息中,多数考生将会于明天出手填报志愿。今年,山东省合并了原二本和原三本组成了新的二本批次录取学校。也就说,原来的山经、山财等一般本科普通院校专业,以及对口高职、高水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实践生本科专业,再加上原本科三批的独立学院、民办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将在二本批次内填报志愿和录取。这种改变,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更加摸不着头脑,也让一些高校在为考生提报考建议时更为谨慎。

  “原来的三本和二本合并为新二本批次,只是录取批次变化,原来那些招生情况较好的二本院校录取情况并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山建一招办人员说。这名招办人员告诉记者,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想报考原来二本批次的院校时,可以多参考“军检线”。因为本科“军检线”是按照本科二批部属、外省省属和本省省属院校的本科计划划定的,基本接近原省属本科二批线。但济南考生,则可以考虑在军检线上降10分—20分做参考。

  对于成绩超出一本线不少却在一本志愿中“掉档”的考生,在填报二本志愿时,可考虑招生情况较好的原二本省属院校的热门专业。比如近几年,山经、山财的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录取时分数都超过了一本线,甚至超出一本线几十分。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去年录取最低分高出一本线25分,该校的工程造价、城市规划、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专业往年录取也多在一本线上。对于一本线下的多数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可有意识地错开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报考时要“求稳”,不要扎堆,不要盲目地跟随“大流”报考。“第一志愿很重要,因为一些口碑不错的院校在一志愿基本都录满了。”山财一招办人员说。他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的位次,以及兴趣、爱好等来合理地报考志愿。(记者:林江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二三本合并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