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属大学招生今年新增农村生源

2013年05月20日11:42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景芳超)5月18日,山东大学[微博]公开了本科生招生计划,2013年该校计划招生10100人,招生增加了100名贫困农村生源。山东省三所部属院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博]的省内招生计划继续缩减。海大、石油大(华东)今年招生计划没有最终公布,但增加农村生源已经成为定局。

  山大在山东招生计划减少79人

  今年山大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继续减少79人,由去年的2627减少为2548。这已经是从2009年开始的连续缩减,“所有985院校实行的属地减招实际是对山东考生有利的,因为在减少属地计划的同时,是会增加山东的招生计划的。”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招办主任柳丽华介绍,山东是生源大省,欢迎山东考生积极报考,录取投档比例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山东大学总的招生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增量主要是按照教育部的政策适当进行了调整,本着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更科学分配的原则,增量主要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其中,山大本部(10422招生代码)计划招生7100人,山东大学威海(19422招生代码)计划招生3000人。

  平行志愿更能使大学与考生匹配

  “今年的录取方式和往年基本上相同。在普通高考[微博]录取里面,在实行平行志愿与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稍有不同。在自主招生方面,山东大学有500个自主招生计划,重点是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柳丽华表示,平行志愿的实行对山大的高分生源或有影响,但同时也断绝了分低考生投机的可能,更能使大学与考生匹配。

  普通类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投档时按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愿时,只要被检索的三所或五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

  首次按照省份专业调整招生计划

  “广东是经济大省,但是对韩国语这一专业就不是很感冒,那么我们就考虑今年拿掉韩国语专业在广东的招生。”柳丽华告诉记者,各省份考生的专业兴趣点都不一样:东三省考生报考山大时常选择工科类专业,广东考生更喜欢人文类,贵州则偏向水利工程一类。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山大今年在各省专业招生进行调整,未来也将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对分省分专业计划进行优化。

  山东作为生源大省,考生专业兴趣点大多集中在经济、医学、电气自动化、信息学等方面。近几年,90后考生及家长[微博]对专业的选择更加理性,更多的考虑学生的兴趣、未来就业。

  海大、石油大新增农村生源 继续“去本地化”

  海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份教育部可能会批复今年招生计划,该校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大对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农村考生多的中西部省份的招生力度,同时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减少属地招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微博]也给出了明确答复:“今年一定会扩大农村的学生招生名额,具体人数等计划数批复下来之后才能确定。”在石油大的招生章程上,明确表示在适度调减属地计划的基础上,结合该校的行业特点和生源质量,相应增加中西部生源大省的招生计划,合理确定招生来源计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