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历史小论文必备三要素

2014年05月27日16:36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苏州中学 刘勤苏州中学 刘勤

  现代快报“高考[微博]名师顾问团”新增优秀高考名师,她叫刘勤,是苏州中学历史高级教师、苏州市历史学科带头人,2006年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课堂教学竞赛获全国一等奖。

  明天就是“高考10天倒计时”,最后阶段考生的时间宝贵,她特别为考生挑出注意要点,提醒大家,要注意“小论文”。

  现代快报记者 孙佳桦 整理

  今年高考历史还考“小论文”

  2011 年至2013年,在江苏历史高考试卷中,连续3年出现历史小论文题。2012年全国新课标文综卷的历史小论文试题还被收入2014年江苏高考历史说明“典 题示例”。小论文题成了历史高考的“时尚”,这种题型设计不仅可以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学科逻辑和思辨能力,还能够锻炼学生学科语言表达能力,符合历史学 科课程改革的方向。因此预测,今年的高考试卷中还会继续保持此种题型。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历史小论文题呈现出分值逐年提高 (6~9分)、题型灵活多样、能力要求不断提升(从论证材料中的论点到给定主题运用材料和所学知识论证、围绕主题多重角度论证)的特点,而考生得分普遍偏 低。面对这种情况,每位文科考生都应未雨绸缪,重视历史小论文题,掌握解题要旨,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200多字的小论文该怎么写?

  历史小论文写作,必须具备三要素,那就是论点、论据、论证。但是,高考试题中往往有严格的字数限制(200~250字),要写好这篇小论文,尽可能拿到更多分数,刘勤建议考生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解题。

  认真审题,读懂设问,明确观点,把握方向

  写历史论文首先是要确立观点。有些题目所提供的材料中已明确观点,比较简单明了;有些是需要根据所给材料提炼观点;还有些题目要求更高,是根据材料,寻找论述方向,自己确立观点。无论是哪一类型题目,关键是要读清楚设问,寻找材料关键词,提炼概括,亮明观点。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围绕论点,遴选史实

  遴选,意味着慎重地选择。在选择论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史实论据的典型性、针对性、确切性。“一个典型的事例胜过千万句空洞的说教。”选择史实材料的主旨必须与论点吻合,才能起到证明论点的作用。

  此 外,几乎所有的论述题都要求考生“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论证……”切勿小看“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这两个短语,它意味着要求考生在论证观点、 遴选史实时,必须一方面充分利用材料中的史实,另一方面还要把我们教材中所学过的能证明观点的典型史实挖掘出来,简单说来,论据即“材料史实+所学史 实”。

  谋篇布局,注意角度,史论结合,梳理结构

  历史小论文总体结构通常为:总论点—分论点1—分论点2—结论。由于 字数有限,分论点不宜过多,但一定要根据题目要求,尽可能多层次、多视角地阐述。可以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来分析问题,可以用历史辩证的观点来分析问题, 还可以用不同的史观来分析问题。但更需要考生结合题目材料本身所提示的视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充分论证,逻辑清晰,语言精炼,学科表述

  最 后,就是考生把论点论据紧密整合撰写成文。一定要牢记紧扣主题,观点先写,论据紧跟,论据不能空洞重复,客观分析,最后一句话结论,揭示历史规律。行文要 注意论文化,用历史学科语言表述,而不要用政治或文学语言,更不要滥用文艺性的修饰语,不然是徒费文字,无分可得。作答时不需空格换行。但字迹一定要清 楚,便于批改,容易得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