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国际学校侯著久:国际教育要从研究起步

2013年07月23日15:14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1年开始筹建,今年9月份学生入学,谈起这所崭新的学校——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校长侯著久说,如此定校名,想的就是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为中国学生提供国际化教育,把中国介绍到世界,同时将世界最优秀的科技文化带到中国。

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校长侯著久先生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校长侯著久先生

  一个国际学校的刚性需求是国际化的课程与国际化的教师团队

  目前,教育国际化已成为趋势,很多重点学校也开设了国际班、国际部,一些培训机构、中介机构非常多,对此,侯著久校长表示,国际班国际部是某个学校的点缀,可能不会集中全部精力来做国际教育,因此,巴川国际学校的定位绝不是国际班或者国际部。侯著久说,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及外国语学校,都是学校的否定性定位。

  在侯著久校长看来,一个国际学校的刚性需求首先要求学校有国际化的课程,其次就是要有国际化的教师团队,之后通过教师团队和课程体系建立一个教学环境,要培养出具有跨语言、跨文化交际交流能力、学习能力,能够走向世界的跨文化人才。

  今年出现了一些“狼外教”事件,侯著久谈到,这主要由于这几年新闻界越来越开放,以前“狼外教”事件也可能有,但是没有报道;此外,以前中国的外教老师并不多,随着国际化发展,外教增多,这就要求学校在聘请外教问题上,必须谨慎,加强管理严格要求,杜绝“狼外教”事件发生。侯校长介绍,在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外教主要是做课程的教学,还会请一个美国的校长做美方的课程校长,学校的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学生管理者全是中国老师。

  巴川国际学校采取美国课程

  当前IB、AP、A—level等很多国家课程很是流行,巴川国际学校采取的是美国课程,对此侯校长说,这主要是由于学校所在的集团在美国发展得较好,有现成的资源,他解释说,中国每年留学[微博]的学生中,40%是去美国的,美国的大学资源丰富水平高是有目共睹的,而目前国内还没有看到纯粹的美国高中课程,这也是学校采取美国课程的一个主要原因。

  私立学校的教育从研究起步

  在就任重庆巴川国际学校校长之前,侯著久做了十多年的公办学校校长,也专职做过其他国际学校校长,谈到各种角色转换的问题上,侯校长感慨颇多,他说,自己在公办学校教了22年书,其中当了12年校长,但是总感觉工作比较单一,很难有自己的创新想法,“我可能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他说,自己总是想做些创新的东西,但是一次又一次受到打击,最后,他终于决定离开公立体质,转至私立学校。

  到了私立学校,侯著久发现,无论是做一个老师,还是一个管理者,都要研究学生,研究市场,要服务学生。如果不能让学生向好的方面转变,学生就要转学。作为私立学校校长,一定要研究教育规律,研究市场规律,作为老师,要研究学生所缺的东西,否则老师就会失去工作岗位。侯校长称,这些是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非常大的不同,当前的私立学校办得有好有坏,但至少都是市场在选择,社会在选择。而很多办得很好的公办学校,虽然有自身比较好的地方,但也确有国家政策,国家资源在保护,如果一旦失去了政策资源的保护,办学成果就很难说。

  学习成绩不好才去国际学校是误区

  很多家长[微博]在为不知如何为孩子选择国际高中发愁,出现了一些误区,对此,侯著久校长谈到,有些家长认为读国际学校就是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没出路才去上国际学校,这是社会上存在的很大的一个误区。他建议,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到学校去,去和学校的老师、校长面对面地进行交流,确定孩子是否真正喜欢这个学校,是否要出国,做好用英语学习所有课程的准备,不要强迫孩子。其次家长要去了解学校的课程是否为国际化,有无强有力的师资和国际化的环境,校长办学理念是否新颖,最后再做判断,孩子才有可能成功。(新浪教育  李清新)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3年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很高兴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于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长侯著久先生做客我们新浪,和我们一起谈谈国际教育和他的巴川国际学校。侯校长,请向各位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侯著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重庆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长侯著久。

  学校从11年开始筹建,到13年9月份学生入学

  主持人唐敏:侯校长,我们发现咱们巴川国际学校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并不是特别多,最开始先跟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侯著久:我们巴川国际是一个刚刚创办新学校,学校举办者是重庆新鸥鹏教育集团。新鸥鹏集团关注教育接近20年。目前已经有11所幼儿园、有一所9千人规模在重庆连续13年中考[微博]名列前茅的初中,我们还有两所大学。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迫切希望能够走向国际,走向世界。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们集团就想办一所国际学校,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我们投资已经达到2个亿,师资、课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个学校也得到了重庆市教委的认可,我们的校名定名为“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我们想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能够为中国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的视野,双语多元文化的交际交流能力,他们能够走进世界名校,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介绍到世界,把世界最优秀的科技文化带到中国。他们将成为各方面的领军人才。

  国际学校首先有四个否定性的定位

  主持人唐敏:咱们这个学校是从2011年开始筹建,到今年9月份,学生才入学。在国际教育这么火热的情况下,在很多地方都有国际学校,而且有很多公办学校会开国际班,咱们这个学校和其他学校有什么不同,另外在介绍中有提到,希望把咱们学校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国际学校,这所谓的真正的国际学校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侯著久:应该说教育的国际化在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我们看到很多重点学校,都有了自己的国际班,有自己的国际部,在各大城市,各种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非常非常多,那我们在举办巴川国际高级中学校的时候,我们首先有四个否定性的定位,第一我们不是国际部或者国际班;第二我们不是培训机构;第三我们也不是外国语学校;第四我们更不是中介机构。我们说国际部、国际班它就是某个学校的一个部分,甚至是一种点缀,它可能不会集中全部的精力来做国际教育。外国语学校它的重点是什么?是教外语。培训机构还是和我们中国老套的应试教育一样,就是在很短时间内达到某些出国的要求出去。有些中介机构甚至还通过包装,来把没有做好出国留学准备的学生送到国外去,结果到国外以后,他不能够适应,很多学生还被退回来。所以我觉得一个国际学校它应该有几个刚性的要求。

  第一,你一定有国际化的课程,就是在这里,我们用三年或者四年的时间,学习这个课程是国际化的。关于国际化,人家说我们巴川国际学校引进了美国高中课程,所以是美式教育,我觉得这个提法不准确。我们是引进了美国高中课程,但是我们还有中国的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甚至包括我们的德育教育,我们的传统艺术。这就是课程的国际化,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

  第二,一定有一个国际化的教师团队。我们学校还没有开学,现在已经有八九位外教在这里,他们都是拿着美国高中教师资格证书的过来的“外籍专家”。当然我们也从全国各地招聘一批优秀的中国教师,我们组成这样的团队。

  第三,我们通过教师团队,通过这个课程体系,我们建立一个国际化的教学环境。

  最后我们要强调的是,国际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要具有跨语言、跨文化的学习能力,交际交流能力。最后他们能够成为走向世界的跨文化的人才。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