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IB中文课程的书目选择

2013年07月29日14: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节选自新浪博客《有风自南nz》,点击查看原文

  有两句话,一直影响着我的教与学:

  1、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培根《论读书》

  2、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没有几本好书打底,一辈子都会底气不足。——丁国强《阅读是一种机缘》

  所以,给我的学生开书单,我会慎之又慎,因为阅读作品关乎性格的培养与成长的底气,我希望学生能不断发掘自身的潜力,培养厚实的底气——大鹏能高飞九万里,皆因厚实的积累(《庄子·逍遥游》)。因此,我给学生开的书单,可以调整,但并不随意。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书单(《世界文学翻译作品指定书单》和《中文作家名单》)琳琅满目,提供的作品有薄有厚(说“薄”与“厚”,因为有些学生喜欢以薄厚定取舍),有难有易;薄者不一定易读,厚者不一定难学。有心者自会寻踪觅迹,登山览胜。虽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关乎考试,各取所需:既然IB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丰盛的文学大[微博]餐,胃口好而食欲旺盛者何必只取萝卜白菜呢?

  我教IB中文以来,一直有学生和家长[微博]向我询问书目选择的问题,有的甚至为此还很苦恼。学校教学,如果班级规模较大,即使在书目选择的难易程度上再折中,也会有吃不饱和消化不了的两端现象。对于海外自修生来讲,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书目,要尽量避免两种情况的发生:1、事倍而功半,得不偿失;2、丧失了一次通过文学的阅读、批评与鉴赏来发掘自身潜力、提升自我修养的机会。——别忘了:文学即人学。

  我在接触IB中文教学之初,就对它的理念与方法深感认同: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育项目。但它也要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来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试卷一和二,世界文学作业,IA(口头评论和表达),中文EE(拓展论文,如果你选)。它与高考[微博]语文根本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也是考试,而且好像更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从教与学两个方面进行反思,是否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公立学校那一套应试教育的观念带入到IB中文课程的教与学之中,是否单纯为了应试的速成与便利而牺牲了一些更有价值的内容。IB的十大培养目标应该不是空话,文学课程的教学能更充分、更直接地体现这些人文关怀内容。在应试目标与人文关怀之间,怎样找到最佳的平衡、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我们认真地思考。

  我没有专门提考试和分数的问题,这里有一定的应试技巧,是必须知道的,但是是次要的。我们都应有这样的信念:只要用心、用功,一切水到渠成。教与学的原则是不容打折扣的。作者:有风自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课程IB书目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