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学校王鹏:新课程体系对接国外名校

2015年05月19日18: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

  2015年5月17日上午,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此次大型择校展邀请到的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共三十余所,4000余名家长[微博]和学生到场咨询,现场十分火 爆。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请王校长做一个自我介绍。
  王鹏:王鹏,现在新东方旗下,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做校长,我们学校是新东方的两所国际学校之一,现在开设有7到12年级的以美国为主的课程体系,在高中阶段会加入AP课程。
  主持人:除了这些,对您的学校有什么更多的介绍吗?

  虽是英语培训起家,国际学校不同于“洋高考[微博]

  王鹏:原来新东方是从英语培训起步,后来开始涉足国际课程,我们算是在领域当中是比较后发的,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些调整,主要是两方面。第一原来大家做国际课程都是恨不得把中国的课程全部都废掉,就全部的美国化或者英国化。后来我们发现出去的孩子,实际上他们凭拼语言,拼英美的文化,拼历史,拼不过人家,因为有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就把它调过来,中国孩子,我们觉得未来他去了国外以后,他一定是因为他能用英文表达中国的理念,所以我们就从扬州到北京,我们一直都会保留文史哲的课,似乎跟高考的学生差不多。这个部分我们做得特别多。当然说到好听一点叫国学,实际上还是中国文化的习很重要。
  第二个,社团的活动,但凡你是国际课程,国际学校,肯定要做学生领导力培养,社会责任感,这是必修课。所以这两个是我们做的,一直比较花力气在做,怎么把中国文化的部分在英语包装之下,能够深入下去。第二中国孩子怎么样能够对我们现在的巨变当中的社会有所了解,而不是一味的出去,说西方月亮更圆,或者觉得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恨不得是头把交椅,就是这些比较极端的东西,我们都会在这个过程中,给学生做一些熏陶。  
  主持人:主要是培养学生首先知道他是一个中国人。
  王鹏:对,除了你知道你自己是中国人,你还得知道支撑你是一个中国人那些东西。
  主持人:刚才我也采访了一些国际学校或者是双语学校的领导或者专家,他们都会提到在素质教育上的,他们的计划。所以我们在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除了成绩之外这些方面,我们对学生有哪些培养呢?
  王鹏:我们对学生的培养,大家都在做素质课程,常规的话大家都会做学生的社团,比如让学生去做一些自我管理,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组织能力包括面对挫折的问题。这个我觉得大家都在做,我们也在做,就是中国的也在做,美国的也在做,其他一些国家,现成的营地的东西我们也都在做。这个我觉得都是属于比较常规的,营地教育算现在比较新的,实际上在国外做了一两百年了,这个我们也在做,现在跟世界的几个大的营地协会,现在我们也在去做。其实我自己最看重的东西是,我们在学生素质教育里有一条从扬州到北京,从我们建校到现在始终在做的就是底线教育,我们每年都会开除学生,不是因为成绩问题,从来都是因为纪律问题。有些家长其实不是很理解,他觉得国际教育都比较松,传统上有人觉得上国际教育的孩子都是纨绔子弟,贵族子弟。出去的孩子会迅速地发现,比如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他是一个外松内紧的国家,很自由,但是你一旦碰到游戏规则,马上撞得头破血流,就是因为他们之前就是在底线方面,可能有一些被过度包容,包括家庭条件比较好,社会整体上的期待,最终这些孩子出去以后,其实在一些跟学习没关系这方面,这方面我们抓得,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素质,就是你不能触碰一个社会游戏规则的底线,在这个基础上,咱们再谈你的领导力,你的组织能力。

  学习压力肯定有,素质教育更重要
  主持人:在我们学校学习的话,学生的压力大不大,这个是很多家长想知道的。
  王鹏:我刚才在跟很多家长沟通,学生家长在围着问这个问题。两句话,第一个如果你有追求,你在哪儿压力都很大,比如说我们学校有实验班,有平行班,你要上实验班,你要修一大堆AP课程,你自然压力很大。你在平行班,尽管可能不需要修很多AP课,但是如果在平行班里,你想把自己的领导力整个锻炼出来,你压力也会大,比如做社团,你可以游戏的心态去做,很开心。如果你想把它变成自己锻炼的根基的话,那你肯定就会很辛苦。所以在这个里边,整体上讲,我们的学业压力比较大。就是在开同类课程的学校里,因为我们鼓励学生去更好的学校,但同样在这个群体当中,大家还是自己的压力依然是六三九等,这个跟学生自己和家长对他的期待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家长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的录取标准是什么?有没有什么硬性的门槛,对中考[微博]成绩或者其他成绩有没有什么要求?
  王鹏:第一有门槛,但凡想做品牌的学校肯定都有门槛,这个门槛因为中国的中考不像高考,他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各个地级市自己定的,所以我们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标准,我们更相信自己的入学考试,所以说如果一定要有门槛的话,就是我们对于学生的初中期间的GPA会有要求。第二我们对你的英语会有期待,因为你来以后,很多课程是用英文上的,但是我们不会强制规定这个学生你必须提交一个托福[微博]70分或者65分的入学成绩,因为这里两个原因,第一我们认为我们有能力包括你外语在内的水平能够提上去。第二将来他在申请大学的时候,不是只看考试成绩,还要看社会活动,还要看很多软实力的东西,那个部分就很难划一条线,所以我们基本的录取程序就是这样,第一我先看看你初中的GPA,如果GPA没有问题,尤其是英语和主科的成绩没什么问题,那我就会要求你来参加我们的笔试。笔试完了,我们看你的英文考的,没问题,我再进行面试,这个部分就是我们来判断你有没有素质模型,或者你是不是可造之材。最后这几个因素,我们会按照这些权重,我们很难说用一条中考线像公办学校一样。
  主持人:面试在录取过程中,占的比重是多大,基本上看学生哪些素质?
  王鹏:我们面试是一个差额的,比如说笔试有10个学生通过笔试的话,我们会在面试的环节,每年情况不太一样,但是大致我们会淘汰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我通知你进最终一轮面试的学生,你可能还是有三分之一的概率过不了,这里两种情况,第一种我们发现这个学生有思想或者品行上有问题,或者行为习惯没法接受的。第二种就是这个学生他除了会考试之外,完全没有思想,一切都是家长安排的,那这种,我们不太喜欢。
  主持人: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包括兴趣特长爱好,这个也会有考量吗?
  王鹏:会有,我们有两个考量,第一个你确实有特长,比如我要组建民乐团,那你琵琶弹得好,那我肯定会优先录取你。第二个,我们对综合素质还有一个特别看重的,就是这个孩子有独立思考,这个在中国孩子里算是比较稀罕的品质,你有想法,哪怕你水平不是很高,我都很愿意录你。

  新型课程体系直接对接国外名校
  主持人:家长还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升学的问题,在升学方面,学校有没有什么优势特色的服务,包括师资,包括课程设置等等。
  王鹏:升学,因为我们整个体系还是美国的体系,所以我们的学生升美国相对比较有优势。从他们实际申请的结果来看,他们加拿大申请结果也不错,去年也有去英国,去华威的。不过我们整个体系还是说你去美国相对优势会更加突出一点,因为我的课程体系,包括AP,包括规划师,我们也是请的本校规划师加美国的规划师,我们比较建议,如果考虑我们学校的家长,最好是奔着美国或者美加方向。
  第二个,你说优势的话,现在美国大学比较愿意录我们的孩子一个原因是,他发现我们整个学生的规划的流程,跟他们本土是一样的,我们有专门的规划部,每个年级有自己的规划师,课程,学生的选课,包括我们不帮学生写一个字的文书,这个肯定看起来学生有点吃亏,因为你跟用中介包装出来的,肯定文字上有差距的,但是所有的美国中学都是这么做的。我们经过时间沉淀,最后美国大学比较愿意来我们学校做招生的讲座,甚至他发现这学生去了以后,他成绩没水分,而且他整个学生接触的训练跟美国本土的学生是比较接近的,所以他们还比较愿意录我们的学生。
  主持人:您是第一次参加我们国际高中展是吗?
  王鹏:去年北京语言大学的去参加过。
  主持人:今年和去年相比,觉得有什么变化,今年有什么感受?
  王鹏:我是觉得太火爆了,我在底下居然要排队,上二楼都要排队,去年在北语的体育馆,那个我觉得人已经挺多了。
  主持人:都说超出预期想象了。
  王鹏:今年我提前这么长时间来,居然发现上楼都很困难。
  主持人:今天也是超出我们想象了,明年可能会把场地做得再更大的地方办。
  王鹏:我觉得明年你们可能需要租万人体育馆,今天三千人都不止。
  主持人:今天没想到学生和家长他的需求这么大,有这么多。
  王鹏:我们在一线感觉比较强烈,现在大风暴已经来了,还有新浪的公信力,你就弄一个五千人的场地,我估计都可能最后没票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谢谢。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国际课程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