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 乐此不疲当猪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1:16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石城县小松镇石田村的邓小仲,大学毕业后,放弃在省城的工作,回到家乡长年与猪相“伴”,被当地人称为“猪司令”。由于有一套过硬的养猪技术,他养猪年年赚钱,在今年上半年养猪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他仍出栏生猪和乳猪800余头,纯收入16.4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猪致富高手。

  2001年7月,邓小仲从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在南昌一家集团公司的下属养猪场工作,负责疫病防治、种猪繁殖、饲料配方等。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月薪已有4000多元。然而,邓小仲的理想并不是一个月赚几千元工资,他想自己开办养猪场。怀揣着这样的想法,2004年7月,邓小仲回到了家乡石城县农村。

  邓小仲放下省城的工作跑回家乡养猪,这事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他怎么回来养猪,是不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他这几年大学算是白读了!”邓小仲的父母也很难接受他的选择,他们说:“家里好不容易出了你这个大学生,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呢?”邓小仲的母亲甚至气得病倒在床。

  面对压力和闲言碎语,邓小仲没有后退。2004年9月,他拿出自己积攒的3万多元钱,买来50头乳猪,在闲置的老屋里养了起来。为降低成本,解决资金短缺的困难,邓小仲利用学到的知识自己配饲料,并步行到15公里外的县城收取廉价的豆渣等配料。尽管每天都干得很辛苦,但他累并快乐着。

  2005年4月,邓小仲养的50头生猪相继出栏,获利3.6万多元。尝到甜头的邓小仲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他到信用社贷款3万元,到亲戚家借了几万元,新建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猪圈,并到福建省龙岩市引回了“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等优良猪种。

  为养好生猪,邓小仲没日没夜地操劳着。一次,舅舅来他家时,邓小仲因忙于照顾仔猪,一直守在猪舍。他舅舅打趣地说:“在他眼里,我还比不上他养的一头猪。”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2月,邓小仲的养猪场出栏生猪110头;2007年4月,又出栏180头生猪,获纯利10万多元。

  养猪致富,让邓小仲赢得了一个美名——“猪司令”,乡亲们纷纷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

  邓小仲创业成功后,并没有沉湎在喜悦之中,他想到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经常走村串户帮助当地农民改良猪种,解决饲养技术难题,成了当地的义务兽医员和养猪参谋。2007年8月26日晚,石田村邓树平家两头待出栏的肉猪突然生急病。邓小仲知道后立即带上药品赶去帮助治疗,使两头猪脱离了危险。邓小仲乐于助人的举动,赢得了乡亲们的赞扬。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2007年与2008年,邓小仲的养猪场出栏生猪均在600头以上,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在生猪生产利润下滑的艰难时刻,邓小仲及时调整养殖结构,拓宽销售渠道,仍保持了赢利。

  记者 鄢朝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