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谈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5:18  新浪教育

  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参加会之前时间很紧张,没有很好地看。我在一年前为《毕业南开》做序,了解了一些。看了电视剧,从艺术和文艺的角度说说,第一个是在题材方面独辟蹊径。现在的电视屏幕,在题材上,要么是过去的朝廷故事,要么是现在的

超级女声,这部电视剧在题材方面,选取了相当长时间里没有人选取的题材,所以题材是有创新性的。电视剧方面题材有创新
性,为教育家立传,不是为长辫子立传,为我们今天的灵魂的工程师立传,而不是为其他的超级女声立传。我们还要为过去可能进步的主流,或者是主体的,站在中心位置的,就是从主导的主旋律来讲,以前没有考虑到这部分人应该值得大大弘扬的人物,可能以前没有列进去。今天重大题材的专家也来了,说明我们的教育可以进入,教育家也可以进入重大题材中,所以题材上是有创新的,是独辟蹊径。我们经历了一个媒介时代,经历了图象视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很多的人,大部分的民众不了解像张伯苓这样一批人,一批这样的教育家和其他领域里头的杰出的人物,他们在我们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包括很多哲学家,包括很多艺术家。现在艺术家有一些通道,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中央电视台的通道,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为中华五千年历史做出贡献的人立传。我们知道现在是视觉图象的时代,读图时代,是一个媒介革命传输的时代,在现代的传播中间需要的是眼球和注意力。超级女声点到那里就会看下去,这是一个事实,需要什么?需要眼球与注意力。眼球与注意力已经成为稀缺物品。我们利用我们现代的传媒术告诉大家传播了这样一种东西,传播了我们不为所有人,不为更多人所知的这部分人的贡献,他们的历史,他们对中华民族文化所做出的贡献。这是我们电视剧所具有的第一个特点。

  除了题材的特点,还有激情和气概。从内容上,现在是道德理想下滑的时代,社会理想下滑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回顾了这样的历程,通过一个教育家的生动的个人经历来讲述一个爱国主义的故事,讲述一个为民族而奋斗的故事,比你们在教科书中,在我们的课堂上做的教育重要的多。他借助于现代视觉图象的方式,借助感情熏陶的方式,借助现代传播媒介,很快的大覆盖面,所以让人感受的更深刻。我在国外,甚至在东亚一些地方看到一些中国人很多的两面性,做表面文章,讲面子,假面,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培养出了如此多的假面人物,我们的学生都是两面的,各个行业的人都有两面的,话筒支在前面说的是一套,话筒拿走了,马上说另外一套话。我们的教育培养出了一些依托教育制度、考试,同时又有自己想法的两面人。张伯苓这样一个有信仰,有激情的一个教育家形象,通过自己一生的努力,他的言和行所具有的那种统一性,对我们下一代,对我们广大的观众有震撼力和影响力。

  第三,从影片来讲,或者是电视剧来讲,对于人格的关注,整个电视片格调高了,和我们整体张伯苓本人主张是完全结合为一体的。张伯苓主张的是以人格教育为核心的全面综合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并进。我们在看到他所做的一些事情,从我们看到的格言,看到他对人格的追求,他说“研究学问固然要紧,而熏陶人格尤其是根本”,这对我们今天来讲还是有意义的,今天不能按照意识形态的方式全面要求所有的人,你只有一个方式奉献,你只有一种方式消除自我,这是不可能的。张伯苓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他重视了个体人格的弘扬,要立志,要勤勉,要诚意,要修身,同时要展现独立个体的自信、自强的人格,这种人格是一种高昂的格调,其中又体现了一种人性精神,体现了一种人格的力度。所以他是重情的,他又是把国家的,民族的和个体人格的东西很好地融合起来,这是我们教育中可能要特别展现的。从电视片的角度来讲,这两者结合的还是比较好,其中一个是主要演员,像唐国强的激情,这个人还是有激情的,能够演绎出比较高的格调,这可能与他自身有关,与我们导演和我们片子所追求的精神也密切相关。

  所以我说这样一个从题材方面的独辟蹊径,记录了南开一场伟大的教育实践活动,从道德、激情和气概方面展示了教育,展示了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段重要的历史事实,在人格教育上面体现了一种高昂的格调,在我们当今气质萎靡的状态下这个格调比较高,而这个格调和战争题材又不同,注意到另一部分需要我们的艺术展现的领域。

  在参与申办奥运的工作中间,也有一点点与张伯苓的联系,人文奥运中心的负责人找我问你了解不了解关于张伯苓体育的东西,我回头仔细看一看,结合人文奥运,发现他是中国奥运第一人,是中国近代体育第一人。张伯苓是旧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最深的人之一,我们看到1901年他首创了体育课,今天我们说的做体操,被我们沿用了一百年。这是他创建的,成为今天沿用比较多的,叫“做体操” 。他1909年从英美考察回来之后,向中国介绍了伦敦第四届奥运会的情况。1909年张伯苓率领学生参加了第七届奥运会。1913年积极发起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首届远东奥运会,所以他以后成为远东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1924年8月作为正式的体育组织,中华体育协进会成立。在张伯苓领导下的中国体育协会进一步与奥委会联系,先后参加了游泳联合会,参加了第9届奥运会。1938年第一次派团参加比赛的时候,其实很困难,因为当时日本积极策划满洲国参加洛杉矶的奥运会,但是张伯苓等人极度反对,所以多方努力组织参与了这个活动,这是我国第一次派运动员参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张伯苓在重庆组织召开了体育协进会会议,申报第15届奥运会。这就是中国第一次申奥活动。这些都是非常生动的。所以张伯苓自己讲,“教育如果没有体育,教育就不完全,我觉得体育比什么都重要,不懂体育的人不宜当校长” 。而且他确实是去实践,去身体力行地做,成立了南开中学的五虎队,到上海,到京津两地比赛,打败了其它许多国家的著名球队,南开中学一个班里头35个人有33个人有足球鞋。今天我们回想起来,也还是很难得的。今天哪一个班里头,35个学生里33个人有足球鞋,很难。

  所以蔡元培当年说南开是非常成功的,作为近代体育的起发先驱者,张伯苓有很大的贡献,今后这个题材也有很大开掘的余地。

  李春林:

  时间的关系,今天这个会就到这里。几位专家的发言很精彩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再一个是冒雨参加这个会,也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