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扬庆山谈《张伯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5:18  新浪教育

  扬庆山(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

  电视剧《张伯苓》的播出,对南开人来讲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也是一件最重要的事。首先感谢光明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组织今天这个《张伯苓》电视剧的研讨会,今天我不仅代表个人,也是代表学校来参加这个研讨会。学校对这个研讨会很重视。作为南开人,我今天从南开的角度谈谈自己的想法。

  第一,张伯苓校长一生的教育事业非常成功。电视剧中描写了南开大学、女中,包括重庆南开中学,每一个学校都很成功,去年我到重庆开会,了解到重庆南开中学现在依然是重庆市最好的中学,单就培养的人才来讲,一个大学、一个学校是不是好,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他培养人才在社会上的作用和地位,单这个方面来讲,足以说南开非常成功。

  通过看电视剧,我对张先生的印象更加深刻:我到南开20多年,82年上大学后留校,对南开的情况一直是在学习。这部电视剧很多方面加强了我的印象,第一,张先生是民族英雄,他办教育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民族的振兴,为了教育救国,当初的时候就非常明确,办教育不是为了出名,不是为了挣钱。这点明确了以后,在办教育当中始终贯穿了民族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想。张先生的教育思想在校训当中充分体现出来,与后来的教育方针基本是一致的,功德、公心,最主要就是爱国,就是报效祖国的能力,不断开拓创新。大家知道日本占领天津之后南开大学就被日本人炸了,为什么炸了?不仅是因为南开与日本人作对,实际上还有更深刻的含义。南开大学是一个私立大学,南开系列学校均为私立,办得非常成功。对日本来说,中国是东亚病夫,怎么可以办教育,而且办得如此成功。所以日本炸南开大学和南开学校很重要的就是要摧毁中国人的民族的精神,他不想看到中国能办很成功的教育。我赞同这种观点,因为南开是在非战争的状态下被炸的。

  再一个,南开学校一百多年的历程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一面,我们总结为南开精神,实际上就是我们克服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无论把南开炸掉以后,还是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包括我们作为一个私立学校,有很多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没有使我们在困难面前低下头,实际上南开精神很重要的含义就是越是困难,就越是奋斗。张先生说南开南开,越难越开,所以第一点,张校长是一个民族的英雄。第二点来讲就是教育,电视剧当中有一个镜头,张先生讲我是有职业的,我的职业就是校长,这是终生的职业,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当官,也不想发财,就是想办好教育,做好南开的校长。

  南开之所以办得成功,有正确的教育的理念和很好的教育思想。1,南开从学科的设置是有选择性的,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国家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最急需的一些专业,同时考虑到天津的环境,所以我们南开一直是在经济和化学方面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强的学科。而天津是

化工基地,是经济非常活跃的地方。2,南开办学之初就是注重特色,不是说大而全,南开一开始不是大的学校,是学术上的精,学科上的强。要么不做,做的话就做得出色。3,认识到大学主要是靠大师,靠教授,这样的话一开始吸纳了大量的教师,同时成立了学术管理中心,做了两件事,第一是找钱,第二是找院长。一旦院长确定以后,更多的权力就交给了院长。直到今天,南开办学的思想都是值得我们当今的教育工作者借鉴的。

  第三,仁师,为人师表。在电视剧当中大家非常亲切的称张先生为伯苓师。他非常注重对学生品德的教育,周三下午课后还有一个修身课,他亲自讲,教育学生怎么做人,实际也是爱国主义集中的体现。在进行修身课的时候黑板上有两个大字,就是爱国,实际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怎么做人,包括仪表行为,他讲得很具体。他自己不抽烟,不喝酒,这就是示范的作用。

  我就说这么多,最后再次感谢,感谢剧组做了这么一部好片子,感谢各位专家冒雨来参加这个研讨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