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英: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013年09月06日10:53  新浪教育 微博   
李林英李林英

  李林英,女,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教授。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常务副主任,北京高教学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从教26年来,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作为课程具体组织和实施者,重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潜心钻研教学活动规律,教书育人,勇于开拓,本着“增强实效、提升质量、形成品牌、获得突破”的教学理念与思路,在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教学严谨,效果突出

  作为一名教师,李林英教授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用真心真情培育真人真才。秉承“教书与育人结合”的理念,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相长,坚持互动式教学方式。为了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坚持集体备课制度,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集体攻关。精心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尽快成长成才。教学中指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论文多次获奖,研究生也多次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李林英教授不但教会学生如何做研究,更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北京市、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二等个人和集体奖多项;入选首批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负责的团队被授予北京理工大学“十一五”优秀科研团队;2012年入选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2)学术创新,成果显著

  作为一名学者,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北京市重点及战略项目、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基金、福特基金会等十余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北京市和校级优秀成果奖8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和参编教材与著作10余本。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关注前沿问题,勇于研究新方法新途径来解决新问题。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显隐相结合的模式,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开拓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新渠道、新空间。相关研究成果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论坛》、《中央编译局文献汇编》等转载及在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交流。

  此外,李林英教授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和科研的互补与提升。近几年,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构建了教、学、研一体化的教学互动平台,尝试了新媒体背景下的主体性实践教学、网络及移动扩展教学、严肃游戏辅助教学等有效的教学方法和途径。为了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李林教授带领其团队,开发了国内首家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教学的严肃游戏——“情商加油站”。教育部徐维凡副司长称“这是一个开创性、革命性的探索,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典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对该项成果予以报道。

  (3)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在教书育人方面,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较早提出在我校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起到了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减少和防止恶性事故发生的作用。1990年以来,坚持不懈地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担任心理咨询的辅导和督导工作,20多年来接待个别求询的学生约1800人次,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几十场,进行了多次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危机干预。作为志愿者,在“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义务咨询和督导已经10余年,在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的四川赈灾援助中,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入专业的救助工作中,作为北京首批心理专家赴四川绵阳开展救援工作,得到同行、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赞誉,发挥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模范作用。

  李林英教授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教师和学者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丰硕的研究成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李林英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李林英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