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师德在真爱中绽放光华

2013年09月06日11:04  新浪教育 微博   
李颖李颖

  李颖老师是一位智慧的创新型教师。

  2010年夏天,她开始深入钻研并实践班级文化建设,形成了包括班级文化建设主题、班徽、班训、班级精神、班级公约、班级自律格言、班报等文化要素在内的一整套完善的班级文化建设体系,加之教室内外的精心布置,班级文化氛围十分浓郁。其中,“有序深入开展班级小组竞赛”和“君朋合作”更是成为亮点。为了增强学生班级建设的自主意识,发挥学生的班级主人翁作用,她所带班的班会变成了自主班会,班会主题、内容由学生商定,班会由学生主持,探讨学生自己的问题。自主班会是弘扬班级精神的重要窗口,它将每名班级成员自主参与班级建设的主动性、实效性发挥到极致,是深受同学们青睐的班级活动形式。她多次在全区做班级文化建设专题经验介绍,其创新方法广泛推广。

  在落实“扬长教育”的工作中,她发明了“信奖状”(以信的形式写成的奖状),奖状的颁发,大到期中期末考试,小到一次朗诵的出色发挥。她把每一次奖状都当作一次与学生的真诚对话,学生也把获得她颁发的奖状当作至高无上的荣耀,把一张张纸片当作至宝珍藏起来,保存在自己的成长档案里。从2006年到现在,她共为学生颁发出这样的奖状百余封,总计50000余字,其中最短的一封200字,最长的一封达1100字。累计获得奖状的学生3000余人次,印制奖状的彩色纸都是她自己出资购买的。坚持做好这件事情,她这样说道:“我要用我的文字、我的祝福为学生送去鼓励和期待,因为我的年龄不再属于初中,而我深知初中生活的美好,我想尽我所能,和学生一道,用我们彼此的真诚和努力记录下人生中这一段异常绚烂的日子!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在这一张张的小奖状里找寻到初中生活曾经有过的欢乐,这不正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吗?当这一张张小纸片成为记录我们人生幸福印迹的时候,生活真正快乐的味道也便在这些纸片里永远留香了。”多年过去了,已经毕业的学生还经常会告诉她:“李老师,我现在还常常拿出您写给我的奖状看一看,感觉真好!”有一个家长[微博]在给她的短信中这样写到:“您好,昨天看了您给孩子的寄语,全家人都很高兴,谢谢您!良言一句三冬暖,您给予了孩子知识,也教育她如何做人,您辛苦了!”

  李颖老师是一位亲切的朋友型教师。

  与家长沟通,她始终坚信——将心比心。每次家长到校与她谈孩子情况,她都热情地请家长落座,送上一杯热水,谈话从学生的闪光点开始,而后用真诚的态度说问题和希望,绝不迁怒家长。每次,家长都会很放松地与她交谈,满怀信心地离开。每次家长会,她都会以做大型公开课的态度进行准备,做精美课件,向家长传递教育思想,分享快乐,攻破难关。她还经常写些公开信,发给家长。她注重在家长会上为孩子和家长搭建沟通平台,一次,她把每个孩子想对家长说又不好意思当面说出的话以幻灯片播放的形式呈现出来,很多家长看后都流泪了,他们说:“孩子长大了,懂事儿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她的真诚付出换来家长们的鼎力支持,家校协作非常顺畅。

  一路走来,李颖老师是幸福的。虽累,但乐在其中。十二年来,她努力地工作,希望自己对工作的热爱与创新、对生活的执着与乐观、对卓越的付出与追求可以深刻影响到每一名学生,这种身教是她更想留给一批又一批十五岁孩子的人生礼物,上面所说的每一个细节她都坚持做了很多年,并且决心做下去,她想让做教师成为自己一辈子的福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