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继明:持续减负高效学习

2013年09月06日11:21  京华时报 微博   

  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柏继明。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在昌平区中小学校中,柏继明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作为昌平区城关小学的校长,柏继明从20多年前便开始尝试不给学生留笔头作业,用实际行动向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说不。在她的带领下,学校教师创新教研,为学生营造快乐、高效的学习氛围,推出了“快乐星期三”、绿色游戏进课堂等活动。“将减负进行到底”体现出柏继明对教育改革的执着追求,也成为昌平城关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使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减负从作业开始

  柏继明是土生土长的昌平人,父母都是教师。1981年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昌平城关小学任数学教师。刚踏上工作岗位,一位语文老师告诉柏继明:“我们语文课好比是一桌丰盛的宴席,而你们数学课则是一盒单调的盒饭。”从那时起,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数学课丰富多彩;一定要让数学课充满欢声笑语;一定要让数学课充满生命的活力。

  柏继明潜心研究数学教学理论、小学生心理学,她的课堂别具特色,成了孩子们的最爱。从1986年起,她就尝试着不给学生留笔头家庭作业,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她让每个学生明确写作业的目的,及时反馈,不同的学生写不同的作业,作业形式多样,灵活机动。让每个学生从作业中体验成功的喜悦,让每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来的层面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和提高。通过十多年的实验,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柏继明曾连续三次在北京市骨干教师培训班讲课,做经验介绍。先后被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安徽、青海、广西、吉林、天津等二十多个省市邀请去讲课,做报告。仅2001年3月至2007年12月,就为全国各地教师做观摩课280余节,报告二百多场,听课人数达七万多人次,深受同行们的喜爱。

  教师减压愉快工作

  2006年9月,柏继明被任命为昌平城关小学校长。彼时,正是课外辅导培训市场最为火爆的时候,在沉重的应试压力下,中小学生除了应付繁重的课业负担,还被父母领着参加各种辅导。孩子们原本清澈明亮的眼睛变得暗淡了,沉重的小书包压得孩子们直不起腰……看到这一幕幕情景,柏继明不禁担忧:这难道就是我们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吗?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体会,她毅然提出“将减负进行到底”的口号,在城关小学全面推行快乐成长教育。

  减负先从教师开始。学校提出了“八不”来规范教师的行为,即不变相体罚学生,字错之后最多写三遍;不让家长[微博]出任何练习作业;不留过多的、无用的、机械性抄写的作业;不放学后长时间地扣留学[微博]生写作业;作业本上不出现不批改、不复批的现象;不让学生替老师判作业,作文评改除外;没有特殊情况不拖堂;不频繁给家长发短信。

  “八不”措施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减轻教师的压力,学校取消了评估排队制度,将原来人人写全册书教案变成每学期每人交两篇精品教案,目的就是让教师把更多时间用在潜心备课、研究教法上。同时,学校还为老师们创设了宽松的工作氛围,每年假期组织教师赴外地培训旅游,组织教师开展厨艺比拼、体育锻炼等,让教师学会愉快工作。

  减负增质全面成才

  学生作业变少了,会不会影响学习呢?

  针对家长们的担忧,柏继明在学校推行减负课堂。要求教师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把教材进行科学合理地整合。如高年级语文组在通读教材、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把有相同点的课文结合起来给学生讲。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能强化文章的主题或训练点,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英语教育采取词汇大赛、朗读比赛等,以赛代查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在柏继明看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只是目的之一,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以后身体素质、艺术素质、道德素养等应该升上去,“减负增质”才是“减负”的最终目的。

  2011年初,学校开展了“快乐星期三”兴趣班活动。共开设六大类25个兴趣班,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动手实践、表演类、学科类。通过评选“星级学生”,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童年,柏继明提出“让民间传统绿色游戏回归孩子身边”,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绿色游戏,编花篮、跳皮筋、翻绳等游戏重新回到孩子们生活中。在学校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参与到减负大军中,和孩子一起设计减负书包、作业本等,并开始关注孩子全面发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