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行世界杯中国站16强项目简介

2014年06月09日16: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珠海分校

  项目名称:大地之肾

  项目介绍:300多家养猪场遍布在面积不到4平方公里的那洲,污水直接排放到那溪河中,使得水质严重污染,团队通过调研总结出一套组合植物的净水方案,河道水质由五类废水改善为三类水质,达到灌溉水质的标准,水质改善使农田增产20%。

  负责人:林俊鸿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项目:绿色电力

  牧民使用煤油灯和燃烧牛羊粪照明取暖的生活方式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团队采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设备并进行试点工作,并成立公司,通过牧民对用电系统的反馈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通过提高牧民的生产效率以及对手工艺品的增销提高了牧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团队队长:叶梓明  

  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

  项目:益菌突起

  农户人均收入不足当地平均水平 ,胜利企业方面,有相关拓展产业,扩大生产的需求. 。木耳后期生产加工技术要求不高,农户自身可达标准。整合杨凌及周边地区零散闲置资源,在保证农户原有生产活动的同时扩展增收渠道。为企业扩展生产链,实现产品多元化销售,提升企业竞争力。

  团队队长:王秦乔丹

  学校:南京师范大学[微博]

  项目:不再菇独

  南京师范大学创行团队据科学研究发现,自闭症人士通过种植蘑菇能开发智力,缓解自闭症状。团队与万家帮基地人员一起研发以甘蔗渣等为原料的菌菇培育包。设计出菌菇培育康复训练课程,将之推广给基地自闭症人士;建立“蘑菇庄园”,以体验式种植的模式推广给社会人士,自闭症人士在庄园中担任菌菇种植导师。

  团队队长:马宇

  学校:天津商业大学

  项目:燈上影韻

  燈上影韻项目致力于改变皮影手艺人经济收益低,文化传承艰难的现状,通过一系列市场化运作,引人资金、技术与执行团队资源,创造实际收益反哺艺人,扩大社会影响,力图重新将天津皮影推动成为本土主流文化。

  团队队长:金少坚

  学校:华中农业大学[微博]

  项目:如渔得水

  当地渔户缺乏专业的养殖知识,导致诸多生态问题,养殖业入不敷出,人员外流。团队通过制定了鱼塘由粗养向精养的具体方案,引入生物浮床技术,使鱼塘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渔民收入每亩提高1000元,并构建"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降低投资风险,实现双赢。

  队长姓名:王维豪 

  学校名:汕头大学

  项目名:凤凰山茶叶推广项目

  通过设计并推行“农-企”合作模式,促成茶农与技术方的合作。帮助凤凰山茶叶种植建立新模式。通过技术革新及培训指导,帮助解决种植中出现的问题,改善原有种植模式及当地生态环境,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团队队长:孙嘉

  学校名:暨南大学[微博]

  项目名:珠莲璧合

  通过开发农产品交易平台,把闲置房屋改造成幸福客栈,等手段改善莲江村资源利用乏力、村民收入低下问题,促进莲江村产业结构从单一的农业向多元的生态旅游业转变,为全国其余13,000个景区居民点提供发展参考。

  团队队长:付乔雅

  学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

  项目:弃而不舍

  宁波公众缺乏基本垃圾分类意识及相关知识;一览公司:合作商家及粘性用户不足;清洁人员工作环境较差,回收流程复杂,且收入水平较低;合作商家:商家优惠信息缺乏有效宣传渠道。通过搭建商业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帮助用户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团队队长:王家驹

  学校名: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

  项目名:鱼福满满

  针对赫哲鱼皮画缺乏成型的产业机构,鱼皮画制作技艺无人传承等问题在学校成立社团,开设选修课,并成立公司以最大程度销售鱼皮画为目标,提高鱼皮文化社会认知度;废物利用大马哈鱼皮,优化鱼皮熟制过程,解决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

  团队队长:杨佳骏 

  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项目:盲盲人海

  在杭州,大部分的盲人从事着推拿工作,这样的工作不仅流程单调重复,并且接触到外界的机会极少在杭州, 在教育、就业以及社会参与方面受到极大的限制。团队创新性的将盲人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中,让盲人在社会参与中实现自我价值,为职业发展受限的盲人拓展了盲人测试员,盲用产品代理等工作机会。

  团队队长;段若畅

  学校:广东财经大学

  项目名称:苦尽柑来

  项目介绍:观音阁镇是重点扶贫乡镇,其中砂岭村贫困户就有80户,收入完全无法满足生活所需。团队与与观音阁糖厂达成原材料提供协议、进行产品设计与完善,并与简健先生合作,签订协议。最终帮助到66名受众,同时利用了废弃蔗渣25.437吨,

  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

  项目:”蚓”动经济

  广州日产垃圾1.8万吨,城市生活垃圾50%以上是厨余垃圾,项目组和蚯蚓养殖场人员合作,并建立一条完整的链条。从社区、农贸市场收集厨余垃圾,项目最终实现厨余垃圾的有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缓解了环境污染问题。

  团队队长:梁惠敏

  学校名:中山大学[微博]

  项目名:柑之如饴

  项目组通过开发合理的商业模式来处理废弃的柑橘。经过筛选和评估后,最终选定了三条产业链,分别是果肉制果汁、果肉酿造柑白兰地和果肉与猪牛粪便混合进行堆肥。在合理处理废弃的柑肉,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利用废弃的柑肉为当地村民创造经济价值。

  团队队长:罗熙鸣  

  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项目名称; 情深益农

  项目介绍:在中国,存在大量小微生态企业,他们面临着持续亏损。团队与丹升、乐活、天地人禾合作,探索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并帮助其进入社区代售点,同时联合广州多家小微生态企业开展社区农夫市集,降低成本并提升影响力。

  学校:天津财经大学

  项目:Lucky Star自闭症项目

  许多自闭症家庭无法承担高额康复费用,社会对自闭症认知匮乏,国内仅少数机构拥有帮扶大龄自闭症患者就业的经验。项目组借助全国行走、建设专属自闭症患者庇护工场、搭建产业链运作平台等方式,从而驱动社会关注自闭症,建立专属大龄患者职业培训基地,运营产业链逐步达到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可复制发展模式。

  团队队长:高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