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孙云晓:在线教育代表新时代学习方式

2014年11月28日13: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盛典现场,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教育专家、各大教育机构、行业导师,以下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孙云晓[微博]的现场访谈实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孙云晓

  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2014新浪教育盛典专访的时间,我是娄雷。我们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老师。孙老师跟大家打声招呼。   

  孙云晓:大家好,老朋友们好。

  娄雷:每年盛典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指尖上的教育,在线教育,突然间发现线下教育不太好招学生了,大家都想在线教育,有两个问题,一个很难监管,让学生们认为和读书打开书本的神圣感没有了,感觉有一点玩笑,您持什么样的观点,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您的感受是什么?

  孙云晓:我认为是新的时代到来了,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会到来。这种新的方式应运而生了。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来,21世纪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会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知识非常多,谁都不能都记住,你知道你需要的知识在哪里,需要管理它。在线学习,就提供了非常前所未有的广阔的空间,海量的选择。第二处理信息,信息如潮,你会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你还要知道,你该怎么反映,怎么做。在线学习,就为21世纪最重要的学习提供了条件。这是必然的。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在这样一个时代,对个人的素质提出了挑战。我最近完成了和中美11位老科学家、心理学家的对话,这些专家们有一个共识,在现代的社会,最能获得理想发展的人,一定是主动性和自制力平衡发展。人格的核心要素,主动性和自制力,你会主动获取,主动创造,探索、实践,同时还有自制力,在线学习没有人监管你,学不学别人不知道。因此,就非常需要高度的自制力,自我管理。所以说,这就是全新的挑战,

  娄雷:您研究过非常多的课题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可能是我们发现了没有被重视的,经过您的指点大家会重视。所有的学校开始推行无手机时代,究竟是教育改变科技,还是科技改变了教育?一方面大家很愿意拥抱科技,另外一方面,即使发展到今天,课堂充其量用多媒体,其他的超先进的技术并没有使用到课堂。这是一个矛盾点,一方面我们拥抱科技,如果科技都进来,就很麻烦,您对这个问题您的体会是怎样的?

  孙云晓:这是一个过渡期的现象,是矛盾下的一种现象,什么意思呢?教育者先受教育,提高教育者的素质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很多的学校、老师没有做好转变的准备,还是习惯于一种传统的教育,把手机和网络都视为洪水猛兽,还没有做好真正的转变的。因此,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很讨厌学习,我们有大量的研究,爱学习的中小学生,基本上不超过10%。这是很荒唐的现象,很不正常的现象。为什么不爱学习?我跟心理学家对话的时候,他们谈这个观点,如果学习知识只是让你死记硬背,十有八九不喜欢学习,如果跟你探索问题,可以探索,可以质疑,兴趣会提高。因此,现在的学习正在呼唤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就是非常注意有新的方法、新的视角,新的类别,新的学习。因此,在线学习就是这样一种学习。所以说,我觉得比学生更需要接受这个挑战的是我们的教师和我们孩子的父母。

  娄雷:再向您请教一个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微博]希望您回答的,我遇到一个同学,他说我干嘛学习,等到爷爷姥姥给我继承非常多的房产,我爸妈还有房产,我收房租就可以了,我有这么多房子,干嘛还要拼搏?你也不知道怎么说服他,因为他说的是事实,但内心觉得是不对的,家长不会教育他为什么这个观点不对?当孩子非常理智清楚知道自己未来会继承大量的财富,很多家长确实感到孩子因财富变得越来越坏,您有什么建议?

  孙云晓:我们在调查中经常碰到。他继承大量的财产,可以衣食无忧,甚至可以安乐享受,都能做到。但是这有一个根本的问题——价值观问题。一个人他怎么样才能获得幸福,怎么样才能获得快乐,这是有规律的。一个人如果只有解决了安全感,生存无忧,这是很低的水平。作为一个人,要想达到快乐、幸福的境界的话,一定要有自我实现,我实现我的梦想,而且现在最新的研究发现,一个人什么时候会快乐?发现一个人拥有很多钱之后,钱的增加不能增加快乐。增加快乐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能帮助别人。比尔盖茨以及以他为代表的大富翁,为什么到他50、60岁的时候会把财富捐出去,很多富翁都选择了捐款,因为捐款很快乐,帮助别人很快乐,实现自己很快乐。说明了什么?无论是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价值观的教育真不是一纸空话,像习大大说的,价值观教育就像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粒对了后面才对,第一个错了后面都错。一个人怎么样获得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快乐。这样的话,就会改变。人之所以为人,是有精神的追求,而不是物质的追求。物质的追求是低等的追求,不可能快乐,这就有价值观的引领问题,这真不是口号,而是现实。

  娄雷:您也是微博达人,希望您发布更多的研究成果。谢谢您接受我们简短的访问,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孙云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