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给祖国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4:00   京佳公务员

  一、专家预测题目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请你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答题思路】

  第一步,表明态度,如果该现象是积极性的,则表示肯定或赞同,负面的则表示反对,好坏并存的,则一分为二的来阐明自己的看法。

  第二步,分析问题,详细说明此现象的利弊。

  第三步,提出自己的对策,可从拜年的方式等方面入手,让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并使之常态化。

  【参考答案】

  首先,祖国60年华诞,是举国欢庆的一件大事,在这个时候,开展“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的通知,是非常必要的。但教育部以通知的形式来实施,我认为应该辩证的来看待。

  其次,开展“给祖国拜年”活动,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操,出发点和用意是好的。但是,拜年,本是一个感情色彩浓厚的个人行为,它发乎个人的感情而行之于外,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一旦变成政府部门压任务式地组织“拜年”,无疑会让这一活动变味。

  因此,我认为:

  第一、“给祖国拜年”活动,需要的只是倡导或倡议,而不是压任务式的“组织”。相对于“要求”来讲,“倡议”给了学校和学生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倡导爱国,这是民众也愿意做的事情,而且我国百姓向来不缺乏爱国热情。

  第二、政府可以通过设立“给祖国母亲拜年”活动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讲征文比赛,让更多的“花朵”自发的参与进来,通过潜移默化,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爱国感恩的氛围。

  最后,在如今这种提倡法治、私人权利日益伸张的时代,民众的法治意识日益增强,民众不喜欢公权力之手伸到私人的领域,在拜年这一小事上也是如此。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厘清权力的边界,只有真正了解民众的心理需求,坚守公权力的边界,遇到类似于“给祖国拜年”之类的事情,才能采取正确的做法。

  二、背景材料

  教育部1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部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传统节日活动之中,在春节期间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掀起全民爱国热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决定,于春节期间在网上开展“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时间为1月10日至2月19日。活动将通过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媒体,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向学生征集春节吉祥物、春联、拜年短信、各地民俗,特别是如何“给祖国母亲拜大年”的好创意。活动还将以中国文明网、央视网为主体,推出网上活动平台,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向祖国母亲拜年。拜年网页的内容设计为: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对挑选出来的精华内容,将进行网上展示和手机传递。

  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因地制宜地做好宣传组织。要将此项活动纳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部署安排,体现出教育系统的特色。据悉,中央文明办专门设立了“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春节系列征集活动的网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