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季公务员考试行测提分利器:排除法

2015年03月26日14:4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科目题量大、时间紧、难度大,我们除了平时练习之外,还需要一定的速解方法,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教您一招:代入排除法。

  一、例题详解与分析

  【例1】小王,小李和小张在一起。一位是工人,一位是农民,一位是教师。现在只知道:小张比教师年龄大,小王和农民不同岁,农民比小李年龄小。因此我们可知:
A小李是工人,小张是农民,小王是教师
B小李是农民,小张是工人,小王是教师
C小李是教师,小张是工人,小王是农民
D小李是工人,小张是教师,小王是农民

  【中公解析】A。由题干信息“小张比教师年龄大”可以得出“小张不是教师”故排除D。同理“小王和农民不同岁”“农民比小李年龄小”可以排除BC,故答案选择A。

  【常规解题方法】由题干“小王和农民不同岁,农民比小李年龄小”得出“小王不等于农民 < 小李”,即农民是小张,“小张比教师年龄大”可以得出“小王是教师 ”“ 小李是工人”,故选择A。

  【例2】某单位有五名业务骨干小张、小王、小赵、小丁、小李参加了一次技能测验,他们的测验成绩呈现为:小赵没有小李高,小张没有小王高,小丁不比小李低,而小王不如小赵高。请问,小张、小王、小赵、小丁、小李测验成绩谁最高?( )
A。小丁                      B。小王
C。小赵                      D。小张

  【中公解析】A。由题干信息“小赵没有小李高”可以得出“小赵不是最高”故排除C。同理“小张没有小王高”“小王不如小赵高”可以排除BD,故答案选择A。

  【常规解题方法】由题干“小赵没有小李高”得出“小赵 < 小李”,“小张没有小王高”“小王不如小赵高”可以得出“小张 < 小王 ”“小王 < 小赵”,“小丁不比小李低”可以得出“小丁 > 小李”,故得出“小丁 > 小李 > 小赵 > 小王 > 小张”。故得出小丁最高,选择A。

  【小结】类似于上面的求最值的朴素逻辑,大多可以采取排除法。

  二、测验之小试牛刀  

  【例】甲、乙、丙、丁是思维天资极高的艺术家,他们分别是舞蹈家、画家、歌唱家和作家,尚不能确定其中每个人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已知:

  (1)有一天晚上,甲和丙出席了歌唱家的首次演出。

  (2)画家曾经为乙和作家两个人画过肖像。

  (3)作家正准备写一本甲的传记,他所写的丁的传记是畅销书。

  (4)甲从来没有见过丙。

  下面哪一选项正确的描述了每个人的身份( )

  A. 甲是歌唱家,乙是作家,丙是画家,丁是舞蹈家

  B. 甲是舞蹈家,乙是歌唱家,丙是作家,丁是画家

  C. 甲是画家,乙是作家,丙是歌唱家,丁是作家

  D. 甲是作家,乙是画家,丙是舞蹈家,丁是歌唱家

  【中公解析】B。由题干信息(1)可以得出“甲和丙都不是歌唱家”故排除AC。同理(2)可以得出“乙不是画家,不是作家”可以排除D,故答案选择B。

  【小结】类似于上面的元素对应的朴素逻辑,大多可以采取此方式。

  【温馨提示】考生可以多方面思考,除了从题干得到信息外,选项也是很好的信息渠道。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要以结果为导向,主要是选出正确答案,没必要把所有的推理都进行一遍,这样时间会不够用,复习时候注意多思考,也为争抢时间找出好方法,祝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公务员考试行测公务员考试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