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父母应该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57   新浪教育

  我们在抚养孩子,在思考怎样去做。就人生中所做的许多事而言,我们总在受到某种实实在在的认可。在学校时,我们会得到成绩单;在工作中,我们会收到业绩鉴定或薪水。但是,没有人为我们抚养孩子提供成绩单或薪水。其实,孩子怎样成长发育就是我们唯一的业绩鉴定。

  但这却是个充满风险的命题。也许今天它告诉我们做得很好,但明天它告诉我们最好还是抓紧时间进行某项业务培训。

  女儿和儿子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始终在内心与我们作斗争。如果不能成为模范公民怎么办?作为父母,这种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于是,愧疚感便油然而生。

  也许使我们成为典型父母的正是这一点。我们经常觉得愧疚。

  你有没有花时间去想这个问题:别人怎么根据你家孩子的表现好坏来看待你这个父母?你的青少年孩子在外面干了什么,而你却对此无能为力。你于是觉得愧疚。

  愧疚感从每个角落和缝隙里冒出来:

  我们的青少年孩子情绪时好时坏。

  我们的青少年孩子不像过去那样爱和我们说话了。

  我们的青少年孩子宁可和朋友在一起,也不愿在家里和我们一起。

  我们的青少年孩子经常质疑,有时甚至反对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能证明对这些事情的愧疚感是合理而正确的吗?不能。对青少年来说,这些态度和行为都是司空见惯的。有些父母反复想“如果我是个更好的父母,孩子就不会是这样了”,这种想法很正常。还有些父母也有同样感受。但这并不证明这种想法的正确性。

  成为青少年的父母时,我们心中所感受的并不只是愧疚,还会有一种失败感。而子女却热心地帮助我们树立这种感觉。无论认为我们哪些地方不如别人,他们都会牢记在心:“我朋友的爸爸有一辆宝马车”,他们会这样说,言下之意无疑是“那么,你打算什么时候也买一辆呢?”他们能不假思索地指出所有同伴的父母从事的工作都比我们的工作优越。

  不过请记住,所有这一切都将过去,他们过不了多久就不再是青少年了。而你也会注意到他们的态度会慢慢发生变化,你的愧疚感也会逐渐淡化。马克•吐温有句话说得好,“当我还是个14岁孩子时,父亲是那样无知,我几乎无法忍受那个老家伙成天在我身边转来转去。但当我到了21岁时,却惊奇地发现老人在过去7年中竟然学到了那么多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