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类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57   新浪教育

  在父母对孩子的教养需求方面,5岁孩子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开始各奔东西。据我们观察,青少年有以下三种类型:

  1. 早熟型青少年——这是青少年的第一种类型。他们在人生的头一两年各方面进展非常顺利。等到上小学六年级时,他们仍是个好孩子。无论在青春期看似多么叛逆,他们仍然不失为好少年。

  这些孩子会平稳度过青春期,其中有好几个原因。第一,他们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没有胡乱用药。第二,家长在他们出生后的第一年里,悉心地爱他们、养育他们。第三,父母在他们两岁时,对他们的管束既合情合理又不失爱心,当孩子的行为举止失当时,父母会对其说“不”,并适时指出问题所在。

  2. 晚熟型青少年——第二种类型的青少年在出生后头一两年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到了11岁以后,他们做事开始有条理,而且在整个青春期期间(可能是一辈子)都不失稳重。

  3. 障碍型青少年——第三种青少年指那些一两岁时便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到11岁,甚至更大时仍然没有解决的青少年。他们与父母或同伴之间的交往都不太顺利。他们始终在扮演受害人的角色,喜欢被人迷、被人骗,见到吃的或躲躲藏藏、或狼吞虎咽。这些孩子往往会成为少年犯。

  个性的基础在人生头两年就已奠定。青春期存在障碍和问题的孩子,通常在幼年时代具有以下特征:

  父母无法缓解的痛苦。

  父母无法减轻的遗传倾向。

  幼年的虐待和疏远。

  父母滥用药物和(或)好酒。

  在此类孩子中,这些倾向在部分孩子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其基因结构能决定他们应对疏远或虐待等环境因素的能力如何。他们应对青春期的方式,还取决于父母找到适当教养技巧的能力如何。

  在这些倾向中,有一部分是不能通过本书简要介绍的技巧和方法轻松消除的。比如说,如果一个孩子患有胎儿性酒精综合征,那么,父母再怎样培养,也无法让他平安度过青春期。教养孩子的技巧也无法解决发育缺陷、畸形等由于某些先天性疾病而导致的问题。在3~11岁的这几年潜伏期内,这样的孩子不可避免地“感到与其他孩子不同”。如果你怀疑自己的孩子是否经历过此类倾向,我们强烈建议向经验丰富的专家求助。

  由于个性在人生很早时就已形成,因此,只要正确奠定基础,养育孩子会容易许多。许多19岁孩子的父母会问:“我对这孩子该怎么办?”的确,除了让他们读一些介绍个人发展成长的读物,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孩子19岁了,已经步入成人世界。他们在青春期养成的行为模式已经牢固确立,他们已经实现了独立(无论好坏)——独立于自己的父母之外。

  但是,父母完全可以(事实上也正在)对15岁的孩子产生一种影响。父母可以运用自己在家庭中的影响,帮助青少年孩子学会怎样决策、怎样承担后果。

  现在,让我们深入分析上面界定的三类青少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