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57   新浪教育

  要想接近青少年孩子,就需要想办法去了解他们目前在经历哪些事。你可以通过倾听青少年孩子对你说的话来进行了解,但不要指望他说话时彬彬有礼。

  正如大马哈鱼要游到上游产卵一样,青少年也要努力满足越来越觉醒的独立和成年的需求。但是,青少年不大可能坐到你旁边和你这样解释他们的需求:“妈妈,爸爸,让我们谈谈自己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会经历一些缺东少西的阶段。你们应该理解我需要什么,而我可能会那样做事……”这种谈话是不会出现的。你的青少年孩子会通过实际行动,向你展示他们到底需要什么。而你也可以倾听并学习。

  青少年也许会通过愚蠢甚至危险的行动,来努力满足自身需求。结果呢,父母便觉得如临大敌。我们感觉就像自己在做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我们会感到愧疚。我们有失败感——最好还是加紧控制为妙。我们越来越担忧。

  我们对青少年孩子施压时,他们会有什么感觉呢?一种非常强烈的愿望,就是让我们知道他们的那些需求是多么重要。所以,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这样的信息:“你控制不了我。我会把握好自己。”青少年还觉得自己失去了父母的呵护和爱:“我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妈妈和爸爸想尽一切办法在控制我。”

  于是,我们觉得失去了控制权,同时也感觉失去了孩子的爱。两代人的关系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当青少年孩子用实际行动向你证明时,你应该怎么做呢?放松自己;倾听并学习;不要担心。在青少年成长的那些年里,我们往往会给自己掘一个很难跳出的大坑。恰恰相反,我们也许可以稍做让步、了解这些需求,然后对青少年孩子说:“是的,这很重要。让我来帮助你度过这一艰难时期吧。我怎样才能帮助你实现那些对你至关重要的目标呢?”

  这里谈论的并非物质方面的东西,而是在谈论赋予青少年孩子以树立自立感的机会。我们可以说:“我怎样才能帮助你那样做,使你还能悉心地照顾好自己,而我又不必担惊受怕呢?我们不妨谈一谈。”

  如果通过向孩子说“是的,我希望你的需求能得到满足”来促使他们和我们说话,那么,你认为他们会不会也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需求?你也许可以说:“你知道,作为父母,我也有我的需求。我需要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我需要觉得自己在为你做好应对现实世界的准备。我需要觉得自己一直在做的事能让你照顾好自己、能随着你一天天长大而不断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父母和青少年孩子需要彼此谈论这些需求。完全可以这样说:“这便是我想做的。我做的事妨碍你了吗?我在某些方面伤害你了吗?请直言不讳地告诉我。有什么值得你生气?能否用语言表达出来?流泪是想告诉我什么?发火、跺脚到底是想让我知道什么?”

  换言之,要尽可能多地认真对待青少年孩子的行为,可以这样说:“你能否将心中的想法说出来,那样我就能准确理解、就不会误解你的意思了?”通过这种交流方式,你将发现,我们在抚养孩子方面的许多担忧都会烟消云散。一旦青少年孩子确实将感受变成了语言,就绝对不要试着修订或纠正他们的想法。只用说一句“谢谢和我说这些知心话”,你得到的效果就会好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