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熟型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57   新浪教育

  大部分青少年都可纳入第一类,即从出生开始直到11岁都能很好适应环境的青少年——早熟型青少年。如果父母在孩子上到小学六年级或者11岁时与他们相处很融洽,那么无论青少年孩子要走什么样的不良道路,都无甚大碍。从长远看,一切都会朝着平稳顺利的方向发展。

  当然,过量用药或性滥交等悲剧行为,会威胁青少年的成长以及父母与青少年孩子的关系。不过,除这些极端的情况之外,只要父母在自己的孩子度过11岁时能与其建立良好关系,就完全可以松一口长气。

  固然,有些青少年不愿主动与大人交谈,因为他们太害羞、迟疑或窘迫。没有这些特点的青少年是幸运的,他们有一个良好的自身形象,而且与父母的关系始终亲密无间。由于身体、思维和情感在青春期要远比在人生中其他时期变化得快,所以他们会经历充满冷漠和怀疑的阶段,但这些都是正常问题,这些青少年最终会健康成长。

  比如说,即使适应环境能力强的正常孩子,也会用言语中伤自己的父母。11岁的男孩发火、13岁的女孩因为情绪急躁而说脏话,这都是常见现象。这是孩子成长的自然过程的一部分,内分泌增强和身体发育,也是这一过程的一部分。还有,当认识到自己不出几年可能会有一份工作或有个新名字时,青少年会变得忧心忡忡。这些变化都是意义深远的变化,通常情况下,青少年对这类焦虑情绪的唯一反应,就是用语言猛烈攻击父母。在这种充满压力的环境下,父母也同样会针锋相对。

  作为对这种行为的回应,父母可以这样对孩子们说:“我知道你在发火——碰到这种情况,不仅孩子生气,大人也会生气。不过,这种火气可是围绕你发的,所以,你为何不在自己的屋子里吃饭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