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大学生就业难放下架子路更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01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心理专家:大学生就业难放下架子路更宽(图)
就业难大学生心理咨询猛增

  一年一度的毕业生人才大集拉开帷幕。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全国高校招聘火热的时候,但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一方面,毕业生认为“工作难找”,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认为“人才难求”。求职屡屡遇挫,使一些学生有了就业心病,就业指导专家称:毕业生们要放下架子去求职。

  竞争惨烈

  求职成本水涨船高

  随着求职难度的日益加大,求职成本也水涨船高。似乎出现了一种新兴的经济类别——求职经济。

  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从踏上求职之路到找到一份工作,很多花费必不可少。2008届毕业生刘俊华粗列了大学求职时的一些必要投入:

  简历寸照,这一项是人人必须花的钱。根据简历海投的需要,每个人基本都需要上百张,仅此一项每人花费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为了达到“普遍撒网”的效果,海投简历已成为普遍现象。如此一来,每次也就相当于消费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如果是彩印或请翻译公司为自己译成英文简历,成本可想而知了。

  为了应付面试,大多数学生为自己购买或租赁行头。虽然很多学生经济能力不足,在自己能够承受的前提下,还是去服装店买或去制衣店定做了自己的“面试服”。常言说,“有衣没帽不够一套”。 如果再算上领带、背包、皮鞋等必要的配套装备,再节省也要千把几百元。

  还有一项不得不花的钱,那就是交通费。每天奔波于各大中小招聘会及面试现场,况且有些地方由于公交不通或本人对路线不熟,且有些用人单位办公地点在郊外,必须打车前往。这样,交通费用与平时相比直线上升。

  此外,根据需要,上网费、手机费、理发美容费等其他与求职有关的费用都在翻倍上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