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大学生弃高薪技校“琢玉”

2013年05月08日14: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走进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玉石加工实训基地的大门,老式车间一样低矮的平房内,钻头飞速转动的声音略显刺耳。在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中间,于景先成熟稳重的面孔格外醒目。这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的高材生,刚走出校门就进入了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四五年的积淀发展让他一直做到了设计总监,月薪近2万元。那么,又是什么让他放弃了这样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技校来学习玉石加工技能呢?他的回答是,“琢玉”这件事有意思。

  于景先拿起一块雕琢到一半的玉石,上面有细密的16条纹路,石头只有一个拇指大小,雕琢起来必是“慢工出细活”。想将一块原石变成这样,要先切割成圆形,再反复打磨,等表面光滑后,再用铅笔均分出32个点,然后连成16条曲线。他说,要做到这点,没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是不行的。而想学好这个专业,相比起美术功底,悟性和灵感更重要。只有技巧的人再熟练也顶多是匠人,而只有有悟性的人才能成为大师。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琢玉大师”。

  从最初纸上的平面设计到如今立体的玉石加工,对于景先而言虽有关联,却无疑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哪里才是入门的捷径?起初,他曾到一些高校的相关专业听课、摸索,可渐渐的他发现,高校开设的课程更多偏重于理论,没有足够的动手实践很难快速掌握这门技艺。而在一轻高级技术学校,他找到了圆梦的舞台。这里有多年浸沉摸索成才的大师,有编写针对性强的专业教材,还有设备齐全常年开放的实训基地……

  为苦练技术,他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泡在车间里,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4点,只有中午会休息几十分钟。与他相比,学校的孩子们每周也有3天时间要待在实训车间,用各种大小不一的钻头把石头磨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和花纹。其余时间,他们要在课堂里学习美术、玉石等理论课程,为实操打基础。由于动手练习的机会多,这些孩子在短短两年内就能掌握一些大学美术专业学生三四年才能掌握的技能。

  一轻高级技术学校校长常明说,玉石雕刻与设计专业去年首次开始招生,第一批学生78人。学校特意聘请了河南玉雕大师孟庆东来校任教。学生大多是从零基础学起,经过一学期素描、泥雕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就可以雕塑出基本的物品形象。去年由于专业获批时已错过招生时间,学校从入校学生中进行了选拔,谁想报名意外火爆。崔紫麟本来报考了学校的空乘专业,可从小就喜欢美术的她最终还是转向了玉雕。她说,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都是真心热爱它。今年,该专业在提招和统招批次都投放了招生计划,共计划招生80人。

  走出学校大楼,操场上是一群群正在打球的学生,他们的面孔满是朝气,充满了快乐和希望,就像一块块待琢的璞玉,等待着有一天能在各类岗位上焕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相关链接:

  一轻高级技术学校今年共分计算机、机电、食品、现代服务4个专业群安排招生计划,其中,提招专业计划招480人,包括电脑动画设计制作、机电技术应用、电工电子技术、烹调、食品加工与检验、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等12个专业,其中,电工电子技术和食品加工与检验招生人数较多,分别为120人和100人,玉石雕刻专业计划招60人,其余专业计划招生数都在20人左右。统招17个专业计划招320人,除包含提招所有专业外,还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光伏应用技术等专业面向全市招生。除电工电子技术和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计划较多外,每个专业招生人数在10人至20人不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