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汇聚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2014年02月17日16:59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天南海北汇聚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天南海北汇聚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麻辣香锅是地道的北京菜,而我一直以为是越洋来的印度菜或是辣味十足的四川菜。麻辣香锅是一位北京师傅发明的,他根据重庆的麻辣锅底口味做基础,加以天南海北各方的食材汇成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麻辣香锅顾名思义一定要用“锅”作为容器,这样才能体现出它食材多样,分量霸气!而麻辣香锅的麻和辣又要相辅相成,不能太麻掩盖了辣,也不能太辣掩盖了麻,又麻又辣才是最终目的。   

  各种食材汇聚到一起,在浓油赤酱中翻滚。就像天南海北的人们汇聚到一起,显得格外热闹。

  麻辣香锅食材的多样化,材料丰富到自己都找不到边际。天上飞的或是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或是土里长得,五湖四海、天南海北只要能吃的、没有毒的食材大可往锅里加。

  麻辣香锅有点像火锅,有点像乱炖,只不过它是香炒的。饭店一般先将肉类食材过油,然后再和蔬菜炒,炒出来的麻辣香锅都比较油腻。所以,我更喜欢自己在家做健康少油版的。虽然用油少,但是味道一点不比饭店差,而且食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多加。平时两个人点一锅麻辣香锅,怎么地也得一百多,而自己做,几十块钱就搞定了!

  ①菜谱的麻辣程度是微麻微辣版的,如果喜好重一些口味的,可以适量增加麻椒、花椒、干辣椒的用量。但是根据菜谱中材料的量,不建议增加郫县豆瓣酱,以免过咸。如若增加食材的量,则可以适量增加郫县豆瓣酱及其他调味品的用量。

  ②按照自己喜好,随意添加或是更改蔬菜、肉类。只是蔬菜类最好先用沸水焯一下,再进行炒至。这样炒出来的蔬菜样子漂亮,口感爽脆,成熟程度与肉类相搭。

天南海北汇聚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麻辣香锅

  (1人份)

  【主材】

  西兰花     8小朵

  金针菇      一小扎

  蟹味菇     10小根

  香芹       1根

  豆腐       4片

  午餐肉     4片

  小香肠     1根

  墨鱼丸     3颗

  蟹肉棒     1根

  蟹螯       1对

  鸡胸肉     1片

  【辅料】

  大蒜瓣     2瓣

  姜片       2片

  大葱       1小段

  花椒       8粒

  麻椒        8粒

  干辣椒      1个

  香叶        2片

  白芝麻     少许

  【调味】

  郫县豆瓣酱  1勺

  白糖       2小勺

  花生油      3勺

  生抽        1勺

  1、小火腿肠切小段,蟹肉棒切段,墨鱼丸子一切两半,鸡胸肉切粗条,芹菜切段,郫县豆瓣酱切碎待用;

  2、锅烧开水加少许盐,待水沸腾将蔬菜放入锅内焯20秒后关火捞出备用;

  3、炒锅大火烧热转小火加入油,放入花椒、麻椒、辣椒,以小火慢慢煸出香气;

  4、加入蒜瓣、姜片、香叶,继续小火煸香;

  5、加入郫县豆瓣酱,继续小火煸香,煸出红油;

  6、加入肉、海鲜,转中火翻炒至熟,然后加入白糖翻炒均匀;

  7、转大火,加入焯过水的蔬菜,大火急炒速翻;

  8、待蔬菜翻炒均匀,加入生抽迅速翻炒两下关火,撒上白芝麻炒匀即可。

天南海北汇聚一锅麻辣鲜香的麻辣香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锅 麻辣香锅 自己炒麻辣香锅 百家千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