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麻辣香浓的特色美味干锅鸡翅

2014年02月21日13:07   教育专栏  作者:陈美桥  

  有香芹的菜摊,便是一处小风景。你看电视剧里那些大妈大叔的菜篮子里,有几个没有一把翠绿可人的芹菜?随着画面的移动,它们往往摇曳着妖娆的身姿。

  香芹的枝叶繁茂,但很少人食用叶片,如果同柄合炒,叶片先就软软塌塌地包裹在柄上,不成体统。叶片味浓,却带丝丝苦涩,作为芳香调剂更能发挥优势。

  成都的大小菜馆里,用香芹叶片切碎来提香,是普遍现象。无论是老麻抄手,还是牛肉豆花,又或是水煮鱼,到处都能感受到它们丝丝缕缕的芳香。香芹柄无论是单独炒制,还是与其他搭配,都考验火候。

  比香芹更易成型,且对火候要求不严格的,应属西芹了。西芹体态壮硕,饱满丰盈,颇有阳刚之气。西芹是农家烧鸡馆里的惯用配菜,无论是色泽上的对比,还是气味上的协调,都可以带来与众不同的享受。

  你是冬季令人眩目而惊叹的皑皑白雪,我是守护在你身边那永不凋谢的葱茏青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年年岁岁的起承转合,这就是西芹炒百合所奏出的美妙乐章。如果加上一些松子和几块红艳的甜椒,更让你体会到秋的收获,夏的奔放。

  郫县农村的太婆常常推着小车,或者挎着小篮,卖土芹菜。土芹菜的枝叶比香芹更细,颜色也深重得多。倘若逢上冰箱里还冷冻着一块腊肉,就取出来解冻,然后刮洗干净,或蒸或煮熟,然后切片,在锅里爆香,下蒜姜薄片和干红辣椒段,末了放入土芹菜段快炒。新与旧之间的相互浸润,往往能安抚思乡之情。

  无论是哪种芹菜,都是当代人公认的健康菜,比如减肥,又比如降血压。然而,我对芹菜只能远观,倘若吃上两块,不肖十分钟,立即就会出现鼻塞的现象。这让我想起一句老话:“一个人的美食,可能是另一个的毒药。”所谓食疗,也要因人而异。

  干锅鸡翅,是干锅鸡的转变,其麻辣香浓的口感,加上鸡翅中外脆里嫩的特殊质感,令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外加洋葱、黄豆芽以及芹菜的搭配,还能很好地为身体减负。

  【所用料】

  鸡翅中500克 洋葱1个100克 芹菜100克 黄豆芽200克 大蒜6粒

  生姜1大块 干辣椒段1大把 花椒2汤匙 孜然粉3茶匙 老抽2汤匙

  红油(辣椒油)6汤匙 白芝麻1茶匙 卤水汁200克 蚝油1/2汤匙

  黄酒1汤匙 白糖1茶匙 植物油800克(实耗30克) 香辣酱1汤匙

  【这样做】

  1、鸡翅中洗净后,在内侧划两刀,然后入冷水锅中烧开,汆水1分钟后捞出。

  2、卤水汁兑500ml水,然后将一大半生姜拍破放入,加鸡翅中煮开,转小火煮30分钟。

  3、卤鸡翅中的时候,将洋葱切块,净芹菜切成段,大蒜切片,剩下的姜切末。

  4、将洗净的黄豆芽入开水锅中汆2分钟断生,捞在干锅底部。

  5、鸡翅卤好后沥干水;植物油在炒锅中烧到冒青烟,下鸡翅中大火炸到表皮收紧香脆,马上捞出沥油。

  6、另起净锅,放入红油,然后花椒入锅中泡5分钟,再放入干辣椒椒碎,开小火炒香。

  7、下香辣酱、姜蒜炒香。

  8、下鸡翅、芹菜、洋葱,用中火炒均匀。

  9、调入蚝油、孜然粉、白糖,炒2分钟,即可。

  【小贴士】

  1、鸡翅在内侧划两刀,可更入味。兑好的卤水不能太咸。

  2、如果没红油,也可以换普通油,但味道要差一些。

  3、底菜用黄豆芽更好,绿豆芽容易变软,不宜。

  4、炸鸡翅时,油温太低不能使鸡翅表面炸脆,而且易吸油,太高又易炸糊,以刚冒青烟、中大火最好。

  5、卤水汁在超市有售,自家有老卤更好。香辣酱在菜市场调料门市有售,换成辣妹子也行。

  当然,用老干妈也有特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四川 鸡翅 干锅鸡翅 川菜 成都 百家千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