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俘虏你的味蕾的超过瘾爆炸土豆

2014年03月10日14:00   教育专栏  作者:陈美桥  

  记得有本书中写过这样一段文字,“吃薯片会发出巨大的噪音,这种噪音主要是从口腔内部直接传到耳中,外人其实听不出来。”而自己呢,也丝毫没觉得不适应,反而沉浸在那嘣脆的节奏之中。

  薯片过薄不好吃,就像吃老威化饼那层纸,只是多了一点脆感而矣。若是厚重一些,嚼起来就更加酥、松、脆,特别让人上瘾。只要打开一包薯片,很难控制双手不去拿第二片,在家看电影和球赛,就像机械似的,带着惯性索取那一份快感。

  最初的薯条用牛油来炸,所以会带着特殊的香味,并且有柔润浑圆的的奇妙之感。慢慢地,快餐店里的土豆条基本上是半成品,油也换成普通植物油,个别地方会加一些牛肉香精。

  吃薯条挑地方,虽然做起来不难,但是很难以吃出在快餐店里的感觉。说也奇怪,在家里用餐,特别是没有客人的时候,很难让人慢下来,无论是灯光,还是旁边发出的电视声音,这些氛围我们都太过熟悉,以至于“吃”让人觉得只是一种必须的环节,没有闲聊,没有偶尔停顿下来,思绪飘飞的一点小灵动。这或者也是酒店或者饭店无可替代的其中一个因素。

  除了隆冬之际,成都附近的小城里,到了周末或者夜间,街市上就有好些小贩,推着小车卖爆炸土豆。装着大量植物油的锅里常常正在炸着用工具切成的土豆条,翻滚着欢乐的油花,旁边是辣椒粉之类的调料,土豆条炸好后,调味而食。小女生尤其爱吃这种带有层层口感的小零食,所以大学门外的爆炸土豆特别多。

  以前去都江堰,大小馆子的菜单都列着爆炸土豆的名字,带着倦意的炎炎夏日,看到这几个字,也能让人为之一振。爆炸土豆,跟爆炸毫无关系,至于为什么在前面加“爆炸”二字,我百思不解,若是因为味道,就偏离得太远。

  孩子的味觉尤其丰富,四川的孩子生来就喜辣,尽管大人们苦口婆心地教导他们不要吃那些极其便宜的垃圾食品,他们还是偷偷买来吃,那些令人哈气的麻辣,与极重的味精很能俘虏他们的胃。所以,薯条不光可以蘸番茄酱,也可以用重口味调剂。爆炸土豆,或许就是舌尖上一场没有销烟的战争。

  麻辣香酥的口感,以及孜然和大蒜泥的调配,让爆炸土豆具有多重口感。 

  【所用料】

  大土豆800克 香葱3根 大蒜3粒 干辣椒1把 花椒1汤匙 香油1汤匙

  孜然粉1茶匙 盐适量 植物油1000克(实耗4汤匙) 鸡精1茶匙

  【这样做】

  1、将干辣椒和花椒在净锅里,用小火炒香酥,盛出。

  2、炒香酥的干辣椒和花椒用料理机打成粉,香葱洗净后切成葱花,大蒜捣成蒜泥。

  3、土豆去皮,用工具切成1cm的厚片。

  4、再切成1cm的条。

  5、如果土豆变色,可以用水稍微冲洗一下,沥干水分。

  6、炒锅倒入植物油,油7层热时,放入土豆,用中小火炸断生(用牙签戳试),捞出。

  7、将火开大,待油温明显升高时,将土豆条放入锅中,复炸至金黄酥脆后,捞出沥油。

  8、土豆条里加蒜泥、辣椒花椒粉、蒜泥、孜然粉、鸡精、香油、葱花和适量盐拌匀即可。

  【小贴士】

  1、如果没有料理机,直接用生的辣椒粉和花椒粉也可以。

  2、土豆如果没有变色,可以不用冲洗,表皮更易脆。

  3、麻辣程度,可自由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爆炸土豆 四川 薯片 百家千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