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路小学:生态文化 魅力绽放

2014年03月21日18: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别具一格的教学楼以深棕色为基座,以象征生命的绿色为楼体,像一棵巨大的、生机勃勃的大树扎根于土壤之中,彰显着无限的生机,是 别具一格的教学楼以深棕色为基座,以象征生命的绿色为楼体,像一棵巨大的、生机勃勃的大树扎根于土壤之中,彰显着无限的生机,是
绿色典雅的教学楼门厅中以棕绿色为基调的校徽,是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特色的体现,更蕴涵着儿童成长的人文要素。 绿色典雅的教学楼门厅中以棕绿色为基调的校徽,是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特色的体现,更蕴涵着儿童成长的人文要素。
2005年5月31日太平路小学举行“推进生态体验,培养健康人格”学生文明行为表彰大会。 2005年5月31日太平路小学举行“推进生态体验,培养健康人格”学生文明行为表彰大会。
2013年3月太平路小学开展了全校性的生态环保小论坛活动,同学们就“雾霾天气”“绿色出行”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活动 2013年3月太平路小学开展了全校性的生态环保小论坛活动,同学们就“雾霾天气”“绿色出行”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活动
2013年9月1日海淀区主管文教卫生工作的傅首清副区长参加了太平路小学开学典礼,并为新校旗的揭幕,同时为一年级新生赠送了 2013年9月1日海淀区主管文教卫生工作的傅首清副区长参加了太平路小学开学典礼,并为新校旗的揭幕,同时为一年级新生赠送了

  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创建于1954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浓厚的文化氛围,造就了它良好的社会声誉。一直以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基础,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领域,致力于营造高品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一、继承优良传统,赋予生态文明教育丰富内涵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人的素质,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综合素质的提高需要一定的载体和形式,经过我校几代教育者的不懈探索,我们总结出以生态文明教育为牵引,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有效途径。

  最初,我们提出的是环保教育。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人们忽视了自身与自然的一体性,忽视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环境保护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应从孩子抓起,环保教育急迫地摆在我们面前。多年来学校持续开展环保教育特色活动,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简称“EPD”),该项目旨在通过对青少年进行环境教育,促进改善环境、提高人口素质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学校本着“主体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思想”相结合的指导思想,构建了以“主体探究、合作体验”为主的环境教育模式。在EPD教育的引领下,校园内外的环保活动寓教于乐,有声有色。1997年团中央、国家环保局和全国少工委在我校拉开了全国少年儿童“手拉手”环保行动的序幕,学校成为了全国第一所“手拉手”地球村学校。

  当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之后,我校重新梳理了办学理念和传统特色,紧紧抓住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求实中创新,挖掘学校积淀,整合教育资源,将持续十多年的环保教育提升到生态文明教育的高度,赋予其更加丰富的教育内涵。生态文明教育不只具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它还具有培养健全人格的德育价值,我们将生态文明教育与生命教育、公民教育相融合,从三个层面进行尝试,即:培养参与意识与合作精神、培养自律意识与超越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与健全人格,努力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

  二、着眼常态规范,形成生态文明教育科学机制

  为了使生态文明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我们在教师培训、学科课堂、学生评价以及家校合作等工作中,都融入生态文明教育内容,探索多种模式的生态文明教育机制,从不同角度拓宽了教育视野,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互动式的教师培训机制。生态文明教育要依靠教师来实施,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首先要具备高度的生态文明意识、拥有扎实的生态文明知识。按照这个要求,我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组织开展了互动式培训活动。《生态文明与养成教育》主题培训,使老师们对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自然中寻找教育智慧的本源》主题培训,向老师们传递了关注生命成长,构建师生和谐氛围的理念;《美丽的教育》主题培训,使老师们感受到教育就是呵护心灵的成长,每一个学生都像一颗种子等待浇灌。一次次互动、研讨使老师们对生态文明教育的模糊的认识得到澄清,坚定了践行生态文明教育理念、实施特色教育的决心。

  浸润式的学科教育机制。各学科充分挖掘教材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中时刻感到生态文明教育的魅力。例如:语文教学中教师将涉及自然、生命主题的文章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图片、视频等手段帮助学生体会自然与生命的神奇,通过词句鉴赏、景色描写等帮助学生树立生命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意识。数学课上老师们将资源循环、高效回收、零排放等知识设计到应用题教学中,让沉闷、枯燥的数字焕发生命与活力。科学课上老师将不同年级与生态文明教育相关的内容进行梳理,将生命、气象等教学内容赋予更深层次的教育意义,“种子的萌发”解剖种子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探索生物圈中的植物生存环境的兴趣,“天气形成的原因”在感受云和雾形成、变换的同时,学生以“北京的雾霾天气”为小课题开展探究式学习,并向全校和周边社区发了“保护家园、绿色出行”的环保倡议。

  童趣式的学生评价机制。怎样让评价起到激励学生养成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效果,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思考的课题。评价除了可量化、具像化,还应该儿童化。我们设计并给每个班配备一张环保储蓄卡,设计了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吉祥物“豆逗”,学生在校的文明表现、环保行为、节俭行动都进行量化打分,每一个良好行为都能得到一枚“豆逗”环保小达人奖贴,记录在储蓄卡上,积累至一定数量可以换取再生纸张、再生笔等环保用品,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环保行为的收获与快乐,同时,“豆逗”的清新形象、可爱形态深受学生喜欢,激发了学生们参与环保行动的热情。

  融合式的家校联动机制。为了使生态文明教育发挥影响力,通过学生带动家庭的环保行为,学校拓宽育人途径,整合家长[微博]资源,建立了融合式家校联动机制,通过组建班级、校级家教委员会,聘任家长作为校外德育辅导员,号召家长参与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闲置图书义卖”、“废旧物品回收”、“清理草坪花坛”、“减少烟花炮竹宣传”等一系列的家校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使学校的特色教育真正进入了家庭,起到了影响和带动社会的效果。

  三、采取多种形式,创新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

  在依靠学科课程渗透的同时,我们把寓教于乐的德育少先队活动作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生态环保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促进了学生全面个性化的发展。

  以纪念日为主线的系列主题教育。结合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爱鸟周、无烟日等与生态环保教育有关的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展板宣传等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和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

  以交流观点为主旨的生态论坛。我们定期在各班组织开展生态论坛,作为交流环保思想和观念的舞台,每次论坛各班都自主制定环保话题,如:“森林屋”、“小河为什么变了色”、“垃圾应该去哪里”这些同学们感兴趣的热门话题,同学们踊跃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了相互促进、以上带下,高年级的同学还自发地组成流动论坛,走入低年级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了手拉手说环保、做环保的良好氛围。

  以回收行动为传统的环保活动。环保回收活动我校已经坚持了十七年。十七年来,同学们每月都会把家中的塑料瓶、废报纸一点点积攒起来,在月末拿到学校由学校统一回收,并把得到的回收款捐献给希望小学、手拉手地球村办公室、红十字协会等组织。回收活动的坚持不仅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还带动家长也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以动手实践为途径的环保社团。学校的各类社团活动紧紧围绕着生态文明教育特色来开展。2013年学校投入近5万元建成了校园气象站,成立了气象观测社团,每天对校园附近的天气情况8项指标进行收集和发布。在北京市气象学会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了解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学习减轻雾霾现象的方法,不仅增加了气象知识,而且生态文明意识也逐渐形成。此外,学校的美术社团、多媒体社团、小巧手社团也结合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开展绘制生态文明宣传画、环保知识小报、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等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已成为学校实施生态文明教育的又一阵地。

  四、注重科研引导,打造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开发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构建特色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开展,我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正走入课程化建设阶段。我们努力构建以生态文明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将主题教育与养成教育相结合,法理依据与学校特色相结合,家校配合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班级管理与集体建设相结合,遵循育人规律,逐级分解,不断具化,使课程体系具备鲜明的道德导向,深刻的文化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生动的儿童趣味,体现生态文明教育成系统、活动成系列。2013年7月在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学校组建了生态文明教材开发、研究团队,确定教材编写的原则为:从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文明习惯、文明行为着手,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最终达到把与自然和谐相处、与社会和谐相处、与他人和谐相处作为生态文明意识的行为准则。在研发过程中,力求环保意识与学科知识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情感体验相结合,能力培养与意识提升相结合,让课堂成为对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的主阵地。

  五、强化环境育人,营造生态文明教育浓厚氛围

  校园环境不仅仅是人化的自然环境,而且是人为的精神环境,对学生心灵的陶冶、情趣的培养、精神境界的提高以及整个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都发挥着独特的功能和作用,有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校园环境的布置上,精心设计,处处用心,把生态文明教育的理念点点滴滴渗透体现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在校徽设计上,以棕、绿色为主基调,中间是一颗形态饱满的小豆芽,象征学校生态文明的教育特色,也是儿童成长的人文要素,预示着每一个太平路小学的学生都将在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最终收获丰收的成果。在教学楼布置上,本着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教育资源的原则,每一层都设立了不同的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生态与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与科技,楼道两侧墙壁上图文并茂的环保知识,开放的小书吧、温馨的心语小屋,阐述了人与生态环境的密切关系,使师生随时随地都能受到生态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教学楼外表,以象征土地的深棕色为基座,以象征生命的绿色为楼体,像一棵巨大的、生机勃勃的大树扎根于土壤之中,彰显着无限的生机。在班级文化建设上,鼓励创建与大自然相关的特色班名、班徽,讨论、提炼班训、班级精神,展示柜上有一件件奇思妙想的环保作品,生物角中有孩子们精心培育的小花小草,文化墙寄托着孩子们的绿色环保梦想,孩子们在绿色教室中自由呼吸、快乐成长。

  生态文明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太平路小学的每一位师生,它推动了学校文化的内涵式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在生态文明教育这片广阔而深远的天地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努力前行,为了学生的美好未来,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太平路小学:生态文化 魅力绽放

太平路小学:生态文化 魅力绽放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