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教科院联盟校尝鲜“校际游学”

2015年06月16日14:1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学生在别的学校上课,会有什么火花产生?日前,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通州区教委、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承办的“游学活动”在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北京市大兴区、石景山区、丰台区等区县的5所“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成员校,近2000名领导、专家、优秀骨干教师和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学生跨校共上一堂课

  据介绍,此次“校际游学”活动是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首次大规模交流活动,也是目前北京涉及区县最多、学校最多、人数最多,主旨最明确的“校际游学教育交流活动”之一。

  游学项目设置实现了“开心一堂课,全面促成长”的教育教学目标。每一个游学项目都是经过精心设计,能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学中玩”的“快乐课堂”。这些项目也是体能、德育、科技、艺术、逻辑、实践、合作等多方面综合素养培养的“跨学科课堂”。

  在游学展示中,5所实验校分别表演了舞蹈、魔尺、英语剧等各具特色的节目。在游学环节,孩子们通过参与“求异存同”“眼花缭乱”“心有灵犀”“紧急营救”等10个项目,学会了全力以赴精诚合作。

  石景山学校四年级的贾昱涵同学说,她完成了两个项目后,“特别有成就感”。

  跨校教研探特色校本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进行了校本课程展示活动,创意七巧板、九连环、华容道、鲁班锁等很多新鲜课程让联盟校师生踊跃参与。

  丰台实验学校三(1)班王鹏同学在参加特色校本课堂体验活动,看到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表演的快板,非常兴奋,他也上台即兴表演了一段快板。

  王鹏的班主任郑劼老师则表示: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搭建的这个活动平台,不仅仅是学习平台,更是孩子们互相切磋的平台,“手牵手交朋友对于帮助独生子女养成与人协同合作的精神,增强竞争性和社会适应能力是很有益处的。”

  据介绍,此次“集体游学”是一次跨区域、多学科的校际“集体教研”交流活动。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让教科院的联盟校在“主题德育”“优质校本课程”“行为养成教育”“综合实践能力”等诸多方面实现了集体教研。

  游学经验将推广

  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陈金香在谈及“游学”效果时表示,“游学”活动展示了学校实施发现教育,探索“特色校本课程”,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实现了“请进来”“走出去”,让不同区县的优质教育资源有了首次大规模“亲密”接触的机会。

  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表示,这次游学活动是联盟校交流的重要尝试,“孩子们很快乐,家长[微博]们很支持,教师们很受益。今后还会总结经验,继续开展校际师生游学交流活动,加强兄弟学校间的师生交流和学习。”

  方中雄指出,本次活动为教科院各实验校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促使各实验校在北京教科院的引领下共同成长和发展,是一次很有益的跨校互动。

  ■延伸阅读

  教科研机构办实验学校

  当前,北京市各区县正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其中与教科研机构联合举办附属学校成为一大亮点。

  2013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市通州区建立第一所实验学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之后分别在北京市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海淀区等多个区县建立实验学校。教科院对联盟校提供了理念引领、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科项目研究等多项支持。

  □文/本报记者 郑祖伟 汤灏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