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心声:没有爸妈我就没有温暖(图)

2015年07月02日14:4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多数留守儿童一年才见父母一面多数留守儿童一年才见父母一面

  华商报讯(记者王亮)6月10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留守儿童这个沉重的话题,再次牵动着国人的神经。6月15日,华商报记者对城固县二里镇二里小学进行问卷调查,学校共有学生总数555人,过半数属于留守儿童。结果显示,50位留守儿童中,每周只和父母联系一次的有21人,占调查儿童总数的42%。

  44人的班29个是留守儿童

  城固县二里镇二里小学是,典型的山区学校,距县城37公里。本次调查选择针对学校三年级和四年级的4个班,共计179名学生。留守儿童有98人,占学生总数的55%。3年级(1)班43人,留守儿童24人;3年级(2)班46人,留守儿童27人;4年级(1)班46人,留守儿童18人;4年级(2)班44人,留守儿童29人。

  此次调查问卷随机选取50名留守儿童,发放50张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0位学生中,每天都打电话联系的只有3人,占调查总数的6%;每周与父母只联系一次的学生人数最多,有21人,占调查总数的42%;2—5个月与父母联系一次的有20人;时间间隔为半年的,总共有5人,占总数的10%。其中一位同学一年跟父母联系一次。

  半年见一次面的为2人,占学生总数的4%;一年与父母见一次面的有38人,占调查总数的76%。两年见一次面的有3人,占调查总数的6%;其中一位孩子学生已经4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

  50位同学基本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其中43名学生会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占调查人数的86%。

  23名学生会自己做饭,占调查总数的46%。

  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影响,多数学生认为,没有父母的帮助,自己的学习受到影响。部分学生觉得自己很孤单,缺乏关爱。

  吃穿不缺就缺父母的爱

  你最想对父母说什么?“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外出打工不要太辛苦”,“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长大以后一定好好孝敬你们”,除了对父母的想念以外,对于在外打工的父母,懂事的孩子还是希望父母能够平安,注意身体。能与父母在一起,享受他们的呵护,是留守孩子的最大心愿。

  三年级(2)班的张楠浠今年9岁,她出生不久,父母就远赴浙江打工,这些年,她一直随奶奶一起生活。张楠浠说,父母每周都会给她打电话,定期会给她寄钱,家里吃穿都不缺,只是看到别的同学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很是羡慕。“我希望爸爸妈妈快一点回来,没有他们我就没有温暖。”

  据校长梁柱介绍,学校共有学生总数555人,过半数属于留守儿童。

  “学习是一方面,缺乏关爱是最主要的。”梁柱说,现在农村的年轻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下子女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在生活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爷爷奶奶只会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对于他们的学习和心理状态缺乏关注。

  通过他的长期观察发现,和父母在身边的孩子相比,留守儿童普遍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注意力不集中。学校也会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安排老师结对子,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