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守则新增“会自护懂自救”内容

2015年09月01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小学守则中小学守则

  《中国少年报》一份资料显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03年,全国仅获中央和省一级表彰的“少年英雄”就有36人,其中,与坏人英勇斗争的有9人;舍己救人的有14人;保护牲畜的有5人;救火及救火车的有5人。  

  “见义勇为”一词在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会自护懂自救”、“坚决远离毒品”、“不比吃喝穿戴”。今天开学日,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贴在教室墙上的《中小学生守则》已经“变脸”?日前刚公布的新版《中小学生守则》首次把《守则》和《规范》合二为一,有老师称新版《守则》更简洁明了、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然而语言仍然带有标语性质,不太容易被学生接受。

  新版《守则》更接地气 但仍是标语式口号

  “相比10年前的那个版本,新版《守则》更接地气,有比较具体的指引。”广州越秀区一小学校长表示,新《守则》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但是,一些奉劝式、标语性的口号仍然不易被学生接受,如不抽烟不喝酒等,学生估计看过就算,不会有太深刻印象。

  “英国和美国等中小学生守则内容简单平实,比如英国的中小学生守则里说明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小秘密要告诉妈妈,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等,都是实实在在地教孩子们怎么做”,该小学校长认为,新版《守则》内容还是稍微刻板些。

  “规无禁止即可,我们希望每条规定都让学生感到跟自身密切相关,这样学生才有可能遵照执行,从而内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中大附中副校长严钦熙认为,制定任何规章制度都不能“高高在上”。“我们学校也会制定一些规章制度,但都是在学生参与下完成,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建议,哪些可做、哪些不可做、该如何表述、严格到哪种程度等。相比新版《守则》,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容易为学生接受,因为校规中既有权利也有义务。”

  倡导学生保护自己 家长[微博]认为是一大进步

  “我觉得不提见义勇为,改为会自护、懂自救是《守则》修订的一大进步,新《守则》更加务实。”家长陈先生表示,中小学生心智并不成熟,缺乏生活实践经验,让他们去见义勇为很可能是盲目的,能保护好自己就不错了。“我从小就告诉孩子不要逞强,不要鲁莽地为别人出头,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陈先生坦承。

  “我也觉得不提‘见义勇为’好,但是不等于平时就不要见义勇为了。”家长丁先生表示,见义勇为不具有同一性,家长可以跟孩子讨论,适当提点,不一定“见义勇为”,但尽量“见义智为”。“毕竟这个社会还是要多点温情、少些冷漠,如果以后有老人跌倒,孩子们视若无睹,那就太人情寡淡了。”

  被罚抄过三遍《守则》还是记不住内容

  采访中被问及对《守则》印象时,大多数学生都摇头。天河中学学生小林表示,读小学时有一次和同学打架,被老师罚抄《小学生守则》三遍,抄完后还被贴到课室墙上,有一张还要带回去让家长签名。“被老师罚抄我记得很清楚,但具体抄了什么肯定不记得了,当时只想着快点抄完回家。”

  “老师会让我们背《小学生守则》,还会办手抄报,我觉得挺好玩,班会课上老师讲了很多有关守则的故事。”今年读三年级的小悦告诉记者,小学生守则的内容跟父母平时教的差不多。

  观点

  见义勇为该不该删?

  这次“见义勇为”在《中小学守则》中消失并非第一次。早在2003年,北京市教委主持制定的《北京市小学生守则》、《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北京市中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就已经开始对上世纪90年代初实施的小学生行为规范规定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例如将原来的“遇到坏人坏事主动报告,敢于斗争”,删去“敢于斗争”,只保留“遇到坏人坏事主动报告”。同年,上海颁发新的中小学生守则,首次避开“见义勇为”的字眼。

  ●家长陈先生:见义勇为不是坏事,但鼓励或者呼吁未成年人去见义勇为,还把它写进学生守则里,就不对了。未成年人本身行为能力不强,在没有足够能力的情况下盲目地见义勇为,这样的倡导肯定是不合适的。

  ●天河区省一级小学刘老师:“见义勇为”本身并没有错,删除“见义勇为”本身也不见得就是不提倡这种品质,只是说绝不倡导少年儿童用牺牲生命作代价去见义勇为。实际上平时也有很多新闻,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比如说小悦悦这样的事。因此,不管见义勇为有没有写进《守则》,作为一种品德,它值得学习也应该学习,但要让孩子明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见义勇为。

  ●越秀区省一级小学林老师:提起见义勇为,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们上学时的榜样———赖宁。当时全校都在铺天盖地地学他,但那样的做法放在现在,恐怕就会不合时宜。现在的孩子接受信息渠道很多,除了学校、家庭、社会,还有自己的社交圈,他们会多方位地思考这个问题,会有自己的判断。所以口号式的规定和思想教育不太适合当下环境,需要改变的是这样的教育模式,而不是删不删“见义勇为”这四个字。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尹来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守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