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城市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03   新浪教育
美国城市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旧金山的市区虽然在高峰期也堵车,但其恶劣程度显然比北京轻得多
美国城市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美国城市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很高

  我出门观察最多的就是车,旧金山的市区虽然在高峰期也堵车,但其恶劣程度显然比北京轻得多,我想到了这么几点原因:第一当然是因为美国人少,虽然美国车的数量比中国大得多,但地广人稀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因为经济发达,很多道路根本不需要设立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不用很宽,所以给人感觉哪都可以开车;第二个主要原因是道路规划合理,美国的指路牌非常明确,旧金山的市区基本上没有主辅路之分,但每辆车都按规矩行走,不像北京环路上的道路出口入口靠得那么近,所有车到这里都要减速,这里也是事故的高发路段;第三美国人的行车安全意识很高,我半夜起床看着十字路口,即使两边黑乎乎的没有任何车,每辆车都规规矩矩地在等红灯,这两天我没看到有人开斗气车,左右频繁并线的情况也很少发生,这无疑提高了道路的使用效率;最后当然也有一个小原因是美国车的排量通常比较大,所以车速很快。在我这些正确和不正确的分析中,肯定有需要我们中国人借鉴的。

  最后一个体会是美国城市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比如机场值机柜台都是自助办理乘机手续,七八个柜台只需要一位行李搬运员;超市结账也可以自助,自己扫条形码然后装袋;城市里各个街区随处可见紧急电话亭,可以“一键报警”、“一键呼救”;还有自动收取停车费的咪表,街边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就更不用说了,这些设施的设立极大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活效率。我在思考的是这些并不发达的科技为什么中国实行不了?就像北京现在实行的地铁进站出站的自动刷卡来说,即使设立了无数的机器以及说明指示牌还是需要一个地铁工作人员在站里走来走去看看有没有人不会使用机器或者逃票,这和以前的纸质地铁票时代相比好不到哪去。我也想到了这些原因:中国人口众多,高等教育、中等教育的普及率不及美国等国家,所以即使设立自动设施很多人也不会使用,往往适得其反;人口众多的情况下就业岗位必须多,所以我们即使具备了使用高科技的能力也不具备现实条件,所以北京很多自动投币的公交车上居然还滑稽地配备了售票员;中国过于久远的历史使得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过于复杂,潜规则多,贪图小便宜的人大有人在,如果太多自动化秩序反而很难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