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中国学生会”并不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03   新浪教育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中国学生会”并不统一
美国人自制柴油节省花费

  我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闲逛的那天恰逢万圣节,又是中午下课的时候,大批学生在不大的校园中往来穿梭,随处可见穿着离奇而有趣的学生,我们看到学生活动的牌子中为数不多的写着“中国学生联合会”几个中文的牌子,上前一问发现几位学生中文其实不太好,都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我们又看到了几个写着同样汉字只是字体不一样的牌子,但各自为战,互相往来不多。我们感到很好奇,后来发现原来这里的中国大陆留学生、美籍华人学生、香港留学生、台湾留学生都有各自的“中国学生会”,并不统一。我走到最熟悉的大陆留学生那里和学生用中文交谈,了解到原来美籍华人学生虽然了解一些中文,对中国文化也认同,但毕竟和大陆留学生走的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路和文化模式,所以相互之间并不能完全融入到一起。

  从伯克利这些华人学生身上我想到的是我工作几年里思想的变化,最开始我认为在新东方教课好就够了,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除了打分提高似乎没有更高的追求了;后来我渐渐以自己英语不够流利、专业水平不够扎实而惭愧,我曾经非常羡慕那些出生在美籍华人或者华籍美人家庭里的人,因为天生就能掌握两种母语,我和他们相比差距是多么大,于是奋起狂看英语书籍,后来渐渐发现这个想法其实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产物,流利掌握两种语言真的那么重要吗?再后来我又发现语言能力固然重要,但决定因素绝对不是这个,甚至还会有更重要的东西不管我们怎么努力都还可能达不到,比如一个人成熟的思想、快速的反应、敏锐的判断、从容的心态、深远的洞察力、广阔的知识面、坚忍不拔的精神等等,往往这些素质才真正决定了一个优秀的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