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华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03   新浪教育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华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华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去美国之前,我不了解情况,曾认为这次所有的行程中能时时和美国人待在一起,真正体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后来除了在飞机上看到很多外国空乘比较新奇之外,其它和在国内的区别不那么大。飞机一降落旧金山,我就感受到了华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仅机场的很多工作人员是华人,大街上华人的比例也很高,据导游所说旧金山华人比例甚至高达四分之一。好不容易去一趟大商场购物,本来还担心自己的英语不能描述“黑眼圈”、“眼袋”、“眼线笔”之类的专业词,还特意找了几个同事研究一下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发现这些都是多余的,商场大堂经理看到进来的是黄种人顾客,直接指派下来一位出生在台湾,在日本长大,最后移民美国,熟练掌握三种语言的销售小姐,她和我交流中文那个亲切啊,几乎让我忘了这是美国的商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外来人口影响之大甚至可以和本土美国人分庭抗礼,比如旧金山市区就有意大利区、墨西哥区等等之分,在拉斯维加斯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群,比联合国更联合国,我猜测纽约更是这样,当我们最后来到洛杉矶后又感受到了拉丁裔美国人的影响力,到处弥漫着西班牙语味的英语,就连杂货店出售的《花花公子》都是西班牙语版的。外国人来美国完全不用担心语言水平受到歧视。

  我本来以为到了美国后导游和司机都会是美国人,用英语给我们介绍各处风景,用团餐的地方也都是西餐厅,能享受所谓的西方美食,后来回顾这个想法是多么幼稚和没有经验。近年来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迅速提高,各大旅游公司早就形成了接待中国旅游团的固定流程,不仅导游、司机是中国人(或者美国当地华人),就连带我们去的餐厅和商店也全是中国人开的,不仅利于交流,还利于收受回扣。

  我们遇到的先后两个导游因为不同的文化背景,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做事风格。最开始旧金山的导游姓王,是一个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他今年四十五,之前从事的职业非常“美国”,他卖过十年汽车,现在做导游做了五六年,退休后的梦想是在中国的甘肃捐钱修一所希望小学,为什么选择甘肃,因为他可以顺便在甘肃著名的石窟里画壁画,这是他众多个人爱好之一。我起初不太相信他这番话,以为他这么说是为了讨好我们,之后在购物时好多收回扣。后来发现不太像,因为他最开始带我们去了一趟中国人开的小店,这样的小店无非是卖一些劣质电话卡、维生素、剃须刀、少量化妆品以及仿钻制品等乱七八糟的商品,除了我们这些游客美国当地人是不会光顾的。我们对这些东西都不怎么感兴趣,于是想让他带我们去大商场之类的地方买些名牌,当然,在名牌店他没法收回扣,但是他还是答应了,后来也没再带我们去小店,还从他对一些景点的描述中我们也能看出他不太一样的人生观。我们最后在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吴导游和周司机则不怎么样,他们从见面开始就不断从语言上讨好我们,说了很多赞扬中国贬低美国的话,其中不乏虚夸中国的言辞,当然也不顾我们的反对,多次带我们去小商店购物,当我们提出想在好莱坞的一条名牌街买些东西的时候他更是满脸不愿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