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听完只相当于练了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03   新浪教育
我眼中真实的美国--听完只相当于练了听力
听完只相当于练了听力

  我这次的体会和以前了解的差不多,比如其中给我培训的一个老师讲课题目是“如何用高科技促进语言教学”,老师展示了很多和电脑相关的教学方法,比如用网上聊天的方式让学生互相交流,用电脑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扮演游戏主人公的时候用英语接受和完成任务。这些方法很有趣,但在我们看来只要“监控”不合理,学生肯定没有什么学习效果,好学的人学了,不好学的人还是不学。但美国老师怎么会去监控呢,一切任由你自己选择。形成这一切的原因不能说是美国学生自觉听话的更多所以老师可以采取放任的教学方法,这犯了逻辑错误,应该最开始由历史条件决定了中美两国教学上的差异,美国在很早以前就形成了他们这样的国民性格,产生了现在自由的教育精神,而中国厚重的历史让现在的教育状况绝难改变。

  另外我们几个老师还有共同的感觉,就是美国课堂知识点并不密集,单从教学进度和内容信息量上来看远远比不过中国课堂,我们新东方老师的感觉更是如此。美国老师在课堂上絮絮叨叨三个小时,可回想一下他讲的内容,似乎不够多,能记住的就更少了,说得过分一点一些课和听力课差不多,听完只相当于练了听力,我和费允杰老师在伯克利图书馆里翻了翻他们的大学数学教材,和我们中学数学教材难度差不多。

  但仅仅从这些方面就断定美国教育远远不够。显然,事实证明美国的教育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之一,远超中国教育何止倍悉,很难相信他们用二百多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现在的文化、观念积淀,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从我的角度观察美国教育,他们领先的原因归根结底是他们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只有不断独立思考才能创新,仅仅承袭前人则很容易被束缚思想。这一点上我“大言不惭”地说新东方老师已经尝试了一小步,但剩下的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本文选自《新东方卢根》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