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哇我们出国了:9个小学生眼里的狮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4: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很羡慕现在的中小学生。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小学时代,能够走出国门展示风貌开阔视野的人,凤毛麟角。随着国际化、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现在的中小学生的国际意识比我们强得多,他们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和渠道是当年的我们不能比拟的,学校也在有意为他们的孩子了解世界提供平台。今天“菁菁校园”版的主角们来自砂子塘小学,他们记录了他们前往维也纳、新加坡交流、游学的故事。

  本期特约主编孟毅

  (砂子塘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小学校长工作研究委员会理事长,湖南省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享受民族与国际文化交融之美

  砂子塘小学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校初期,仅有6个班,100多名学生。历经45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在校学生6000多人的小学。近年来,学校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以师生的成长为本,构筑高品质的文化校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如今,我校正以放眼国际的姿态,主动地、开创性地在国际化与民族化的文化交融中做大胆的尝试:连续三届的校园英语夏令营,让孩子们在全浸泡式的英语熏陶下享受民族与国际文化交融之美;砂子塘小学儿童合唱团站在世界顶级音乐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中国民族音乐,开拓文化视野;砂子塘新加坡教育文化互访活动,让孩子们走进新加坡,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世界走向世界的大舞台!

  眼界决定高度,品质铸就未来!砂子塘小学正以饱满的激情向国际化、民族化小学迈进!

  与时间赛跑

  又到周末了,老师给我们算着期考的时间,12月12日到元月3日,仅仅三周了。我被吓了一跳,时间不觉已过得飞快。恍惚间觉得,刚开学时我们还在为可以不戴红领巾而庆祝,忽而已临近寒假。

  我清楚地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站成一排跳长绳;我清晰地记得,前年这个时候,我们互相写着同学录,说着要珍惜最后一个学期;我甚至还能回忆起八年前的这个时候,和小伙伴们裹着大棉衣跑来跑去……转眼,我已是初二的学生。

  记得小学时,学朱自清的《匆匆》,我们都笑着他多愁善感,心想时光哪会走得那么快,心想正值青春的他为何会叹息时光的流逝。此刻,我体会到了时光似水,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流走了。

  老师说,学习是一场长跑比赛,跑到最后,才知胜负。人生呢?何尝不同是一场长跑?当你到达一个站点,回头看看,会惊奇地发现自己已跑过了这么长的路途。一路上,风将发丝吹起,风迎面而来,又背向而驰,远去。那么人生的路上,风便是时光吧。

  我们刚刚开始这场长跑,风自然在刮,我们已将迈进第十三个站点,开始第十四次努力。有风,就让它刮吧,我们不会被强烈的风吹得止步,更不会被风吹得倒退。我努力地迎着风奔跑,永不止步。

  在似水的时光中,也是同样。还记得《观潮》中弄潮健儿们的雄姿吧,“争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没于鲸波万仞中,腾身百变,而旗尾略不沾湿。”在面对钱塘江之潮时,他们是何等英勇,我们为何不能做到?我们就像溯溪的鱼儿,逆着流水游动,我们如果不努力划动鳍,便会被潺潺的溪水带退。我们如果任时光流逝,不在这年少的时光中努力,我们的才华甚至生命,则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逝去。

  在这与时间的赛跑中,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不会随时间流逝而惋惜,而会为在这段时间中收获的礼物而欢喜。那么,若时光似水,我们溯流而上,若时光如风,我们逆风奔跑!

  罗亦欣 培粹中学0701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